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小課題小結

2021-09-22 08:15:25 字數 1390 閱讀 2063

理化生小課題研究十二月份階段性總結

學生小組合作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實驗,已經初見成效。我們認為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主要是在課堂教學以及綜合實踐活動中進行的。為此,我們在課堂上,精心設計教學情境,使學生產生合作的需要,並在小組合作學習中留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在學生學習研究數學問題中,小組合作學習是個很好的形式,乙個問題,放在小組中,大家經過討論進行有選擇性的商議,這時,思維活躍的學生可以闡述自己的意見,而對於不愛發言的學生,在小範圍內也留給了他表現的空間,給自己的同桌、小組講講,在大家的充分參與下,對研究的問題進行初步的統一,然後把研究的結果展示給全班同學。

這時,學生對知識的思考過程進行再現,這樣,不僅有利於學生思考問題,更有利於學生理解掌握數學。

首先,我們注重了要選擇讓學生分組討論所需提的問題,而不是盲目地提,也不在於多,而是在於少而精。往往一節研討課我們首先在組裡先進行研究,特別注重問題的選擇,一般每次讓學生分小組討論都只提乙個問題,這樣做的目的在於讓學生討論的方向很明確,焦點很集中,所以能夠比較快速而準確地討論出結果;另一方面,我們也注重設計一些開放性的討論題,這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不可否認的是,學生的思維常常超出我們的想象,有幾次在討論的過程中均出現了我們意料之外的方法,這也使每個小組之間互相啟發、共同進步,我們老師也受益非淺、教學相長。

其次,小組長的作用明顯體現出來了。大多數小組長工作十分認真負責,他們負責收本小組作業,組織本小組的每個組員在討論時都要發言,課堂實驗也由小組長分工、組織。根據小組合作情況給小組打分,這樣有效地激勵了每個小組長的上進心,也增強了每個組員的集體榮譽感,不管是在學習上,還是紀律方面都有了明顯的進步。

在前一階段實驗過程中,使我認識到: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的任務就是要創設讓學生產生合作需要的情境,使學生體會到不合作就解決不了問題,合作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這需要通過長期有意識的反覆訓練,逐步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合作能力,使學生真正做到合作學習。現在已有90%的學生能參與到小組合作學習中。

因此,我們覺得我們的實驗是成功的。

當然,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1、實行之初,存在管理混亂、職責不清現象。

2、學生的參與度不均衡,其表現形或是在某些課堂上仍是少數人學習多數人游離,小組合作學習時,學習好或性格外向的學生頻頻發言,其他人則成為「多餘人」,坐在那裡靜聽,達不到共同發展的要求。3、小組活動重形式,缺乏實質性合作。為了體現小組合作學習的教學理念,不顧問題是否具有**性,把所有問題都拿來小組合作,導致問題過於簡單,小組合作只是作為形式表現出來。

在我們倍加關注合作學習的同時,讓我們把目光收回到我們的課堂教學中,其中的外顯與內隱的問題不得不引起我們的思考:哪些內容、更適合於合作學習?合作學習中,每個人的分工如何確定?

怎樣才能高效有序地組織合作學習?在注重「人人進步」的同時怎樣培養優秀生的綜合能力?我們還應針對這種現象單獨把每組中不太願發言的同學找來,多鼓勵他們,引導他們,多表揚他們,如果這種現象能得到好轉,那我們的課題研究就能上乙個新台階。

12課題結題匯報材料

尊敬的課題組專家 教研中心的領導們 大家好!今天我代表 小學高年級語文課前預習指導的研究 課題組,把我們一年多來的研究做一匯報,懇請各位專家給予指導。一 課題研究的背景 所謂預習,在 現代漢語規範辭典 中詮釋為 學生預先自學老師將要講授的內容。誠然,預習是個傳統的話題了,但細讀,預習的關鍵詞 自主學...

柘汪二小課題

江蘇省中小學教學研究課題 申報 評審書 2007 年度第 期 課題名稱 村小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教師專業化發展策略研究課題主持人胡訓忠 所在單位贛榆縣柘汪鎮第二中心小學 申報日期2007年9月21日 江蘇省中小學教學研究室二七年制 填寫說明 1 江蘇省中小學教學研究的重點課題 立項課題均填寫此表。2 專...

10月課題有感陳虹

十月課題有感 陳虹本月參加了學校組織的課題研究,聽取了四位老師的課,讓我受益匪淺,其中曹晨露老師執教的 頤和園 因為最近我也教了,就談談自己的感受。本文是一篇寫景的課文,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古代勞動人民的敬佩之情,洋溢著民族自豪感。因此,教師在朗讀的指導和訓練上著力不少。例 在指導學生讀長廊的長時,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