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校長3月14日國旗下講話

2021-09-13 05:07:02 字數 1579 閱讀 1778

是樹, 就要 「 參天 」

------第四周國旗下講話

王校長(2023年3月14日)

同學們:

眾所周知,前天3月12日是植樹節,但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論的是跟「樹」有關的另外乙個話題----是樹,就要參天!希望大家從中得到啟發,受到啟迪,促進自己的發展和成長。

一、做一棵鬱鬱蔥蔥的大樹

人們希望看到的大樹是鬱鬱蔥蔥、枝繁葉茂的大樹,這樣的樹木才是健康成長的大樹,才蘊含迷人的生命綠色,才彰顯出勃勃生機,才有可能成為棟樑之才。對人而言,精神面貌反映內心世界,內心世界決定精神面貌。萎靡不振、昏昏沉沉、無所事事的人,內心肯定是空虛浮躁,思想肯定是蒼白膚淺。

這樣的人,學習肯定很難取得成績,工作肯定很難贏得成就,生活肯定很難獲得幸福,人生肯定很難體現價值。

值得我們高興的是,絕大多數同學朝氣蓬勃、精神抖擻、活力四射,但還是有相當一部分同學依然找不到自己的努力方向,看不清自己的用力點,心思和精力遠沒有完全用到促進自己學習、培養自己特長、推動自己進步上,投入狀態遠不夠理想,投入程度遠不夠深刻持久,體會不到成就感和愉悅感,從而表現出浮躁、空虛、麻木、無聊等不健康情緒。希望全體同學進一步養成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紮實做事的優良品質和性格,讓自己時刻做一棵鬱鬱蔥蔥、生機無限的「大樹」。

二、做一棵筆直向上的大樹

著名作家茅盾在散文《白楊禮讚》中,高度讚揚了白楊的「力爭上游、直挺秀頎」。對我們而言,也應該做到「直」和上。首先,讓自己像樹一樣正直,做人堂堂正正、偉岸傲立、鐵骨錚錚。

大家知道,咱們當地方言中有個詞語叫「閫樹」(音:kun),就是人們為了讓樹長高、長直、長成材及時修剪掉樹身上的旁亂枝杈。大家也應該在家長、老師、同學的幫助下學會「修剪」掉自己身上的「歪枝斜葉」,摒棄掉不良的習慣尤其是惡習,養成良好的習慣,讓自己健康成長、直立成長。

其次,讓自己像樹一樣,健康向上、不斷進取、勇於競爭。如果把我們大家比喻成一顆顆的樹木,那麼你應該在這些樹中努力向上,積極競爭,贏得更多的陽光沐浴、雨露潤澤,為自己的健康成長儲備能量。希望大家讓自己時刻保持一顆向上的心,敢於在跟廣大同齡人的良性競爭中脫穎而出、獨顯風采。

三、做一棵積極汲取的大樹

我們知道,大樹的成長需要養分、能量、水分等等,這些很大程度上依靠龐大的根系從土壤中汲取。對我們而言,樹的龐大「根系」相當於我們豐富的腦細胞,土壤相當於我們的學習領域----教材、課堂、書刊、實踐、生活等。處處留心皆學問,希望同學們積極用心,時刻積極地把腦細胞的觸角伸到學習、生活中的每乙個角落,充分在「肥沃的土壤」中吸收,為自己的成長汲取營養、拓展視野、積累知識、提煉技能、培養才華,做一棵內容豐富、內涵深蘊的「大樹」。

4、做一棵庇蔭他人的大樹

樹除了具備一定的經濟價值之外,還具備更為龐大的環保價值,用一顆「感恩」的心回報自然、回報世界。對我們大家而言,也應該有這種意識並不斷培養這種能力,努力讓自己將來對家庭有貢獻,對他人有用處,對社會有價值,小到為家人老小遮風擋雨、遮陽庇蔭、撐起一片天空,大到為他人造福、為社會造福、為國家造福,努力讓自己的存在成為他人的一種福音和幸運,做一棵願意庇蔭眾人、能夠庇蔭眾人的「大樹」!

同學們,是大樹就要鬱鬱蔥蔥、就要筆直向上、就要積極汲取、就要庇蔭他人,就要參天!讓我們從現在開始,進一步樹參天之志,進一步做參天之事,進一步呈參天之勢,在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土壤中努力成長,早日成為「參天大樹」!

謝謝大家!

3月14日國旗下講話

各位老師 各位同學 我今天講話的主題,主要就是給咱們所有同學提個醒,咱們開學已經二十天了,在這二十天當中,總體上各方面都比較不錯,不管從紀律上,還是衛生上,還是從學習狀態上說,整體較好,各個年級的勁頭都很足。但是總有個別同學,個別人出現種種問題,下面我就把咱們應該做到的給大家提個醒。第一首先是紀律。...

3月22日國旗下講話

3月22日國旗下講話同學們 你們一定都看過這樣一則公益廣告 電視畫面上有乙個水龍頭,正在艱難地往外滴著水,滴水的速度越來越慢,最後水就枯竭了。然後畫面上出現了一雙眼睛,從眼中流出了一滴淚水。隨之出現的是這樣一句話 如果人類不珍惜水,那麼我們能看到的最後一滴水將是我們自己的眼淚。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

徐曉陽11月14日國旗下講話

國旗下講話徐曉陽 親愛的老師 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 讓文明禮儀之花盛開在和諧校園 孔子曰 不學禮無以立 禮儀能體現乙個人乃至乙個國家的素質,禮儀是律己 敬人的一種行為,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的體現,也是社會公德的反映。中華民族具有5000年文明歷史,素有 禮儀之邦 的美譽。作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