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0:44:44 字數 1643 閱讀 5734

二、加強師德修養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教育是以愛育愛的事業」。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

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的教師,其教育效果總是超出不受歡迎的教師。

愛學生,關心學生,處理問題及時,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信任班主任,喜歡班主任,也喜歡上班主任的課。愛學生,還表現在班主任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既統一嚴格要求,又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

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班主任要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誠、友愛的樸素人格去影響一位又一位學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為他們行為示範,用自己對學生、對事業的愛心去帶動學生修正不健全的人生觀。

三、擁有平和的心態

素質教育提出要重視學生心理健康,在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之前班主任自己首先要擁有平和的心態。在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面對越來越難管理的學生,我們一定要做到心態平和,把心放寬些,做到不急、不燥、慢慢來。面對生活、工作中的不如意,要實事求是地認識自己,把自己放在平常人的位置,不要太苛求自己,要用平常心去做平常事,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

四、加強班級文化建設,促進學生和諧發展

班級文化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通過學習,我更深刻地認識到,班級文化通過班主任管理,班級行為制約,班級情緒感染,班級價值導向,班級的氛圍和班風等制約學生的思想和行為,在無形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五、信任學生,尊重學生,讓學生學會自主管理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們的一種正常需要。對於青少年來說,信任更是推動其上進的力量。我們班上也有幾位同學在學習上有些困難,有的同學是因為學習目的不明確,再加上自己貪玩,家長過於溺愛,教育方式不正確,造成了學習成績及各方面都比較差,常受到同學們的鄙視。

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掌握了該生的一些基本狀況,與他們單獨交談,讓他明確了學習的目標,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再如有的同學是因為思想懶惰、不認真聽講、作業不按時完成,學習習慣較差,造成成績上不去。面對這種情況,我幫助他克服了懶惰心理,校正了學習習慣,讓他變的愛學習了。

作為班主任,我對於這些特殊學生,首先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了解思想狀況,抓住時機,盡量做到多表揚,多鼓勵,多給他們改錯的機會,樹立自信心,使他們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幫助,盡快提高學習成績。學會正確評價,鼓勵學生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教師的評價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乙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奮發向上的願望。因此,我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

如大掃除中,有些學習差的學生勞動表現積極,不怕髒、不怕累,爭做重活,而有些所謂的好學生卻怕髒、怕累,在一旁轉圈。勞動結束後,我及時作了全面的實事求是的總結,同學們聽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對於班幹部同學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每週寫出工作總結,每月召開一次幹部會議,推廣各自的工作經驗,對於取得成績的同學適時地表揚,使他們心理上享受到成功的體驗,以便更加努力學習。

讓學生學會自主管理,學會自律、自主學習。

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雖不是班主任但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定要以乙個優秀班主任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境界。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 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 班規的制定 比賽失敗 選班委會 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

中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0 11 12 15 03 查查吧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一 今年10月30 31日,我有幸參加了在淮安市舉行的全國中小學德育創新與班主任隊伍建設高階研修班的學習。雖然培訓時間很短只有兩天,但也使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在學習中使我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有了更深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