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人力資源管理實務

2021-09-19 14:28:40 字數 1470 閱讀 7993

lf7酒店人力資源管理實務學習領域課程標準

一.學習領域課程定位

按照上海旅遊高等專科學校酒店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關於職業能力分解與課程設定的配套關係,酒店人力資源管理實務屬於職業發展模組。課程定位為培養具備向酒店中層管理人員職業崗位及相關職能部門崗位發展的能力。

二.課程學習目標

本課程的開發以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職業能力為目標,實現專業知識、專業技能以及專業能力三位一體,通過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方法能力和社會能力體現。

1. 專業能力

1.1 能進行工作分析與設計的能力

1.2能制定工作規劃的能力

1.3能開展招聘與面試的能力

1.4能組織和開展員工培訓的能力

1.5能進行員工績效評估的能力

1.6能進行薪酬管理的能力

1.7能制定並實施員工獎勵與福利的能力

1.8能管理員工勞動關係的能力

1.9能初步**人力資源發展趨勢的能力

2.方法能力

2.1具備蒐集一手與二手資料的能力

2.2具備邏輯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3具備良好的制定和實施計畫的能力

3.社會能力

3.1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

3.2培養良好的團隊協作能力

3.3培養良好的計畫、組織、協調和指揮能力

三.課程總體設計

人力資源開發團隊在借鑑發達國家酒店人力資源管理經驗的基礎上,對目前上海酒店業人力資源需求狀況進行實際調查,與企業一線以及管理人員互相協作,形成產學結合的開發思路。本系統同時考慮到學生畢業以後未來成長所需能力的培養。如下圖所示:

四.本課程典型工作任務

為了確保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任務的典型性和標準化,本開發團隊廣泛徵求酒店管理專家和一線工作人員,從人力資源總監到普通員工,從工作5年以上的老員工到剛剛就業的新員工,得到大家普遍認可的工作任務,再參考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和澳大利亞的人力資源管理經驗,分析概括,最後形成十大典型工作任務。如下圖所示:

圖2:典型工作任務表tp chart

五.典型工作任務轉換為行動領域和學習領域

根據典型工作任務之間的邏輯關係,把他們歸類。按照從具體過渡到抽象,從服務上公升到管理的思路,把上述典型工作任務轉化為能夠體現能力和素質要求的行動領域,再根據酒店職業成長的一般規律以及學生的認知規律,將這些職業行動領域進一步加工重構,形成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學習領域。如下圖所示:

圖3:典型工作任務轉換表

六.典型工作任務細分表

典型工作任務需要細分為具體的工作行為。通過這些詳細的工作行為的實施,最終保證典型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

圖4:典型工作任務細分表

七.學習情境總體設計

為確保以上典型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需要設計學習情境體系。各個情境成為完成工作任務的載體。各個情境之間為有先後順序的整體,互相之間有密切的遞進邏輯關係。

圖5:學習情境總體設計體系

八.學習情境具體設計

根據上述總體學習情境,安排各個情境的具體操作,如下圖:

圖6:學習情境具體設計

人力資源管理實務

人力資源管理實務 是 21世紀高職高專經管類系列規劃教材 之一。全書共分9個模組,分別是人力資源管理職業認知 人力資源規劃和崗位分析 員工招聘與錄用 勞動關係管理 員工培訓與職業生涯規劃 員工績效與激勵 員工薪酬與福利 人力資源日常事務管理 資訊化與國際化的人力資源管理。全書內容按照人力資源管理的工...

《人力資源管理實務教程》試題

試卷編號 日照職業技術學院經貿學校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 人力資源管理實務教程 試題 一 單選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1 人力資源作為活的生物資源的一種,它有自身的生存期限和成長週期,這是指人力資源的 a不可剝奪性的特徵 b時代性特徵 c時效性特徵 d再生性特徵 2 人力資源管...

課程教案酒店人力資源管理

教案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 山東女子學院 2014年制 工作分析是現代酒店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只有做好了工作分析與工作設計,才可以開展和完 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其他各項工作。忽視了工作分析,實際上是人力資源管理的釜底抽薪。因此,酒店人力資源管理必須從工作分析和工作涉及開始。第一節酒店工作分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