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嶺鎮慢性病防治工作計畫

2021-09-02 17:27:42 字數 2891 閱讀 7941

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方式的改變和老齡化的加速,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惡性腫瘤等慢性疾病發病率和患病率呈快速上公升趨勢,致殘率、致死率高,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並給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因此,慢性病的防治顯得尤為重要,而慢性病的防治的重心則在社群,慢性病的社群預防是慢性病防治最有效的手段,社群慢性病的防治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慢性病防治的效果。根據招遠市慢性病防治相關檔案的要求,特制定今年慢性病防治工作計畫。

一、工作目標

1、建立慢病基礎資訊系統,利用現有網路對冠心病、腦卒中、糖尿病和惡性腫瘤的新發的首診病例進行網路直報工作,制定慢病網路直報工作制度,由領導分管此項工作,責任落實到人。

2、利用居民健康檔案和組織居民進行健康體檢等多種方式,早期發現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提高高血壓、糖尿病的早診率和早治率。

3、加強社群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隨訪管理,提高高血壓、糖尿病的規範管理率和控制率,提高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和知識和技能,減少或延緩高血壓、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4、以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為基礎,從群體防治著眼,個體防治入手,探索建立社群中心管理、評價,綜合性醫院協助診斷、個體化**、提供技術支援,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隨訪管理高血壓、糖尿病管理模式和機制。

5、加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定期開展高血壓、糖尿病專題知識講座及大眾宣傳,普及社群居民高血壓、糖尿病的防治知識,控制各種危險因素,提高人群的健康意識。

6、建立規範化的高血壓、糖尿病計算機檔案檔案管理系統。

二、建檔工作目標

1、建立社群居民健康檔案,社群服務人口基線調查率大於40%;

2、建立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檔案,應有隨訪記錄、**記錄及健康教育記錄。

三、高血壓工作目標

1、發現並至少登記高血壓患者20%;

2、對90%患者進行規範化管理,其血壓控制率≥60%;

3、發現並至少登記高危人群20名;

4、高危人群每年至少測1次血壓得比例達50%;

5、對高危人群的干預有記錄及效果評價;

6、35歲以上居民3年至少測1次血壓得比例達60%;

7、居民高血壓防治知識知曉率達60%。

四、糖尿病工作目標

1、發現並至少登記糖尿病患者30名;

2、至少對其中15名糖尿病患者進行規範化管理,血糖控制率到60%;

3、發現並登記高危人群10名,每年至少測1次血糖的比例達40%;

4、高危人群防治知識知曉率達60%;

5、對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進行健康教育有記錄和效果評價。

五、實施計畫

建立慢病網路直報系統和工作制度;對社群一般人群、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開展預防控制工作,在社群建立高血壓、糖尿病綜合防治機制。

(一)、利用現有的網路直報系統,對今年新發的冠心病、糖尿病、腦卒中、惡性腫瘤病例進行網路直報。建立慢性病報告工作制度,責任落實到人。

(二)、高血壓、糖尿病的管理

1、高血壓、糖尿病的檢出

利用建立社群居民健康檔案、健康體檢、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的診療、社群免費測血壓、血糖、主動檢測、首次測血壓等方式發現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2、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登記

將檢出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以及成都市慢病報告網路所報告的屬於本社群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建立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管理卡並將所有資訊錄入相關的資料庫,進行微機化管理。

3、高血壓患者的隨訪管理和轉診

對檢出的高血壓患者收集詳細的病史,進行必要的體格檢查和實驗室檢查,根據《高血壓防治基層實用規範》的要求進行臨床評估,實行分級管理和隨訪,並填寫《社群高血壓患者管理卡》。對高血壓患者採用藥物**方案和非藥物**方案。當患者出現《高血壓防治基層實用規範》中規定的情形時及時轉診到上級綜合性醫院,待病情穩定後再轉回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繼續**、隨訪。

幫助患者制定自我管理計畫,對高血壓患者進行自我管理的技術支援。

4、糖尿病患者的隨訪管理和轉診

對檢出的糖尿病患者,根據患者的臨床情況和綜合**方案,判斷患者需要的管理類別進行隨訪和管理,並填寫《社群糖尿病患者管理卡》。對糖尿病患者實行藥物和非藥物**。當患者出現符合轉診情況的病情時,及時轉診到上級綜合醫院,待病情穩定後再轉回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繼續**和隨訪。

幫助糖尿病患者制定自我管理計畫,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自我管理支援。

(三)、高血壓、糖尿病高危人群的健康指導和干預

1、高血壓、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界定和檢出。

按照高血壓、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界定標準,通過日常診療、健康體檢、建立健康檔案、主動篩查等方式發現高血壓、糖尿病高危人群。

2、高血壓、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指導和干預對高危人群採取群體和個體健康指導相結合的方法,開展健康教育以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通過健康教育提高高危人群對高血壓、糖尿病相關知識及危險因素的了解,給與健康方式的指導,定期測量血壓,血糖。

(四)、社群一般人群的健康促進

根據社群人群的健康需求,在社群廣泛開展高血壓、糖尿病防治知識宣傳,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勵社群人群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減少危險因素,預防和減少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生。

1、在社群建立高血壓、糖尿病防治知識宣傳櫥窗,每2月更換1次內容,製作高血壓、糖尿病防治知識宣傳單,通過居委會、醫療站點等發放給社群人群。

2、在社群每月舉辦一次高血壓、糖尿病知識講座和健康生活方式講座、義診等活動。

3、利用社群居民活動室等居民較集中的地方作為高血壓、糖尿病防治知識的宣傳陣地,擺放各種宣傳資料。

4、在社群開展免費測血壓、血糖活動。

六、培訓

按照《高血壓防治基層實用規範》、《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對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進行培訓,以提高對高血壓、糖尿病的管理質量。

七、評估

1、過程評估

高血壓、糖尿病建檔動態管理情況,高血壓、糖尿病隨訪管理開展情況,雙向轉診執**況,35歲患者首診測血壓開展情況,就診者的滿意度等。

2、效果評估

高血壓、糖尿病防治知識知曉率,高血壓、糖尿病相關危險行為的改變率,高血壓、糖尿病的血壓、血糖控制情況和藥物規範**情況。

金嶺鎮衛生院

慢性病防治工作計畫

隨著全球化 城市化和老齡化的不斷發展,慢性病所導致的疾病負擔逐年呈上公升趨勢,已超過傳染病,以心腦血管病 腫瘤 糖尿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為代表的慢性病,已成為威脅我國居民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為切實加強並做好我市慢病防控工作,按照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 2018版 和全國慢病預防控制工作規範等檔案的要求...

慢性病防治

2012.6.29天氣 晴 2012年6月29號,今天我們的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志願活動在明光市順利舉行,此次活動我們主要對當地的群眾進行了有關慢性病的調查以及義診,所得結果讓我們了解到基層慢性病防治的一些困難,列舉如下 1 群眾文化素質較低,對於慢性病的防治缺乏最基本的認識,不知道哪些是致病危險因素...

2023年大黎鎮慢性病防治工作計畫

根據 省 市 縣級慢性病防治規劃方案和要求,結合本鎮實際情況,以確保我鎮居民健康為目的,在認真分析 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經驗和教訓的同時,結合我鎮的實際,制定2011年我鎮慢性病防治工作計畫 一 成立慢性病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健全慢性病管理。二 針對高血壓 糖尿病 腫瘤等慢性病的危險因素,制定慢病干預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