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小學數學新課標新教材心得體會

2021-05-11 16:33:57 字數 2311 閱讀 1732

2023年小學數學新教材網路培訓的心得體會

法南小學張明源

2023年3月21日)

教師要適應新課程教學,就必須接受繼續教育。通過2023年3月20日,我們全校十幾名數學老師準時聚集在中心校多**教室內參加了這次網路培訓學習。使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乙個新的認識,獲得教材實驗操作上的一些寶貴經驗。

更加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我認真**了北京小學於萍(中學高階教師)執教的數學二年級下冊課例:《資料收集整理》;重慶市人民小學楊莉老師執教的數學二年級下冊《有餘數除法》;《義務教育教科書.

數學》二年級下冊教材介紹及重難點解析;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室劉麗主講的一年級教學**《用100以內加減法解決問題》**課例;江西省南昌市廣南學校張燕《100以內數的讀寫》**課例;華中師範大學附屬小學董豔《分類與整理》**課例;北京市西城區黃城根小學梁凝各種點評:《用100以內加減法解決問題》課例點評;江西省南昌市廣南學校呂英《用100以內加減法解決問題》課例點評;江西省南昌市廣南學校呂英主講的《義務教育教科書·數學》;盧江王永春劉加霞周小川老師的主講的一年級下冊教材答疑等材料。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感受很多。

其中感觸最深的是新教材特別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

當教師的就應該理解教材目標,明白把握教材編排的特點,選用恰當的教學手段,努力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有利益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情境。從而達到激發學習興趣,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到教學中來。那下面就根據自己對課程標準的理解談點體會。

一、教師要把自己打造成活水源,不斷地進行學習,成為終身學習者。

教師要走進新課程,實現課程目標,其自身必須有先進的、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育理念。為達成這一目標,教師首先要把自己定位成乙個「學習者」。教師要在掌握紮實的專業知識基礎上,學習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研究前沿的最新成果最新知識,還要學習與提高對人的認識,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運用以及教育研究等方面的知識,構建多元化的知識結構,使自己不僅會教,而且有自己的教育追求與風格。

現代教師不再比喻為「一桶水」,而應當被比喻為「一條不斷流動的河流」,「裝滿一桶水,享用一輩子」的思想已不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

二、在教學情境中體驗數學的趣味

興趣是學生學習中最活躍的因素,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學習數學知識。乙個好的教學情境可以溝通教師與學生的心靈,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之主動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使學生把學習作為一種樂趣、一種享受、一種渴望,積極參與數學活動。

三、在生活實踐中體驗數學的價值

在數學教學中要從學生熟悉的生活背景引入,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無處不在,使學生對數學產生親切感,激發他們到生活中尋找數學知識。《數學課程標準》還指出:「提倡讓學生在做中學」。

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力求領悟教材的編寫意圖,把握教材的知識要求,充分利用學具,讓學生多動手操作,手腦並用,培養技能、技巧,發揮學生的創造性。數學源於生活。因此我教學時必須緊密聯絡實際,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同時把學習到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使學生親近數學,感到學習數學的快樂,讓學生在生活中,實踐中學習數學,從而體驗學習數學的值。

四、在自主合作中體驗數學的探索。

小組合作互動學習是一種有效的學習形式,通過合作學習不僅可以學到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參與意識,使學生學會與他人合作的方法,進而認識自我、發展自我,充分體驗合作探索成功的喜悅。學生在合作、交流、碰撞中掌握了**的方法。不但確立了學生的主體地位,還培養了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滿足了他們的成功欲,從而讓學生享受學習數學的快樂。

面對新課程改革的挑戰,我們必須多動腦筋,多想辦法,密切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絡,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用數學、理解數學和發展數學,讓學生享受「數學學科的快樂」且快樂地學數學。

總之,教師要走進新課程,實現課程目標,其自身必須有先進的、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育理念。為達成這一目標,教師首先要把自己定位成乙個「學習者」。教師要在掌握紮實的專業知識基礎上,學習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研究前沿的最新成果最新知識,還要學習與提高對人的認識,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運用以及教育研究等方面的知識,構建多元化的知識結構,使自己不僅會教,而且有自己的教育追求與風格。

現代教師不再比喻為「一桶水」,而應當被比喻為「一條不斷流動的河流」,「裝滿一桶水,享用一輩子」的思想已不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新課程對教師提出了教育專業工作者的要求,我們只有作好充分的準備,進行精心的教學設計,才會在教學中使學生真正地動起來,經歷"與人合作,並與同伴交流思維的過程和結果",使學生善於傾聽他人發言,樂於陳述自己的想法,敢於修正他人的觀點,勇於接受他人的意見;這些都有利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有利於提高個體的學習動力和能力,才會使他們感到無限快樂,感到自己精神的、智慧型的力量在增長,使學生的個性得以充分的發展。

四年級數學新教材培訓

四年級數學 下 新教材培訓心得與體會 教師的本職就是傳道 授業 解惑。在工作中如果不能夠充分了解自己教材,盲然前行,就是對學生 對自己的不負責。這次在江莊小學接受了我鄉中心學校組織的四年級數學 下冊 新教材培訓,感覺對自己教學工作幫助真的很大,這次培訓讓我更充分的認識了教材,在教學任務中能夠避輕就重...

小學四年級語文新教材培訓

一 培訓內容 時間和講座老師 二 培訓時間 共5天 教研室2007年7月15日 小學四年級數學新教材培訓 一 培訓內容 時間和講座老師 二 培訓時間 共5天 教教研室 2007年7月15日 小學班主任培訓 一 培訓內容 時間和講座老師 二 培訓時間 共5天 教研室2007年7月15日 中學班主任培訓...

小學四年級語文新教材培訓

一 培訓內容 時間和講座老師 二 培訓時間 共5天 教研室2007年7月15日 小學四年級數學新教材培訓 一 培訓內容 時間和講座老師 二 培訓時間 共5天 教教研室 2007年7月15日 小學班主任培訓 一 培訓內容 時間和講座老師 二 培訓時間 共5天 教研室2007年7月15日 中學班主任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