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實習報告

2021-03-04 05:59:14 字數 2877 閱讀 7272

進入廠房,實際接受製造實踐,對於我們來說是全新的內容,完全不同於我們在以前所接觸的一切。在第一天的安全教育課上,我們聽實習老師講解了實習過程中的有關安全的問題。對於生產過程中安全問題有了一定的了解,更明白了很多平時看來非常不起眼的細節一旦被忽略,在生產過程中很容易導致事故的發生 。

「金工實習」是一門實踐性的技術基礎課,是工科學生學習機械製造的基本工藝方法和技術,完成工程基本訓練的重要必修課。金工實習不僅可以讓我們獲得機械製造的基礎知識,了解機械製造的一般操作,而且還可以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動手能力,而且加強了理論聯絡實際的鍛鍊,提高了我們的工程實踐能力,培養了我們的工程素質。金工實習是一次我們學習、鍛鍊的好機會。

通過這次雖短而充實的實習我懂得了很多,我們在10 天的金工實習中總共學習了10種工種其中有幾種工種給我留下了相當深的印象………

1鑄造實習,記憶比較深的就是挖砂鑄造成型,鑄造成型就是將液態金屬澆注到鑄型中待金屬冷卻、凝固後獲得鑄件的生產方法。這可是個不輕鬆的活,要把那些特殊的砂子變成我們想要的模具,要我們好好動一動腦子的,它需要的不僅是我們的體力,更需要我們的耐心和細心,來不得半點馬虎。老師講解完一些基本操作後,讓我們自己動手操作,我們從最基本的模型開始練習,在最基本的練習中我們學會鑄造的基本工序和基本方法,為我們以後做更複雜的鑄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看起來挖砂鑄造成型就是簡單的四步:造下沙型、造上沙型、打通氣孔、開箱起模與合型,但是要想做出讓大家嘆為觀止的模具來,不通過反反覆覆地修整是不可能得到的。撒分型砂後,不能低頭用口去吹走分型砂,以免砂塵入眼,已翻轉後的上砂型應按統一規定位置放好,以免頂裂或碰壞,將模型埋入砂型時,不能用鐵鎚猛擊,以免損壞模樣。

在實踐中任何一點小錯誤都有可能出現殘次品,造成了極大的浪費。有時候因為你的一點點修補會讓你前功盡棄,懊悔不已。我有一次取的時候就是因為敲打的過於用力,拿出來以後發現裡面的泥塌了一部分,經過好長時間的仔細修正才終於搞好了,所以這可是個需要耐心和細心的工種。

2車工實習,接下來的實習是車工實習,車工要求較高的手工操作能力。通過老師的講解,我們了解了車刀的種類,常用的刀具材料,刀具材料的基本效能,車刀的組成和主要幾何角度,車床的功能和構造,老師最後給我們示範了車床的操作方法,並示範加工了乙個鐵模,然後就讓我們兩人一組實習,雖然操作技術不怎麼熟練,經過一天的車工實習,最後還是較高精度的完成了實習。車床運轉時,不能用手去摸工件表面,嚴禁用棉紗擦抹轉動的工件,更不能用手去剎住轉動的卡盤。

當用頂尖裝夾工件時,頂尖與中心孔應完全一致,不能用破損或歪斜的頂尖,使用前應將頂尖和中心孔擦淨,後尾座頂尖要頂牢,用砂布打磨工件表面時,應把刀具移動到安全位置,不要讓衣服和手接觸工件表面。加工內孔時,不可用手指支援砂布,應用木棍代替,同時速度不宜太快。禁止把工具、夾具或工件放直接在車床床身上和主軸變速箱上。

工作時,必須集中精力,注意頭、手、身體和衣服不能靠近正在旋轉的機件,如工件、帶輪、皮帶、齒輪等。通過車工實習,我們熟悉了有關車工及車工工藝方面的基本知識,掌握了一定的基本操作技能,已經會初步正確使用和操作車床,而且還增強我們的實踐動手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鍛壓沖壓,看到師傅在熟練的演示之後,自認為還是很簡單的,也就是那麼「簡單」的通過火鉗夾,在鐵鎚和空氣錘下鍛壓的幾下而已。然而真正的自己來操作時,才發現並不是那樣的簡單,不光要注意鐵鎚和空氣錘的力度、下垂的方向,火鉗的夾持方法、如何才能做到在把工件「換麵」打擊時縮短時間(火鉗的使用),還要注意打錘和拿鉗的人的相互配合,這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配合了。這些問題都是只有在實踐中才會發現的。

開始我們,要麼樣品不是歪了就是斜了,但是最後,我們總結了前面的錯誤操作,及時改正,在下錘方面換用另一種方法,最後還是將乙個鐵棒打成了乙個象模象樣的正方體,我和我的拍擋都挺高興的 。

不過也有點雖然在短短的兩周內,我們不可能完全地掌握所有工種的技術操作,但是最起碼我們了解了一些機械製造的一般過程,熟悉機械零件的常用加工方法,並且應初步具備選擇加工方法、進行加工分析和制定工藝規程的能力。應該慶幸我們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進行這樣的實習,通過這次金工實習學到了很多。

1、通過這次實習我們了解了現代機械製造工業的生產方式和工藝過程,熟悉工程材料主要成形方法和主要機械加工方法及其所用主要裝置的工作原理和典型結構,工夾量具的使用以及安全操作技術。了解了機械製造工藝知識和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在機械製造中的應用,培養、提高和加強了我們的工程實踐能力、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2金工實習培養和鍛鍊了我們,提高了我們的整體綜合素質,使我們不但對金工實習的重要意義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而且提高了我們的實踐動手能力,使我們更好的理論與實際相結合,鞏固了我們的所學的知識。

3、實習過程中大家相互幫助相互學習,學會了如何團結合作,增強了同學間的友誼。

金工實習讓久在課堂的我們切身的感受到作為一名工人的苦與樂,同時檢驗了自己所學的知識。它更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人生的意義,實踐是真理的檢驗標準,通過金工實習,我了解到很多任務作常識,也得到意志上鍛鍊,有辛酸也有快樂,這是我大學生活中的又一筆寶貴的財富。短短的兩個星期時間,我們在實習工廠裡充實地度過了,我們學習的知識雖然不是很多,但通過這次讓我們明白了我們需要實踐學習和掌握的技能還很多,如果我們不經常參加這方面的實習,我們這些大學生將來恐怕只能是"紙上談兵".

社會需要人才,社會需要的是有能力的人才,我們新世紀的大學生只有多有加實踐,才能保證在未來的社會競爭中有自己的位置,真的很多謝這次金工實習,雖然有些辛苦,但如果能再來一次的話,我也還是十分樂意參加的。在短短的10天內,我們確實學到了很多,但還是有些遺憾,以下就是我對金工實習的一些個人的建議。

1.實習的時間方面,金工實習有很多任務種,每乙個工種都各不相同,各有特點,但短短的10天時間,並不能讓我們實習所有的工種,這不能不說是乙個遺憾。我們這次實習共有十個工種,但實習過的工種,其實我們還是不能很好的熟悉,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依葫蘆畫瓢,只是跟著老師按幾個按鈕,一些真正的原理,大家並沒有很清楚的認識。

2.關於理論考試方面,由於理論考試的題目是隨機的,很多時候抽到的題目所涉及的工種與自己實習過的工種很多不一樣,所以希望以後理論考試是否可以依據不同的小組出不同的題目,給實習的同學乙個更公正的評價。

最後謝謝有關老師的細心指導,感謝金工實習!

南航金工實習工廠金工實習報告

我的金工實習報告 好奇的他,好奇的你,好奇的我們,帶著好奇的心情,排著長隊,迫不及待地向實習工廠前進。同學們個個朝氣蓬勃 精神煥發,在陽光的輝映下,顯得格外生龍活虎,激情飛揚,還時而散發出一股青春的氣息。不知不覺中,我們來到了目的地 南航金工實習工廠。按學院安排的日程,三個實習班各就各位,到各自的實...

金工實習實習報告

系別 數理系 專業 應用物理學 姓名 董忠超 學號 132411114 指導教師 王建嶺宋豐明 完成時間 2013年1月03日 河南城建學院 2013年1月5日 前言 經學校安排,我們2012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平頂山高階技工學校進行金工實習,2013年一月三日在校繼續進行鉗工實習剩餘...

金工實習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09年12月17日 2009年12月21日 實習名稱 鉗工 實習地點 學院實習工廠 實習內容 鉗工簡介 量具與測量 劃線作業 銼削加工 鋸割加工 銼削加工 鑽孔 擴孔 鉸孔 攻絲 套絲 刮削 正文 一 鉗工 一 鉗工的概況 完成車工實習的當天下午我們開始換工種,進行鉗工的實習。鉗工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