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寫字教學師資培訓內容 三

2021-09-08 21:44:36 字數 1274 閱讀 3037

杜金安尊敬的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講一下在寫字教學中的一些實際問題,重點是從哪些方面來分析字?希望能通過這一講,大家能應用到實際教學中。

一、 利用多**教學,製好課件。

大家都會製作課件,可搜尋乙個田字格或公尺字格,然後再把所講的字放在格仔中間製好,這樣學生看了會一目了然。在選擇字型上一定要選擇楷書,因為電腦裡的楷書與課本上的楷書非常接近,如果選擇其他字型與課本上的楷書出入就大了。

二、 字的重心要穩。

字的重心就是整個字的分量的中心點。你看名家書寫篆隸楷行草不管是哪一種字型,書寫後一定會做到字的整體是穩的,這就是字的重心。這一點是最基本,也非常重要,必須要做到。

有些字是斜的,寫出來應斜而不歪、斜而不倒,如:「夕」。

三、 找準位置。

a、 找準每個字的第一筆起筆的位置,這一點很重要。否則寫不到格仔中間;如:「中」字第一筆起筆最少要超過格仔的橫中虛線, 否則豎拉不開,要不拉開後整個字不在格仔的中間。

b、 找準字的每一部分的位置,否則字的結體(間架結構)不好看。如:「否」字上下兩部分的中心應在同一條中心線上.也就是在格仔的豎虛線上。

四、 看清形狀

a、 看清每個字的形狀;如:「工」這個字是個扁形的。

b、 看清每部分的形狀。如:「背」這個字上面寬下面窄、上扁下長。

五、 看準高低。

在字型裡,不管是獨體字還是合體字,要看清字的某一筆或部分之間的高低關係。

a、 看清每一筆的高低、長短。如:「開」字的後兩筆就是撇高豎低、撇短豎長。

b、 看清每一部分的高低,如:「臨」字左右兩部分上平下不平。

六、 避讓穿插

在乙個字裡有些筆畫會發生衝突,那麼就要利用穿插、避讓來解決矛盾。如:「謝」字言子邊和身要穿插;再如「遮」字走之旁與第三筆撇要避讓,這個撇宜短不宜長,宜收不宜放,否則這個字就太放開了,太散了!

七、比例關係

這裡主要指的是乙個字由兩部分或者有幾部分組成的字,要看清每一部分所佔這個字的幾分之一.比如:「級」字左邊應佔五分之二,右邊佔五分之三,這樣寫才協調。

八、有收有放

字有收有放才算完美。如:「來」字應撇短捺長,這樣一收一放,很協調。

如撇和捺都放開就不好看了。字如果一味的放,很難組合起來,組合起來也沒有韻味,寫字與唱歌是一樣的道理,有高低音才算完美!

以上是我簡單列出幾個應注意的問題,在漢字書寫中不止有這些,還很多,就像我前面講的基本筆畫一樣,我就講了八種,其實應該有幾十種。以上這些問題我們能在教學中用上、套上就基本夠用了,在以後的教學中您會發現類似的問題,那時不用我講您就會明白了!教學相長也就是這個道理!

謝謝大家!

明德小學寫字培訓總結

嶽雪峰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是鞏固識字的手段,對於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起著重要作用,必須從小打好寫字的基矗我們學校歷來十分重視寫字教學,學校除了通過課堂教學的普及外,還加強書法輔導,專門成立書法興趣。主要從以下幾方面來抓好寫字培訓教學的。一 提高認識,加強管理 寫字是語文教學中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

小學語文寫字教學

寫字教學是基礎教育課程的目標之一,是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項基礎工程。規範 端正 整潔地書寫漢字是有效進行書面交流的基本保證,是學生學習語文和其它課程形成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 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並有初步的書法欣賞能力是現代...

寫字教學專題培訓材料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如何實施新課標中提出的 在每天的語文課安排10分鐘的寫字練習 當今小學生的寫字現狀令人堪憂 寫字不規範 不端正 錯別字頻出的大有人在,很多學生的作業信手亂塗,能寫一手整潔 漂亮漢字的學生很少。究其主要原因恐怕還是語文教學中寫字教學的缺失。尤其是在佔課時最多的閱讀教學中,寫字時間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