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9-29 15:39:28 字數 2798 閱讀 7158

專家點津智慧型前行(講座篇)

——記2023年自治區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工作有感

烏市金英外國語學校楊雪芹第六組學員

班主任的工作,是培養人、教育人、塑造人的工作。班主任的工作要跟上時代,是德育工作的生命活力所在,它應該是乙個不斷進取的過程。一直以來,我們把班主任稱為德育工作者,它確實反映了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紀律教育等。

現代家庭經濟相對寬裕,孩子在家庭中地位獨一無二,若教育不得法容易出現一些思想偏差。因此,重視兒童品德教育,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是我們刻不容緩的任務。然而,要做好這項工作,僅憑傳統和經驗是不夠的,還要遵循教育工作的客觀規律。

為了切實提公升班主任老師的整體素質和管理能力,打造專業化發展的班主任隊伍 ,2023年7月10日在自治區教育廳認真組織和精心籌備下,自治區第二期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工作在五家渠兵團黨校正式啟動。來自於全疆15個地州、435所小學、11個不同民族的近500名優秀班主任參加了此次培訓,我亦是其中幸運的一名。五天的培訓課程,一場場深入淺出的講座、報告,豐富而精彩,緊湊而有序,令每一位學習者受益匪淺,印象深刻。

領導來把老師當自治區教育廳高度重視此次培訓工作,充分利用本地條件,統籌區內外寶貴教育資源參與班主任教育培訓工作,給予本次培訓工作大力支援。所以,授課老師除了有正奮戰在教育一線的優秀班主任之外,還有許多優秀的專家,更有甚者是我們區一級的領導親自現身說法,從理論的高度指導班主任專業化道路的方向。自治區教育廳思政處處長孫秀江同志在開班典禮中關於《中小學德育工作》的講話字字鏗鏘,情懇意切。

孫處長再三告誡學員們:「德育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最大的良心工程」, 指明了班主任抓德育工作的方向,敲響了每位班主任心靈的警鐘,讓學員深切的領略到了自治區教育廳對教育一線的班主任隊伍成長的良苦用心。

深入淺出顯真章另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領導老師」 是來自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張可讓同志。張部長旁徵博引,理例結合從現代文化的意義和引領要求,到文化的淵源和功能以及國內外文化的差異進行分析和闡述,並以新疆文化為例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向學員們進行了精彩的解讀。張部長的此次演講,從更高層次上闡述了關於文化的內涵,淵博的學識和風趣幽默的談吐更顯現出新時期新疆領導人的睿智才情。

2個多小時的講座一氣呵成,妙語連珠,掌聲雷動,經久不息,令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實踐經驗傾相贈除了有我區領導在百忙之中抽身來黨校給學員們培訓之外,來自烏魯木齊市八一中學的田春萍老師也放棄了暑假趕赴黨校,為學員們傳授班主任工作經驗。她的講座真切感人,樸實無華,亦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田老師今年剛剛帶完畢業班,她的班級在八中既不是實驗班,也不是重點班,搭班的老師都是年輕教師,甚至還有剛剛從大學畢業的小姑娘。

但是在今年的高考中,她所帶的班級56名同學,衝過重點分數線的就有50人,100%的本科上線率,超過了八中所有的重點班和實驗班,這不能不說是乙個奇蹟!

但是,這奇蹟並不是乙個偶然。從接受這個班級到送走這些孩子,田老師用盡了心思,他用愛教育孩子,把愛灌輸給孩子,即便是一次掃雪,一次遲到,即便是一次排座位,一次普通的家長會……都會成為她手中的教育機會。乙個下午的講座中,她反覆提到的就是「感謝孩子們……」,幾次哽咽!

我想,這樣懂得感恩的老師,她的孩子們怎麼會不感恩,她的孩子們怎麼會不愛她?她的講座裡雖沒有專業的術語、高深的理論,但是她的教育故事卻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學員。

愛助教育路漫長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若這「路」是指班主任成長之路,教育之路,那我想這次培訓之旅讓我看到了有中國特色式教育的曙光——弘揚國學經典,重視傳統文化教育。肖陳穎老師在她的講座《愛心伴孩子成長》中,向我們展示了在馬來西亞學習了《**規》的孩子們的變化,並闡釋了她將班級教學與《**規》相結合的教育理念。特別強調在教學心態上要遵循三點:

「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簡而言之,就是要以中華傳統文化的形式在教育中灌輸「愛」的思想。

此外,克拉瑪依市就與研究指導中心主任、國家一級心理諮詢師李霞老師在她的講座《學生家長——班主任的合作夥伴》中,要求現代班主任,要轉變觀念,關注學校教育的內在力量——家長。要把家長變成我們教育的「同盟者」、「合作夥伴」。同樣,也強調注重中華傳統教育,讓《孝經》進門,讓孝進門,贏得家長的認同,最終贏得教育的勝利!

要懂得孝順,必先有感恩之心,有愛人之心,這也是愛的教育!

要想讓孩子行中有愛,必先讓自己心中有愛——老師的職業幸福感對於教育事業也有莫大的影響。7月20日上午,烏市中小學衛生保健所主任兼書記、中學高階教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烏魯木齊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會副理事長林藝老師在百忙之中也來到了五家渠兵團黨校,為近500多名學員獻上了一場精彩的講座——《關注師生心靈,成就幸福人生》。林老師用近年來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案例、多年來研究所得資料以及深入淺出的心理學理論,告訴我們如何提神我們自身的職業幸福感。

「愛教育、愛學生、愛思考」——歸根到底,還是要求我們的教育要有「愛」的身影!

聽了這幾位專家的講座,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不知道教師是不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只知道真心愛教育的教師才會真正愛自己的學生。因愛而生愛,他會不斷探求教育的真諦,不斷思考教育的現象。

這種不斷探索的過程在有些人看來是那麼的艱辛,但真正愛教育的人品嚐的不是艱辛,而是幸福。當人們在為居里夫人千萬次不成功的實驗而鞠一把惋惜的淚水或為她異於常人的不懈努力而佩服不已時,人們往往想到的是她的痛苦、掙扎、或多次近乎放棄的無奈。但是,既然我們誰都無法真正走進乙個人的內心,我們是否也可以認為當時的她,在那昏暗的燈光下,正和她的皮埃爾·居里享受著不斷創造的無限幸福呢?

時光如白駒過隙,彈指一揮間,接近一周的班主任培訓已經接近尾聲,本次學習給我帶來的不僅有學習的快樂,更多的是育人知識與技能的收穫。感謝自治區教育廳給我們一次這樣好的學習機會。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大事,學生是未來的希望,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觀念,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才能更好的進行教育教學工作。

再次感謝各位領導專家的指導點播,讓我們收穫教育的藝術。

2012.7.20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加強師德修養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 教育是以愛育愛的事業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 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 班規的制定 比賽失敗 選班委會 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