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新任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9-01 08:05:34 字數 1042 閱讀 7942

雨果先生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很喜歡。

***x年xx月我有幸參加了中小學德育創新與班主任隊伍建設培訓,更覺得這句話有道理。雖然會議只有短短的兩天時間,但收穫頗豐。各位教育專家從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和策略,從學生心理健康指導到教育法律和校園安全,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該如何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使我從理論上感受到了在當今教育形勢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就像專家講座裡告訴我們的那樣: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首先應該是乙個快樂的人,能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多了解學生,愛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應該要有自己的魅力;應該善用激勵方式;應該為學生營造乙個好的學習氛圍等等。心理學家布魯納說:

「人的靈魂深處都有乙個根深蒂固的需要,那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和探索者。」優秀班主任們對學生的愛遠遠勝於我們,聽了他們的報告,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不足,今後在工作中要從小事做起,教育學生講究方法,注重策略,下面我就這幾點談談感受。

一、班主任要做要做乙個快樂的人。

要有四心:「童心、愛心、責任心和公正心」

「班主任一定要做乙個快樂的人。」這是全國優秀班主任鐘竺在會上說的,我很喜歡這句話。作為班主任,要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去尊重每乙個學生,耐心細緻地去指導每個學生,才能做到對學生的關心,體現出班主任的責任心,學生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得到良好的教育。

「育人先育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於情。教師要愛自己的職業,首先要有一顆愛心,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通過學習,使我明白做為一名教師,只要愛學生,就一定會創造出奇蹟。

乙個感情貧乏、冷若冰霜的教師給學生的印象常是嚴肅、可畏而不可親的,學生難以產生敬仰之情,更不敢向其敞開心扉傾吐自己的衷腸,自然難以達到心理指導與教育目的,那麼什麼是愛學生呢?愛就是尊重學生,重意味著信任、理解、寬容和接納,充分地重視和欣賞每乙個學生,耐心地傾聽他的意見,接納他的感受,包容他的缺點,分享他的喜悅……我深深地知道,一名好班主任、一名好教師,既是知識的塑像,更是愛的化身,只有接近學生,用愛去感召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因此,教師只有把愛的種子播撒在學生的心田,以學生的要求作為愛的起點,才能在學生的內心世界培養出愛的感情,並使之昇華。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加強師德修養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 教育是以愛育愛的事業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 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 班規的制定 比賽失敗 選班委會 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