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專業頂崗實習總結

2023-02-01 23:51:02 字數 1744 閱讀 3082

三一文庫(實習報告

一晃眼,實習就已經半年了,在這半年的時間裡,可以說是真正的體會到了工程造價工作在工程建設中的重要性,以及從事這份工作的耐心,細心、決心還有責任,僅僅半年,已經磨掉了我的任性、衝動和馬虎,讓我開始走出了家和學校的角色,去自己面對和適應這個社會。

實習初期,我根本就沒有從學生的身份抽離出來,再加上本來就還沒有畢業,只不過是乙個實習生的想法,使得自己在公司這個陌生的環境裡一點也不適應,沒有剛進社會的激情,甚至覺得沒意思,不想工作。一段時間以後,在師傅的帶領以及同事們的關心下,我終於慢慢進入了角色,開始成為了一名造價工作者。

從識讀圖紙開始,一步一步,首先是看,看圖紙,看定額,看規範,培養我的耐心和細心,要知道,造價工作對整個工程施工過程投資控制都是很重要的,若沒有耐心,細心地將每乙個細部計算檢查清楚,會導致投資浪費或者不足,直接影響工程的進度。所以師傅讓我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先學會看圖紙的方法,然後就到施工現場去,實地參觀對照,更加清晰,在大腦裡也有了乙個整體的印象。

而後就是學習廣聯達的各種算量軟體,畫圖,計算,套定額,調整定額,最後形成乙個工程完整的概算或預算書。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一直保證乙個嚴肅認真的學習工作態度,雖然不能說學到了很多,能力多強了,但是至少我的性格開始變得冷靜,耐心。

工作過程中,師傅讓我通過軟體電算試著做出了幾個概算以及參與預算,從開始的漏洞百出,到漸漸可以做出一點實事,雖然都會有點錯誤,但起碼可以將乙個工程獨立做出來,可以自己對照師傅的概預算**檢查自己的錯誤,以避免下次出現同樣的錯。不能說自己就已經成為了乙個合格的預算人員,只可以說,我會更加努力像這個方向前進。

除了學習上的收穫,在工作業務了解上,我也受益良多。作為乙個預算工作者,我們不僅要認真謹慎的做好預算本職工作,還應該注重工程預算的審核。因為工程預算不僅是確定工程造價和工、料消耗的檔案,也是考核工程投資經濟合理的依據,做好審核工作,也有利於提高設計水平以及投資效益,所以,審核工作也不應忽視。

審核過程中,我們首先應該在做預算工作的過程中就重視蒐集完備的依據性檔案,包括所以施工圖紙,市場價資訊,定額**有關檔案等。然後就是要抓住審查重點,就是工程量和單價的審核,各項費用的審核和最終的複核。其中在工程量和單價審核中應注意幾點:

1、編制預算時所使用的綜合預算定額是否適用於本工程;2、預算書中不得重列綜合定額中已包含的工程量範圍;3、是否按定額規定的規則計算工程量;4、是否存在張冠李戴,錯套單價的現象。在各項費用的審核中,各項費用的計取基數應按一般工程專案,打樁專案,裝修專案分別計算。對無定額可套而用市場**的特殊材料專案則不能計取間接費只能計取稅金。

最後就是複核工作。完成預算審核之後,為了檢驗審核成果的可行性,我們可利用其他類似工程的技術經濟指標與之進行分析比較,進行可行性判斷。如有很大差距,及時尋找原因,找出事哪一方面的錯誤及時予以糾正。

另外,我們不能做好了預算就覺得沒事了,而應該隨時保持與委託單位以及施工方的聯絡,及時回饋工程進度各個過程中的差異,保證預算的準確性。

這次的實習對於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在這個過程中,很多地方我還是做的不夠,僅僅因為興趣問題我就浪費了很多的時間,還有就是沒有太多的機會到施工現場參觀學習,因此很多東西的立體感官差了許多,對圖紙上的一些東西還是會模糊,不過這些在下半年的實習中,我都會努力的去克服。

這次實習提早鍛鍊我適應社會的能力,豐富了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是我對工程造價這這個行業有了更深的了解,為自己日後工作及業務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增強了畢業後的競爭力,為自已以後在這個行業立足奠定了一塊基石。我面前的路還很漫長,在以後的工作和學習中,我還要把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及實踐經驗應用到實際工作中來不斷的努力和奮鬥,一點一點的積累和豐富自己的經驗,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造價工作者,充分實現自己的個人價值和人生價值。

頂崗實習報告,工程造價專業

二 實習內容及過程 我這幾個月來的實習任務主要是施工現場資料員和預算員。其實做得最多的還是在施工現場觀摩,熟悉施工環境並且結合施工現場學會更好地識圖。初入公司,做任何事情我總是小心翼翼 小心翼翼地跟在施工員後面 現場施工情況,不懂的地方也不敢問,害怕鬧笑話 學著做資料時也不敢確定自己列印的檔案是否會...

工程造價專業頂崗實習總結報告

xx工程造價 x 班 此次實習是畢業設計的重要環節,也是大學生涯最後一次實習,更是積累工作經驗的重要階段。通過這次實習,我對課本上的理論知識有了更深的理解,認識了一些基本的工地知識。通過工程師的講解和自己的 使我基本上對工地上的大概情況有了了解。這將有助於我們今後立足與實際來學習理論,為以後能更好的...

工程造價專業頂崗實習任務書 修改

山東城市建設職業學院 一 實習目的 頂崗實習是工程造價專業教學計畫規定的重要教學環節,在學完本專業全部課程之後,學生到相關企事業單位,參與與專業相關的技術工作或技術管理工作,其目的是 1 通過實習,使學生熟悉職業環境,了解從事本行業需要具備的各方面知識和技能。培養學生將所學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