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報告,工程造價專業

2021-09-13 05:02:52 字數 1992 閱讀 9086

二、 實習內容及過程

我這幾個月來的實習任務主要是施工現場資料員和預算員。其實做得最多的還是在施工現場觀摩,熟悉施工環境並且結合施工現場學會更好地識圖。

初入公司,做任何事情我總是小心翼翼:小心翼翼地跟在施工員後面**現場施工情況,不懂的地方也不敢問,害怕鬧笑話;學著做資料時也不敢確定自己列印的檔案是否會符合要求;看圖紙時遇到不懂的地方也不敢請教……在公司待了一段時間後,我膽子變大了,該做的工作也慢慢上手了。為了熟悉圖紙,我將辦公室裡的工程專案圖紙看了個遍,對圖紙進行了深入的研究,還找來圖集對照著看,在這個過程中難免遇到問題,我都十分誠懇的請教了辦公室裡的前輩們,爭取把每處不明白的地方都弄明白。

因為實習過後就要進行工作了,看不懂圖就不能做出合理的造價,所以看圖確實十分的重要。

自己雖然在公司擔當預算員,但是我基本不做預算,只是有些時候要跟著正式的資料員跑出去聯絡監理方和甲方,甚至質檢站也會有我的身影。而在這多方的交流和聯絡上,我覺得自己的交際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在現場時,我也跟著學習一下抄平、放線並且在磚塊砌築前後進行觀察。在磚塊砌築之前,磚的準備工作極為重要:磚的入場和保養要按規範操作。

磚要按照規定及時進場,按要求的標號、外觀、幾何尺寸進行驗收。無出廠證明的要送試驗室鑑定。在砌築前一天或半天(視天氣情況而定)應將磚垛澆水潤濕,以免在砌築時因乾轉吸收砂漿中的大量水分,使砂漿流動性降低,砌築困難並影響砂漿的粘結強度。

但也不能將磚澆得過溼,使磚不能吸收砂漿中的多餘水分而影響砂漿的密實度、強度和粘接力,還會產生墮灰和磚塊滑動現象。使牆面不潔淨,灰縫不平整,牆面不平直。一般要求磚塊濕潤到半乾濕(即從表面浸入1cm左右)為宜,並應盡量不在腳手架上澆水,如砌築時磚塊乾燥操作困難,可用噴壺補充澆水。

施工現場的鋼筋彎曲用的是彎單根鋼筋的手搖扳手,感覺還比較有意思。鋼筋的綁紮都是在現場模內進行的,我注意到了,鋼筋綁紮的工具很簡單,常用的有鋼筋鉤,卡盤和扳手、小撬槓等。

一次夜間澆築混凝土,我真正看到了混凝土澆築的連續性的必要。幾個混凝土工在下雨的夜裡一直連續不斷地澆搗混凝土樓面達數小時之久。若不是顧及混凝土澆搗的嚴謹和連續的必要性,混凝土工人們也不用冒雨趕工。

這樣的行為就為了保證混凝土有良好的整體性。

三、實習收穫

經過這2個月的實習,現在我對於施工的一些注意事項和如何做預算有了初步的了解。

施工中我重點了解的注意事項是現場鋼筋綁紮的安全要求和梁柱節點不同

強度等級混凝土施工預防裂縫。

現場鋼筋綁紮用的鋼絲(鍍鋅鋼絲)可採用20~22號鋼絲,其中22號鋼絲只用於綁直徑12mm以下的鋼筋; 檢查鋼筋的出廠合格證,按規定進行複試,並經檢驗合格後方能使用。鋼筋無老鏽及汙染,成型鋼筋經現場檢驗合格;鋼筋應按現場擅長平面布置圖中指定位置堆放,鋼筋外表面如有鐵鏽時,應在綁紮前清除乾淨,鏽蝕嚴重的鋼筋不得使用;綁紮鋼筋地點清理乾淨; 基礎鋼筋的綁紮一定要牢固,脫扣鬆扣數量一定要符合本標準要求;鋼筋綁紮前要先彈出鋼筋

位置線,確保鋼筋位置準確。

施工中要保證鋼筋保護層厚度準確,若採用雙排筋時要保證上下兩排筋的距離;鋼筋的接頭位置及接頭面積百分率要符合設計及施工驗收規範要求;鋼筋的

布放位置要準確,綁紮要牢固。

對如何做預算的初步了解

首先,要學會識圖,也就是看圖紙.圖紙是你做預算的主要依據,要通過看懂圖紙,把你要做的工程了解,做到心中有數,什麼結構,什麼建築做法都要成竹於胸,要把圖紙看透,看爛,才能動手做下一步,否則的話,看個一知半解,

那麼最後出來的造價肯定不準確。

第二,圖紙看明白了,就可以進行工程量計算了。工程量計算是預算中的乙個最占用時間的環節,因為計算工程量要把工程中的構件詳細的分開,比如,挖管溝,埋管,管內穿線,衛生器具安裝等等,都要根據各自的計算規則,把他們的量算出來,這個過程是枯燥的,但是是十分重要的,工程量不不準確,直接影

響總造價。

第三,工程量計算完了,那麼可以套項了,也就是套清單。所謂的套清單,就是乙個執行各個構件單價的過程,剛才的工程量和清單裡的單價一一對應起來,那麼工程的直接費用基本就出來了,其他的措施費、企業管理費等也就出了。

套清單很關鍵,專案要套對,否則對工程量的計量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最後,則直接上機取費,形成總造價,工程做完。

工程造價專業頂崗實習總結

三一文庫 實習報告 一晃眼,實習就已經半年了,在這半年的時間裡,可以說是真正的體會到了工程造價工作在工程建設中的重要性,以及從事這份工作的耐心,細心 決心還有責任,僅僅半年,已經磨掉了我的任性 衝動和馬虎,讓我開始走出了家和學校的角色,去自己面對和適應這個社會。實習初期,我根本就沒有從學生的身份抽離...

工程造價專業頂崗實習總結報告

xx工程造價 x 班 此次實習是畢業設計的重要環節,也是大學生涯最後一次實習,更是積累工作經驗的重要階段。通過這次實習,我對課本上的理論知識有了更深的理解,認識了一些基本的工地知識。通過工程師的講解和自己的 使我基本上對工地上的大概情況有了了解。這將有助於我們今後立足與實際來學習理論,為以後能更好的...

工程造價專業實習報告

x學院 畢業 頂崗 實習報告書 姓名年級 專業工程造價 班級指導教師 實習單位 xx年 xx月 書院街安置房專案部資料員實習報告 一 單位簡介 成都市第五建築工程公司隸屬成都市國資委成都建工集團,為全民所製企業,成立於1965年,具有建設部批准的房屋建築工程施工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壹級資質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