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四年級語文教材剖析心得體會

2021-08-31 05:38:38 字數 2498 閱讀 2451

當我們手挽著手走過乙個又乙個課改學年,回首來路,我們感慨著、微笑著、憧憬著……在此學期,我又要將對四年級語文這一套新教材進行學習和摸索,在學習了新教材剖析後,我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教師應如何吃透教材。

一位教育家說過「為了上好一節課,你是一輩子都在備課。」這闡明教師要「吃透教材」必需要日積月累的學習和提高。反之,教師在「吃透教材」的過程中也必定能使自己的教學理論、實踐經驗、個人素養得到不同程度晉公升,達到雙贏的效果。

我個人以為,教師要「吃透教材」必需做到以下兩個方面:

1、教師讀通課文,從不同的角度去讀課文。

首先以一位普通的讀者的身份去讀,理解它的內容,理解它的構造,理解作者的寫作意圖,理解文章所含蘊的哲理和所表現的情緒,理解作者認識事物的觀點方法,理解作者遣詞造句的妙處。

其次從學生的身份去讀課文,了解學生對文章所傳遞的資訊,哪些是熟悉的,哪些是陌生的;積聚程度生活體驗與課文有哪些相同或差異之處,以便確立今後的備課路向。

2、研究教材,選準好切入點。

抓好切入點,選準切入點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發學生的**慾望,誘發學生的閱讀期待。切入點的選擇重要根據教學重點難點的需要,以及學生學習、閱讀的規律而確定。

二、怎樣才幹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有人說:「語文是殘暴的先秦繁星,是皎潔的漢宮秋月,是珠落玉盤的琵琶,是高山流水的古箏,是推敲不定的月下門。」如今新課程更是給語文教學帶來了新的追求空間,課堂教學自主性和自由度的加大,課堂改變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場所,教師的教學設計與實行的自由度也隨之擴大。

那麼怎樣才幹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呢?本人以為:要抓住三個癥結環節:

一是精確、深入地解讀文字,二是精心進行教學設計,三是靈活機動地實行教學。精確地解讀文字,是上好閱讀課的前提。要從普通讀者欣賞性的閱讀、學生學習、教師教學這三個角度,一步一步地潛心研讀文字,把握其語言特色及人文內涵。

第一步,教師要作為一般讀者去賞讀,投入其中,忘乎所以,感受文字的意境美、情趣美、形象美、人格美、語言美……第二步,以學生的視角,思考可以學什麼、不學什麼,學習中的迷惑是什麼,哪些可能是學生學習的疑點、難點、爭議點;第三步,從教師教學的角度,確定教學目的、教學內容以及教學方法和策略。只有這樣,才幹更精確地體現教學的動身點和歸宿感。

進行教學設計,首要的是確定教學目的和教學內容。有兩個因素必需考慮:乙個是課標的要求,特殊是課標規定的年段目的,不可越位,也不可不到位。

即一堂課,讓學生學到什麼知識,培育學生什麼能力,讓學生得到怎樣的思想教育,這是教師在進行教學設計時必需考慮的問題。我們應當牢記奧斯貝爾的這句話:如果把全部教育學、心理學歸結為一句話的話,那就是我們的兒童已經知道了什麼。

課前了解學生,知道學生已知、已會了哪些,找準最近發展區,十分重要。教師的任務是引導學生在已知的基礎上探求未知。學起於思,沒有學生的思維參與的課堂,就像一潭死水,而互動的課堂就是乙個充斥活力的課堂,讓我們的語文課堂充斥了生命力。

靈活機動地實行教學體現在上課環節上,要關注學生的聽講狀況、互動情況。我們教師必定要摒棄那種「我講我的,學生做自己的,老師很累,學生沒有收穫」的現象,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觀念,改良教學方法和教學手腕,為學生學習營造乙個興趣盎然的良好環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所以教師要發明民主協調氣氛,喚醒學生的主體意識,充分挖掘學生的思維火花,輔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實現三維目的的合理達成。

在課後反饋環節上,課後也要通過檢討作業、反饋練習、談話聊天、互動反思等多種手腕關注學生的收穫程度,疑難問題的解決程度,從而做到追蹤記錄,及時總結。我們只有眼中有學生,全部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處置,才幹在「發現問題——診斷問題的**——反饋解決」這樣的良性迴圈中不斷提高課堂效率。

三、教師要有針對性的進行教學。

閱讀教學要有根本式,如,葉聖陶先生提出的預習──報告和討論──練習的模式;如,自學──領導──練習的「學、導、練」教學模式;如,初讀課文,整體感知──抓住重點,深入領悟──品讀賞讀,琢磨寫法──積聚語言,嘗試運用的「整、分、整」教學模式。

閱讀教學更要有因文而異、因需而異的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如,針對景美、境遠、情深的課文,可以採用以情境體驗為核心,以朗讀領導為重點的「導讀、練讀、評讀、賞讀」的教學模式;教師必需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和學生零距離,心貼心,引領學生走進文字,潛心感悟。

對於童話、寓言,可以採用「初讀,知次序──熟讀,記語言──再讀,演一演」的教學模式。

對於有值得**的問題的課文,可以用少量整合的問題為導向,採用「提出問題,剖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教學模式。

對於寫法有特色,且學生學得來、用得上的課文(如,簡略的闡明文),可以採用「了解內容,領悟寫法,嘗試運用」的教學模式。

對於適合習得某些學法的課文,可以採用「方法滲透,方法領悟,方法小結,方法運用」的教學模式。

對於略讀課文、選讀課文,可以採用「一讀讀通課文,二讀粗知大意,三讀交換感受」的教學模式,體現自主學習,合作交換的精力。

對於「綜合性學習」,應體現體驗、合作、**的精力,抓好「設計計畫,分組活動,輔導交換,展示成果,小結收穫」幾個環節……

總之,通過這次的教材剖析學習,讓我深深地體會到:教師課前必定要吃透教材,引導學生與文字對話,走進文字的過程,既要平等互動,又要充分調動學生對文字**的興趣,只有這樣才幹真正使學生與文字作者的心靈發生碰撞,達成情緒上的共識,收到預期的成效。

四年級語文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3月18日,我在晉華小學參加了由區教研室組織的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教材 的培訓,收穫頗豐,現將我的學習所得梳理如下 一 培訓內容實用性強 本次培訓安排了五位我區小學 語文教學方面的骨幹分別就四年級語文下冊的教材編排特點 基本框架和內容以及課文教學的策略和方法 考查要點等作了詳細而縝密的介紹,讓每一位...

四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李世田實踐中,課堂提問浮淺 隨意 瑣碎甚至無效,不能激發興趣,啟發思維,引發爭議,闡發觀點,形成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這就需要正確的理論性的指導。課堂成敗與否,課堂效率的高低,不僅依賴於教師的學識水平 語言表達能力 評價藝術等,更重要的在於教師的組織教學能力。教師課前應當充分預設每乙個教學環節的引領性...

四年級語文上冊教材心得體會下

語文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小學生學語文主要不是在於語文知識系統的構建,小學生背了一大堆詞解 段落大意 中心思想 寫作特點,除了應付考試之外,對提高他們的語文能力並無多大作用。學語文,主要是通過大量的語文實踐活動,練好聽 說 讀 寫的基本功。學生學習語言,由外顯認知轉化為內隱認知主要反映在語感經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