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一

2021-03-04 00:44:44 字數 1359 閱讀 4037

今年10月30、31日,我有幸參加了在淮安市舉行的全國中小學德育創新與班主任隊伍建設高階研修班的學習。雖然培訓時間很短只有兩天,但也使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在學習中使我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在這次培訓學習中。有四位專家、 班主任老師作了報告。全國優秀班主任申淑敏作了題為《做幸福的班主任》的報告;全國優秀教師鄭學志作了題為《網路形勢下班主任的專業成長》的專題講座;德育報社長張國巨集作了《做一名讓學生歡迎的班主任》的報告;全國優秀班主任王文英就如何《做陽光型班主任》作了生動的講演。

聆聽了專家的講課,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更是一次心靈的蕩滌。這次培訓,正好滿足像我這樣的班主任的需求,確實找到解決班級管理中的實際問題的途徑和方法,提高實施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在這次培訓活動中,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風格平實,語言或幽默風趣、或樸素真摯,列舉了大量生動感人的例項,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新的班主任工作理念。

這些新的教育理念猶如一盞明燈,為新時期我們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猶如一泓汩汩的清泉,流入了我們這些中學班主任的心田。專家們的言談中閃爍著智慧型的光彩,精闢、獨到的見解令人折服,對班主任工作的鍾情和熱愛溢於言表,帶給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啟迪、反省和思考。以下就是我在學習中的幾點主要體會:

一、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如今通過這次的網路培訓,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一)由「偏愛型」走向「博愛型」。

班主任要深入班級,了解每個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才,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把愛播灑到全體學生身上,不要只喜歡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優等生,而應該通過教育和培養,使每個學生都能成才、成功。(二)由「**型」走向「民主平等型」。傳統意義上的師生關係是一種不平等的,老師是絕對權威的,學生對老師必須服從的,這種**培養出來的學生固然守紀、順從,但缺乏主動性、創造性,更談不上創新精神了。

而現今的新時代呼喚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班主任樹立班級的主體是學生、師生共同管理的班級,要尊重學生的看法。比如在班規的制定、班幹部的選舉等都應該多聽聽學生的意見,進行廣泛的民主選舉。(三)由「簡單粗暴型」走向「細緻耐心型」。

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動了解學生所想、所做,要真誠地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要尊重、愛護學生的重點自尊心。在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斷地下結論,班主任的言行要時刻考慮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水平,考慮學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級管理中要多表揚、少訓斥,在鼓勵與指導中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四)由「限制型」走向「開放型」。

班主任要善於從學生實際出發,著眼於發展,善於拓展學生的潛能,對學生要寬容,不要把學生的失誤看得太重,不要怕學生犯錯,要放手讓學生去做,只有在實踐中鍛鍊,學生才會成長。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加強師德修養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 教育是以愛育愛的事業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 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 班規的制定 比賽失敗 選班委會 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