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掛職學習報告

2021-09-13 05:03:54 字數 2210 閱讀 7941

四月中下旬,在鹿泉市教師進修學校組織下,我有幸到北京參加「特色學校建設」高研班學習,先後聽取6位專家的講座並到北京市海淀區翠微小學進行掛職鍛鍊,感覺緊張、匆忙,但卻有沉甸甸的收穫。

翠微小學是海淀區一所規模較大的學校,在職教師200多人,學生3500人,共設4個校區,我們先後在其中的三個分校進行了掛職學習。翠微小學的校訓「明德至翠,篤行於微」給人的感覺耳目一新,不僅於此,全校師生也都在認真踐行著。掛職期間,我們不僅驚嘆於學校硬體建設的一流,更對「明德至翠,篤行於微」在師生身上的體現而深受感動。

其中的幾件事情讓我有所感悟。

第一天我們到翠微小學後,期間安排讓我們自行到四樓圖書館集合,在樓道裡有乙個電梯。我們幾個校長很自然的就開啟進入其中,不想有乙個小學生質問我們為什麼坐電梯,我們沒有理會徑直到達了四樓。剛出電梯門,剛才那個小學生竟然一路小跑從一樓奔到四樓,氣喘吁吁地說:

「這個電梯不讓用!」我納悶了,就問為什麼,他說學校規定不能用,我竟一時不知該說什麼好了。學校的規定在學生看來是必須要遵守的,而且在後來的幾天中我們的確沒有看到任何乙個學生或老師乘坐電梯,也許電梯只是為重要客人準備的,既然師生都能遵守那我們何必違反規定呢?

以後的幾天我們再也沒有上過電梯,是那個孩子給我們上了一課,孩子的「篤行於微」是學校管理工作細緻入微的體現。

在接下來的聽課活動中,翠微小學教師的精神面貌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總體說來可以用「精力充沛、氣勢旺盛、神采飛揚」幾個詞語來形容,無論是英語課、書法課還是形體課,在教師身上都有充分體現。課堂上的師生互動環節絲毫沒有做作的感覺,也絕不拖泥帶水。40分鐘的時間,教師始終充滿激情,學生在愉悅中接受老師傳授的知識。

我不禁想起愛因斯坦說過的一句話:把學生的熱情激發起來,學生會把教師規定的功課當做禮物接受過來。多好的詮釋啊!

其實我們在聽課過程中也出現過小問題,有乙個教師在提問乙個孩子時,那個學生或許是緊張卡殼了,任憑教師如何啟發提問他就是乙個字不說,課堂上竟出現近半分鐘的空場,我們幾個校長都靜靜地觀察著教師,看他如何進行下一步的動作。稍後,老師輕輕走到學生身邊俯下身來,用手輕輕拍著孩子的肩頭說:「其實我早發現你的答案是正確的,大膽地說出來吧,老師相信你!

」在老師的鼓勵下,那個學生終於張開了口,大聲回答出了正確答案。這一幕著實讓我感動不已,說句實在話,假如是我,為了保證課堂效果或者爭取時間,我是不會再去理會這個學生的,最多是換乙個學生回答而已。但就是這個教師一句鼓勵的話語,細微的肢體語言讓孩子敞開了心扉,更多的是樹立了孩子的自信心。

在翠微小學,時時處處皆有收穫。第一次在學校圖書館參觀,我們也許是興奮,大家的聲音不知不覺高了起來。這時旁邊過來一位老師,輕聲說:

「各位校長,這裡是圖書館,是應該保持安靜的地方。」短短幾句話讓我們一下子紅了臉,是啊,圖書館是應該安靜的地方,這麼淺顯的道理我們竟然忘得一乾二淨。乙個普通的教師已經把「篤行於微」詮釋到極高的境界。

翠微小學的教師群體是高素質的,他們進取心強,團隊意識濃厚。印象最深刻的是參加了一次全校教師大會,有一位發言的女教師讓我有所觸動,倒不是她的發言有多精彩,而是因為她的年齡已經46歲了,仍然參加學校舉辦的「翠微杯」教師技能大賽,並在年級組教師的幫助下獲得了一等獎。她的發言材料中對大家的支援表示感謝的內容佔了大半,並且表示:

融入這個集體,我要成為乙隻空水桶,源源不斷地融入和接納周圍的活水。我要快樂地工作,快樂地生活!反觀我們身邊的情況,還會有46歲的教師主動參加類似的活動嗎?

很難說,相信絕大部分人會以自己年齡大了讓年輕人去鍛鍊為由推脫,在這個女教師面前,我們難道不該反思一下自己嗎?

從北京回來的第三天,我召開了全校教師會,把自己在北京的所見、所聞、所感做成乙個課件,讓大家對翠微小學有了乙個全面、具體的認識,其中融入一部分具有深刻含義的語句:

1、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翠微小學的教師做到了,我們的差距還很大,不少教師的定位只在「人」上。

2、你想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自己首先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學生身上有教師的影子。我們現在很多教師抱怨現在的學生難教、難管,其實應該先從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反思自己平時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是否符合乙個教師的要求。

3、合作——互利共贏;爭鬥——兩敗俱傷。我們應該建立戰鬥的堡壘,而不是在堡壘中戰鬥。反觀我們周圍的部分教師沒有團隊意識,我行我素,唯我獨尊,心胸狹隘,自私自利,這都是我們今後工作和生活中必須改變的。

4、學校與學校的競爭,歸根到底是教師群體的競爭,學生的質量說到底就是教師的質量。我們應該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我們必須時刻為自己充電,讓自己的那桶水永遠甘甜、清澈。

最後,有12個字作為結束語:廣讀書、交高人、善反思、重實踐。只有這樣才能不斷進步。

教育,累,並快樂著!痛,並快樂著!

李慶豐鹿泉市上莊小學

北京掛職學習體會

學習不停步創新無止境 踏進幼教行業已有十年之久。雖然,我也參加過好多次的外出培訓學習。但是這一次我卻有幸在旗教育局及培訓中心領導的安排下,參加了為期乙個月的管理幹部掛職學習。我想這是我人生中一次最難得的學習鍛鍊機會。通過這次學習,無論是從幼兒教育的思想理念,還是管理能力都讓我有了一定的進步與提高。不...

北京學習報告

在學習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我有幸於2012年7月14 17日參加了第五屆中國教師專業發展論壇。為期四天的培訓,使我受益匪淺。這次培訓的主題是 新課改,新課堂,新教師。主要目的 幫助學員深入理解核心理念及新課程倡導的教學觀和學生觀,正確把握小學語文的學科特點,有效促進課堂教學模式的創新,深化校本教研...

掛職學習總結

荻港中心小學王昉 2014年12月14日到12月27日,在縣教育局的精心安排下,我有幸參加了北京師範大學掛職學習。雖然學習時間短,但我被掛職學校嚴謹紮實的工作作風,以人為本 與時俱進的教育理念,愛崗敬業 積極進取的工作精神和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所感染,深受教育和啟迪。在掛職培訓學習期間,我嚴格遵守培訓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