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9:42 字數 2207 閱讀 4902

期待化繭成蝶的美麗蛻變----暑期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依然清晰的記得2023年的那個九月,那種踏入講壇的新奇與興奮,那種夢想成真的喜悅與激動,讓那個剛剛離開學校又要為人師的年輕稚嫩的姑娘充滿了激情與鬥志。是的,我愛講台,我喜歡站在講台上的感覺,所以我毫不猶豫,毫無顧忌的接受了學校安排的一切,包括班主任工作。

然而對於初入教壇的我來說,班主任只是乙個名稱,乙個頭銜,雖然也上了近二十年的學,遇到過很多不同風格的班主任,但確實不清楚也體會不到這個一班之主的頭銜到底意味著什麼,只是很天真的投入了工作。我不得不說,近兩年的班主任工作告訴我:這並不是乙份美差,太累了,身心俱疲的那種累。

我有很多時候、很多理由打算選擇放棄。幾個調皮的孩子打架受傷,給我帶來的是家長的責備與訓斥;年輕氣盛的我,恨鐵不成鋼,將教杆打在孩子稚嫩的小手上,換來的是內心極度的自責;兩年來,學生都逐屆公升入了高年級,帶走的不僅是學業,也帶走了自己情感的付出和青春的奉獻,增添的只是不盡的惆悵與空虛;永遠也逃避不了的應試氛圍讓師生緊張苦悶,卻少有餘暇做一些真正有益於教育教學的事情&&就這樣,每當不悅、壓抑、困惑的心情來襲的時候,也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班主任的痛苦與勞累。我曾一直在思考,對於班主任工作,我的問題是出在了**,我又該如何能夠在勞累之餘,更多的體會班主任的快樂與幸福呢?

我想,我會從本次暑期班主任培訓學習中找到答案,這個暑假無疑會給我這個新手帶來化繭成蝶的感受與喜悅!打鐵還需自身硬,於是,我首先對相關規範法規部分做了深入的學習研究,為自己尋找理論支援,下面談談我對其的幾點體會和總結:

首先,必須充分認識中小學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義。

無疑,班主任是班級體這個大家庭的大家長。班主任的組織和領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個大家庭是否團結穩定,是否具有向心力,是否能讓家庭的每個成員感到溫暖。班級是構成學校這個大集體的重要組成單位,它影響著乙個學校的發展,乙個學校的未來。

管理好班級這一重任很直接,很自然的就落在了與學生朝夕相處的班主任的身上。

我們的學生,尤其是小學生,對待和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還很稚嫩,很不成熟。極容易受不良思想的鼓惑,如果沒有人及時對他們予以規勸和引導,學生很容易誤入歧途歪,歪曲價值觀和人生觀,甚至滑入深淵。我們要從實際出發,根據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思想實際、個性差異以及社會、家庭的影響,提出不同的教育要求,有的放矢地施行教育。

眾所周知, 乙個孩子就是乙個家庭的全部希望;乙個孩子毀了就是粉碎了乙個家庭所有的期望。比如,我當班主任的第一年,班裡有個一孩子,是降級轉學到我們班的,他在班裡稱王稱霸,欺負弱小,我行我素,給班級帶來了很不好的影響。後來通過和家長溝通,了解到這個孩子的父母在他兩歲時就離婚了,生活在單親家庭的他由於缺少家庭的溫暖與教育,養成了這種霸道無理、自私倔強的性格。

當看到他媽媽充滿無奈與哀求的眼神時,我感覺教書育人我們責無旁貸,我們的身上擔負了太多的期望。為了民族,為了家庭,更為了我們教師這一光榮的稱謂,我們理應盡心盡職!

其次,要謹記班主任工作的原則和方法。

對學生要正面教育,啟發誘導。對學生要採取說服教育的方法,調動各種積極因素,充分發揮好學生的榜樣作用。力戒簡單粗暴,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要熱愛、尊重學生,我們是要對學生進行嚴格的管理和教育,把培養學生正確的道德認識同行為訓練結合起來。但對有缺點錯誤的學生,要滿腔熱情地耐心幫助。拳頭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會適得其反,好的教育需要耐心,好的班主任更要耐心耐心再耐心!

集體教育同個別教育相結合。要開展集體活動,建立正確的集體**,培養集體榮譽感、自豪感,形成良好的班風班貌,充分發揮集體教育的作用,同時,要注意培養學生的良好個性品質。

第三,要進一步明確班主任的工作職責。

做好常規工作很重要。比如,學校要求我們7點30到學校,那我們自己通常必須自覺的7點20就到校,監督班級學生的衛生、紀律與學習,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嚴於律己,才能說服學生。

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由於平時課時緊,教學工作量較大,我更多的關注的是常規和學生的學習結果,很少注重過程,也很少與其他老師和家長溝通。通過學習《規定》,我明白了班主任在抓好常規的同時,還需關注學生的學習態度和方法,經常與任課教師與家長取得聯絡,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家校攜手,幫助孩子養成終身學習的願望與能力。

新課改要求我們要關心學生的感受,洞察他們細微的變化,走進他們的內心,多聽他們的心聲,多交流多互動,為學生的發展盡我們所能。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做好角色的轉換,最終能和學生成為學習上的合作者,生活中的好朋友。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複雜的,班主任工作也是平凡而偉大的。正如只有身為班主任才能體會其痛苦和不幸,也只有身為班主任才能品嚐到快樂與幸福。帶著對這份快樂的期待,伴著對這份幸福的追求,懷著對化繭成蝶的嚮往,建立美好校園,從我做起,從我們班主任做起!

我們,在路上!

2023年暑期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實驗小學潘彩虹 這個暑假7月22日 25日我有幸參加了 江西省2012年暑期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 的培訓,在培訓期間,聆聽了 教科所特聘專家金傳富教授 普通學校兒童教育案例及教師專業成長 南昌市站前路小學黃筱紅 讓我們成就浪漫的事業 宜春市上高中學特級教師習羽 做乙個自我解放,心靈自由的班主任 貴溪一...

2023年暑期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關鍵字 關鍵字 教育教學此文 斐斐課件園科研能力是優秀班主任素質中不可缺少的一項基本功。當今社會新事物層出不窮,當代青少年活潑好動。對此,班主任應該給予研究和 這便要求班主任具有強烈的教育科研意識,在教學教育實踐中,班主任要不斷對教育教學此文 斐斐課件園的新情況 新熱點進行研究,在研究中得出正確的結...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加強師德修養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 教育是以愛育愛的事業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