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學生要注意什麼

2021-09-19 09:37:10 字數 1955 閱讀 6081

注意場合。「箭傷肉體,話傷靈魂」。教師要注意批評地場合,愛護學生地自尊,尋找最恰當地批評方式。

再課堂、集會、大庭廣眾面前千萬不能大發雷霆,以免挫傷學生地自尊心,輕輕地提醒一下,或許要比大聲訓斥效果好的多。

旁敲側擊。委婉含蓄,意味深長,促使學生深思自責,可借助於寓言故事、歷史典故、軼事傳聞。或借助於批評別的類似現象引起學生地聯想,對照和模擬,從而認識錯誤地性質。

這種含蓄委婉地批評比直來直去地呵斥更易於讓學生接受,有利於保護學生地自尊心。但此方法只適用於那些有自知之明地發錯誤者。

充分理解。

教師深入細緻地調查研究一分為二地分析問題,從差生身上找到閃光點。是學生感到教師批評公正的,恰如其分因而心服口服。

借助幽默。愛因斯坦說:「教育應當使所有提供地東西讓學生作為一種寶貴地禮物來領受,而不是作為一種艱苦地禮物來負擔」意味老師走進教室,發現講桌傷上放了一堆花生皮——學生捉弄老師。

他卻幽默地說:「我想告訴那位同學,我喜歡地使剝了皮地花生,可不是沒有花生地皮。」

捕捉時機。捕捉最佳機會,注意批評地時間、環境和場合。盡量避開大庭廣眾,盡量不點名道姓。但這並不意味這對批評地內容不負責任,一定要有真憑實據,以免傷害眾人地自尊,人人自危。

將心比心。環衛思考是做好批評教育工作的關鍵。教師應經常想,加入自己處在受批評學生那種淨餘和心理狀態,將如何想?

如何做?這樣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可以使教師的批評熱情、誠懇,更具針對性和可接受性,可以受批評的學生感到教師的溫暖,不存戒心和敵意。

以理服人。批評避諱簡單粗暴,而要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讓學生心悅誠服,提高認識。

教師有哪些不該說的話

居高臨下的訓話,「你怎麼還聽不懂!」「好好聽我的解釋。」「你能不能給我專心一些?

」「你看你這副模樣!」「站起來,給我回答,答不好就給我站著!」「又犯**病了,老實交代與哪些不三不四的人來往?

」抽象說教的空話。「你必須端正學習態度!」「你要對自己的前途負責!」「你這樣下去對誰有好處!」「要向好同學看齊!」

故作高深的玄話。「這是個永遠說不清的問題。」「你怎麼看都可以。

巨集觀上看是合理的、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的,微觀上看則又是不盡合理的。不能理解也不容易接受的―――」與學生談話要盡可能避免引經據典,旁徵博引,長篇大論,炫耀自己。

庸俗鄙陋的粗話。對教師來說,無論面對什麼情況,任何汙言穢語倒是絕對不能出口的,包括庸俗鄙陋的話。否則,會在人格和情感上傷害學生,使學生長生牴觸情緒。

挖苦與彈壓的話。「你呀,臉皮一仗厚,真不知道害臊!」「我看你呀,什麼本事也沒有,破壞紀律可是全班第一!

」「你比老師高明多了,我看這課應該由你來上。」「你聽不進去嗎,好,你就站在這裡,一直站到下課!」「今天做不出這些題就別想回家。

」「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真是榆木腦袋!你天生就不是學習的料,以後掃馬路去吧!」「老師走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老師比你強!

」「只是你上課不搗亂,哪怕你睡覺也行。」

記帳與告狀的話。「你這樣作是第幾次了?我這都給你記著呢,到時候咱們一起算。

」「現在我不跟你羅嗦,鑑定上見,開家長會時再說!」「你不聽?好,跟我到校長室去。

」「看來我是沒辦法管你了,你爸爸大概會有辦法來對付你。」「你孩子屢教不改,你快把孩子帶走吧,我們無法教育。」告狀式的花語是無力的表現,容易引起學生的忌恨。

挑戰與威脅的話。如果教師自己用挑戰張的口吻向學生顯示自己的力量的強大,適得其反。「你到底想怎麼樣,這個學你還想不想上?

」「好吧,這課我不上了,你看著辦吧。」這種逞一時之快,不留餘地的話只能自尋尷尬。

挑撥與驅逐的話。「同學們,你們說說看,他這是什麼行為?」「這堂課叫他完全給攪亂了,大家說該怎麼辦?

」「你不想聽課可以出去,不要影響其他同學學習。」「你不走,幾天的課我就不上了。」學生真的出去了,你又怎麼辦?

按照教育法規,任何一位教師都沒有權利這樣作。

呵斥與比較的話。「你看看某某,你要有人家十分之一就行了!」「都在這聽課,怎麼你就考這麼點分啊!」

預言與結論的話。「我早就說過,你幹嘛嘛不行。」「你早晚進監獄。」「你天生就不是學習的料,要是我早就跳樓了。」

面試要注意什麼

面試的時候注意這幾點就差不多了。其他的就看你的能力和造化了。1.沒緊要張,默示得自然些,要有禮貌,別健忘和主考人呼籲,說句 凌晨好 2.舉止要細膩,要鏈結自滿。待主考人禮聘你才可禮貌地坐下,不要太隨便或瞻前顧後 切忌裝出懶洋洋和絕不在乎的樣子容貌。3.微笑可以減輕你心裡的不安,更可以令筆試的空氣變得...

游泳要注意什麼

活動目標 1 在活動中體驗 感知,了解和掌握基本衛生 游泳安全知識,形成自我保護和保健的基本能力。2 培養幼兒熱愛生命 珍惜生命的情感和態度。活動準備 創設去海邊游泳的情境,水果 飲料 游泳衣 救生圈等。活動過程 一 談話匯入 1.談話 炎熱的夏天悄悄來到了,你最喜歡參加夏天的什麼活動?2.創設情境...

找學生談話要注意些什麼

三 注意方式講究藝術 談話要注意自己的物件,點明問題也要根據不同的物件採取不同的方式 這是一位老班主任多年從事學生思想工作的體會。他找學生談話時,若是該生性情豪爽,談話往往開門見山,直陳主題 若是自尊心 羞澀感較強的學生,往往採取委婉含蓄的技巧,讓人思而得之。現在的學生都有較強的自尊心,若是初犯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