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辦法

2021-10-01 16:47:49 字數 1674 閱讀 1523

2015-4-28 16:04:21

《常熟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辦法》將於5月1日起正式實施,對比以往的《常熟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暫行辦法》,更符合當前本市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規律,市房產管理處針對其中新增加的部分政策進行解讀。

新《辦法》不僅加強了房地產行業信用體系建設,還加強了商品房質量監管,並實行商品房預售許可差別化管理。並對房地產開發用地掛牌出讓准入門檻、土地批後監管、規劃監管、房屋交付使用條件等做了詳細規範。

1.提高房地產開發用地掛牌出讓准入門檻,此項政策為蘇州縣市範圍內的首創。房地產開發投資額大,建設週期長,涉及國計民生,並且具有很強的風險性,充裕的資本金、專業的團隊是確保專案順利開發的重要條件,而資金實力弱、管理水平低、技術力量差的企業難以適應房地產業發展的需要、難以有效保障廣大購房人的合法權益。

目前房地產開發用地使用權出讓與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管理存在著脫節的問題。為此,新《辦法》規定:「開發專案建築面積在5萬平方公尺(不含)以上的房地產開發用地的,掛牌出讓物件應具備房地產開發**(含暫定**)或**以上資質等級;開發專案建築面積在15萬平方公尺(不含)以上的房地產開發用地的,掛牌出讓物件應具備房地產開發二級(含暫定二級)或二級以上資質等級;開發專案建築面積在25萬平方公尺(不含)以上的房地產開發用地的,掛牌出讓物件應具備房地產開發一級資質等級。

」2. 加強房地產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根據《蘇州市房地產開發企業信用管理辦法》,新《辦法》規定建立開發企業信用檔案,將企業信用等級分為a級(信用優秀)、b級(信用良好)、c級(信用一般)、d級(信用較差)四個等級,定期向社會公布。

對失信企業,住建、國土、市場監督、發展改革、規劃、稅收等行政管理部門和金融監管機構應對其資質以及房地產開發專案的立項、用地、規劃、建設、預售、融資等予以限制。通過上述措施,促進房地產開發企業依法經營、誠信經營。辦法以切實維護購房人的合法權益為重點,強化專案過程監管,加強誠信體系建設.進一步規範房地產開發經營行為。

3. 實行商品房預售許可差別化管理。為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做依法經營、誠信經營,辦法提出根據企業信用等級對申請預售許可具備條件實行差別化管理。

適當調低信用等級評定為a級企業的預售條件,對b、c、d級企業則適當調高了預售條件。

4.加強土地批後監管、規劃監管。新《辦法》明確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按照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約定的土地用途、開竣工時限進行開發建設。

同時,明確市國土局應當加強經營性土地的批後監管工作,杜絕惡意超佔超建等違法行為。還進一步明確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按照批准的地塊規劃設計條件進行開發建設,不得擅自改變規劃設計方案。

5.房屋交付使用應符合條件。明確了住宅竣工驗收前應進行分戶驗收,基本生活配套設施應當與主體工程同步驗收,並應符合16項條件。

還規定實行交付使用公示制度,便於透明監督,減少因資訊不對稱導致的交房糾紛。

6.設立售前公示告知制度。在商品房銷售過程中,購房人與房地產開發企業市場資訊不對稱,購房人合法權益容易受到侵害,導致諸多糾紛。

辦法規定建立售前公示告知制度,即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在商品房銷售場所公示相關批准檔案,可售**及其銷售**,物業服務收費標準等。這一規定有效保證了購房人的知情權,有利於維護購房人權益。

此外,新《辦法》還規範了房地產廣告管理,規範了房地產地名管理,要求房地產廣告必須真實、合法、科學、準確,不得欺騙和誤導公眾等相關內容。辦法明確房地產地名的命名,應當按照《江蘇省地名管理條例》《蘇州市地名管理條例》執行。

新《辦法》的實施將為全面推進本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工作,建立長效發展機制提供保障,最終不斷提高和改善城市居民居住水平和環境。

房地產開發與經營管理計算

1 例4 1 某房地產開發公司歷年的商品房開發面積如下表所示,試用一次移動平均法 n 3,n 5 二次移動平均法 n 3 模擬該時間序列,並 其1995年的開發面積。某公司商品房開發面積統計 解 設n 3 根據分別計算各週期的移動平均值 1 3 0.79 2.82 2.59 2.07 1 3 2.8...

房地產開發經營

出自 mba智庫百科 房地產開發經營 real estate exploitation management 房地產開發經營是指房地產開發企業在城市規劃區內國有土地上進行基礎設施建設 房屋建設,並轉讓房地產開發專案或者銷售 出租商品房的行為。其中 房地產開發經營的主體是房地產開發企業,是指以營利為目...

城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條例

第三十三條預售商品房的購買人應當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內,辦理土地使用權變更和房屋所有權登記手續 現售商品房的購買人應當自銷售合同簽訂之日起90日內,辦理土地使用權變更和房屋所有權登記手續。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協助商品房購買人辦理土地使用權變更和房屋所有權登記手續,並提供必要的證明檔案。房屋買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