金工實習報告

2021-03-04 05:59:14 字數 4815 閱讀 2778

一. 金工實習的實習基本情況

1.實習基本情況:

2.各工種的典型裝置型號、主要效能指標及特點

2.1 鉗工

(1)台式鑽床z512b杭州西湖台鑽廠生產

最大鑽孔直徑:12.7mm

主軸每分鐘轉速:4100、2440、1400、800、480

主軸轉速範圍:480-4100r/min

立柱直徑:70mm電動機功率:370w

(2)檯鉗(3)鋼鋸(4)鋼尺(5)劃規(6)絲槓(7)鐵鎚

2.2鑄工

(1)鑄箱(2)塑形沙(3)鐵鍬(4)砂舂(5)提勾(6)篩子(7)刮砂板(8)充氣針(9)模具

(10)坩堝電阻爐天津市中環實驗電路****生產

製造日期:2023年12月額定電壓:380v

額定功率:75kw額定溫度:1200度

2.3焊工

(1)電焊機

北京電焊機廠製造(在車間中,但已損壞)

型號:lg-100e絕緣等級:f

標準:gb15579-1995 jb/t2571-1993

電流電壓範圍:20a/88v~100a/120v

最大切割厚度:35mm 防護等級:ip21s

冷卻方式:風冷氣體流量:30-100l/min

重量:48kg

時代逆變電焊機(實習使用)

輸入電壓 3相 380v   50~60hz 額定輸入功率 14.4kw

額定空載電壓< 80v空載損耗 200~300w

電流調節範圍 26~410a額定負載持續率 60%

效率 90絕緣等級 f

外殼防護等級 ip21s冷卻方式風冷

外形尺寸 700×340×610(mm) 重量 36.5kg

(2)氣割槍(3)乙炔罐:白色(4)氧氣罐:藍色(5)遮擋電弧光面具(6)焊鉗及地線夾(7)敲渣防護鏡

2.4 車工

(1)工具機瀋陽第一工具機廠製造

型號 ca6136規格φ36

生產時間 2023年4月重量 1450kg

(2)切割刀具: 90度車刀 45度車刀

3.實習的目的、意義:

熟悉機械設計製造的基本流程,了解機械製造工業發展的歷史,知道機械工藝的操作步驟與優缺點,鍛鍊動手動腦的能力,是理論課的實踐課堂,以後能根據設計選用合理的製造工藝,樹立正確的工程觀念和勞動觀點,以逐步獲得工程技術人員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能力。為以後進一步學習機械製造工藝之類的課程打好基礎。

二. 實習的具體情況

1. 鉗工實習的主要內容:

1.1 鉗工概述:

鉗工是手工勞動,大致分為六部:劃線、銼削、鋸割、鑽孔、攻絲、絞孔。

雖然目前大部分鉗工作業實現了機械化和自動化,但在機械製造過程中鉗工仍是廣泛應用的基本技術,其原因是:①劃線、刮削、研磨和機械裝配等鉗工作業,至今尚無適當的機械化裝置可以全部代替;②某些最精密的樣板、模具、量具和配合表面(如導軌面和軸瓦等),仍需要依靠工人的手藝做精密加工;③在單件小批生產、修配工作或缺乏裝置條件的情況下,採用鉗工製造某些零件仍是一種經濟實用的方法。

鉗工工種一般分為兩大類:1.機械維修鉗工 2.裝配鉗工

1.2具體步驟:

第一步:打磨基準面

老師給每個人一塊毛坯料,選擇一邊的底面,用台鉗夾好。打磨選擇的那個平面,最後用銼子沿豎直方向把那面挫平,最後磨出的條紋方向是與塊的邊線平行的。

第二步:劃線

直接劃線工具:劃針、劃規、劃線盤、樣衝

(1)基準的選擇:工件上用來確定其他點、線、面的位置所依據的點、線和面

(2)劃線基準的選擇:平面劃線一般選2個劃線基準,立體劃線選3個

①兩條互相垂直的中心線

②兩互相垂直的平面

③一條中心線和與它垂直的平面

(3)劃線的找正與借料:各種鑄、鍛件由於某些原因,會形成形狀歪料、偏心、各部分壁厚不均勻等缺陷。當形位誤差不時,可通過劃線找正的方法來補救。

找正就是利用劃線工具使工件上有關的表面與基準面之間處於合適的位置。

(4)劃線的步驟

平面劃線步驟:

①分析圖樣,選定基準。

②劃基準線和找正輔助線。

③劃其他線。

④劃圓和圓弧斜線等。

⑤檢查核對尺寸。

⑥打樣沖眼,如劃線基準一旦確定,後面的劃線步驟與平面劃線大致相同。

立體劃線方法常用有兩種,一種工件固定不動(大型工件),另一種是工件翻轉移動(中小型工件)。對中小型工件,還可採用利用方箱的中間方法,這樣可兼得兩種劃線方法的優點。

本次實習劃了三條線,有兩個交叉點,根據那兩個交叉點用划規畫出兩個工藝孔的位置,直徑為2mm。

第三步:鑽孔

用型號為z512b的台式鑽床加工兩個工藝孔,固定好工件之後開鑽床,一點點的使鑽頭下降,使鑽頭在運動過程中找準中心點,先試著打,鑽頭不要太深,若正合適則控制好速度繼續往下打,若不合適則用手柄調整平台位置使鑽頭對準中心之後繼續向下打,鑽孔過程不要太快,亦不宜過慢,摩擦鑽孔易損壞鑽頭,切忌在鑽頭鑽孔過程中吹鐵屑,此過程中不要戴手套,不要過進的靠近鑽頭。

在鋸割之後還在要成型的t型塊上同此方法鑽出過乙個m10的孔,之後攻絲。

第四步:鋸割

沿著劃線進行鋸割,鋼鋸的鋸齒為小的倒三角形狀,且鋸條含碳量較高,很脆。上鋸條的時候鋸條不要拉的太緊,以免崩壞鋸條;亦不宜太鬆,太鬆易使鋸條改變方向。鋸割時一手拉鋸,一手推鋸,同時身體隨鋸的動作前後移動。

下鋸的時候力度要小,速度要快,保持鋸與被鋸面垂直,在距離線外大約1mm左右的地方開鋸。切口確定好之後再往下鋸要控制好力度,我在鋸的時候就因為鋸的力度不好兒弄斷過鋸條。

鋸的時候要注意適時調整,如果鋸歪了應將鋸稍往鋸偏的方向傾斜,慢慢調整。或者前後挪動著退鋸,從料沒有用的地方開鋸向剛才的鋸口,從那一點開始繼續往下鋸。

最後快鋸完的時候注意力度要小,以免鋸齒劃傷工藝孔的面。

最後用銼刀打磨平,方法同銼削。

第五步:攻絲

攻絲進行內螺紋的製造過程。將絲錐固定在絲槓上卡緊,本次實習使用的是一錐,還有二錐和三錐,一錐是定位的,二錐和三錐都是對絲進行精加工,開始攻絲的時候要注意絲錐與孔的中心線相平行。若絲錐傾斜則攻絲攻歪導致螺釘無法進入孔。

當確定絲錐方向後方可旋轉絲槓手柄向下攻絲,不用向下用力,每扳轉絞手1/2-1圈,就應倒轉約1/2圈,使切屑碎斷後容易排出,並可減少切削刃因粘屑而使絲錐軋住現象,防止攻過的絲損壞。

第六步:倒角

本次倒角是在t型工件的準備插入圓形工件的一面的兩邊倒出兩個c1倒角,主要目的是為了使工件易於安裝。

這一步的工序較為簡單,就是在邊上用銼子沿邊線水平的方向銼削一次即可。

1.3 實習作業

2.車工實習的主要內容

2.1車工概述:

車工是用車床加工的一種方法。車床主要用於加工各種迴轉表面,如內、外圓柱面,圓錐面,成形迴轉表面及端麵等,車床還能加工螺紋面。若使用孔加工刀具(如鑽頭、鉸刀等),還可加工內圓表面。

車床的種類很多,按其結構及用途可分為:臥式車床、立式車床、轉塔車床、多刀車床等。

本次實習用的是臥式車床。

車工的工具機可以使用很多種道具,常用刀具有90°車刀,45°車刀,切斷刀,鏜孔刀,圓頭刀,螺紋車刀。本次金工實習除切斷刀和圓頭刀之外其他刀種都使用過

車工大體工序:

下料→車兩端面,鑽中心孔→粗車各外圓→半精車各外圓,車槽,倒角→車螺紋

車螺紋需要換擋,具體要看螺距大小,根據車床自身所給**調速

在加工軸掉頭時要掛空擋,用百分表測同軸度,同時用扳手敲擊工件進行調整。

加工精密部分時需用千分尺進行測量,有公差精度要求,公差等級等需要參見手冊。

作業要求車錐面,需要將刀具臺旋轉3度,換用刀具台上的小旋轉手柄推動道具加工

2.2實習作業

失敗原因分析:

車工操作時沒記住老師所說的車錐面的要領,還用下部的大旋轉手柄進行操作結果車出台階,即為圖中發白色的部分

3.鑄工

3.1 鑄工概述:

鑄造是金屬液態成形,因此可生產形狀十分複雜,尤其是具有複雜內腔的各種尺寸規格的毛坯或零件。鑄件的大小、重量及生產批量不受限制,比較靈活。生產成本低,節省資源,材料的利用率高,故應用十分廣泛。

在工具機、汽車、拖拉機、動力機械等製造業中,25~80%的毛坯採用鑄造。但鑄件的力學效能不如相同化學成分的鍛件好,同時由於鑄造生產工序多、投料多,控制不好時,鑄件質量不夠穩定,廢品率也相對較高,勞動條件也較差。

鑄工生產出來的工件是毛坯件,表面極為粗糙,一般需要後續鉗工等進行精加工等調整之後才能裝配,但例如暖氣片等要求不高的零件鑄造完後可以直接使用。

常見鑄工造型方法:兩箱造型整模造型挖砂造型活塊模造型分模造型砂芯造型多箱造型等

鑄造工藝流程圖

砂箱部位與作用

名稱作用

上砂箱造型時,用於盛放和填充型砂的容器

型腔澆注時,容納金屬液,冷卻後形成鑄件

出氣孔在鑄型或型芯上扎的用於排氣的小孔

上型芯在鑄型中安放,阻擋部分金屬成形

外澆口金屬液進入澆注系統的開口

直澆道金屬液流經的通道,與型腔相連

型砂原砂、粘接劑等組成的形狀適宜的鑄型

下型芯在鑄型中安放,阻擋部分金屬成形

分型面上、下鑄型的分介面

下砂箱造型時,用於盛放和填充型砂的容器

4 數控

4.1 數控概述

學校數控實習分數控車和數控銑,本次我學習的是數控銑

數控加工精度比一般工種要高的多,主要任務是程式設計,相比於c++而言,數控程式設計簡單的多,但是輸入的語句要多,數控程式設計者需要有清醒的頭腦,在程式設計過程中按部就班的輸入語句。

在金工實習概論課放的《數控超人》節目中,即使是有豐富經驗的選手程式設計在燈泡上刻字的時候還是有刻壞的,可見設計時不得有半點馬虎,程式設計時不得有半點分心。

同時,在這個節目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選手為加工零件選用合適的刀具的時候他們眼前放著幾十把刀具,他們已經是數控強者,但選刀還是有不合適的,所以對於工科人而言,如何選好數控加工的刀具是到老需要**的問題。

南航金工實習工廠金工實習報告

我的金工實習報告 好奇的他,好奇的你,好奇的我們,帶著好奇的心情,排著長隊,迫不及待地向實習工廠前進。同學們個個朝氣蓬勃 精神煥發,在陽光的輝映下,顯得格外生龍活虎,激情飛揚,還時而散發出一股青春的氣息。不知不覺中,我們來到了目的地 南航金工實習工廠。按學院安排的日程,三個實習班各就各位,到各自的實...

金工實習實習報告

系別 數理系 專業 應用物理學 姓名 董忠超 學號 132411114 指導教師 王建嶺宋豐明 完成時間 2013年1月03日 河南城建學院 2013年1月5日 前言 經學校安排,我們2012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平頂山高階技工學校進行金工實習,2013年一月三日在校繼續進行鉗工實習剩餘...

金工實習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09年12月17日 2009年12月21日 實習名稱 鉗工 實習地點 學院實習工廠 實習內容 鉗工簡介 量具與測量 劃線作業 銼削加工 鋸割加工 銼削加工 鑽孔 擴孔 鉸孔 攻絲 套絲 刮削 正文 一 鉗工 一 鉗工的概況 完成車工實習的當天下午我們開始換工種,進行鉗工的實習。鉗工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