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課文心得體會

2021-08-30 11:31:04 字數 4868 閱讀 4800

課文心得體會

1、《古詩詞三首》:

三首詩在內容上都是寫南方自然風光的。學習這三首詩,主要目的是使學生通過對詩詞的誦讀和欣賞,感受南方自然風光之美。體驗詩人的思想感情,同時積累古詩詞名句,增強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之情,豐厚文化積澱。

獨坐敬亭山:詩人通過對敬亭山景象的描寫,抒發了因懷才不遇而產生孤獨寂寞的感情,也正是詩人投身到大自然懷抱,以山為伴,尋找安慰的真實寫照。全詩的大意是:

仰望天空,只見幾隻鳥兒向遠處飛去,直到看不見影子;一片白雲也慢悠悠地越飄越遠,四周一片寂靜。我靜靜凝視著山,覺得山也在看著我,好像在互相交流,彼此總是看不夠。此時此刻,我的心裡似乎只有那座敬亭山了。

望洞庭:湖光秋月互相輝映,顯得多麼和諧,平靜潭水無風,如一面沒經過打磨的迷濛的銅鏡,那月下洞庭湖裡蒼翠的君山,從遠處看,就好像在**盤裡盛放著的一枚青螺。

2、《桂林山水》:通過閱讀感受桂林山水之美,熱愛祖國大好河山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桂林山水》,我感受到了桂林的山是多麼的奇秀險,桂林的水是多麼的靜清綠啊!

3、《記金華的雙龍洞》:

這是一篇遊記,記敘了作者遊覽金華雙龍洞的經過,情融於景,表達了作者熱愛祖國秀麗山河的思想感情和品賞大自然的情趣。

作者按遊覽的先後順序,先寫了去雙龍洞途中的風光,接著寫雙龍洞洞口和來到外洞;再寫怎樣通過孔隙來到內洞;最後寫出洞。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記金華雙龍洞》,我感受到了雙龍洞是多麼雄偉、驚險、神奇啊!

4、七月的天山:

作者用移步換景的方法展示了天山景物三個不同的方面:

一是從高到低,由遠及近,運用形象的比喻,依次描繪了天山的雪峰、雪水和雪水匯成的溪流。一方面向讀者展示了天山的無限生機,另一方面解釋了為什麼盛夏季節進入天山會有秋天般的涼爽的原因。

二是描繪了天山密林幽靜的美景:茂密的森林,細碎的日影和馬蹄濺起的水聲相映成趣。

三是描寫天山深處的景象:山色柔嫩,山形柔美;重點寫了五彩繽紛的野花,溪流兩岸,滿地鮮花,猶如進入了春天的花園。

作者就是這樣重點從天山的水、樹、花三個方面展示了天山的景物。整篇文章的字裡行間流淌著大自然的美,洋溢著作者的讚美之情。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七月的天山》,我感受到了七月的天山是多麼的奇妙無比,引人入勝啊!

5、中彩那天:

故事以汽車的得而復失和「我」的思想感情變化過程為線索展開。當商店擴音器高聲宣布父親幸運地成為獲獎者,而且獎品又是一輛嶄新的賓士牌汽車時,對當時正在上學的「我」來說是多麼高興。然而,當父親開著獲獎的賓士車緩緩駛過擁擠的大街時,卻發現父親的「神情嚴肅」,「看不出中彩帶給他的喜悅」。

「我」自然會感到「悶悶不樂」。回到家裡,慈祥的母親揭示了其中的奧秘──「父親正面臨著乙個道德難題」。「我」迷惑不解,母親又詳細說出了事情的經過。

最後在沒有人知情的情況下,父親毅然地撥通**,通知真正的獲獎者庫伯。

這一動人的故事反映了乙個普通工人的崇高的精神世界,它讓我們懂得,誠信是人的精神財富,它比物質財富更為珍貴。

我的心得體會:《中彩那天》告訴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是誠實,講信用,這是比物質財富更加珍貴的財富。

6、萬年牢:

故事圍繞父親做糖葫蘆這件事,分兩部分講父親做事認真和實在的。先講父親自己經營做糖葫蘆選用最好的材料,講究製作的工藝、手藝高超和保證產品質量;再講父親受僱於老闆後因不滿老闆偷工減料、弄虛作假、欺騙顧客的行為而辭掉工作。

從感人的故事中,感受真誠地為人和做事的道德風範。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萬年牢》,我感受到了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講究認真,講究實在。

7、尊嚴:

本文講的是石油大王哈默年輕時,以自己的言行維護了個人尊嚴,贏得了別人尊重,從而改變了自己命運的故事。

故事以「尊嚴」為題,含義深刻。一方面概括了哈默的品格,說明人是要有精神的,要自愛、自強、自尊;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傑克遜尊重他人,看重人品的長者風範。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尊嚴》,我感受到了做人要做乙個自愛自強自尊的人。或要用自己的勞動去維護個人的尊嚴

8、將心比心:

人人都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關心和幫助。然而想獲得別人的幫助,首先要自己先去關心、幫助別人。要想得到別人的寬容和鼓勵,就要自己先去寬容、鼓勵別人。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將心比心》,我明白了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或遇事要將心比心,多為別人著想。

9、自然之道:

課文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講述了乙個發人深省的故事。作者和同伴及乙個生物學家嚮導,結隊來到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島旅遊,觀察幼龜是怎樣離巢進入大海的。他們看到乙隻探頭出穴的幼龜被嘲鶇咬啄時,不顧嚮導勸阻,要嚮導把幼龜抱向大海。

接著,成群的幼龜得到錯誤的資訊,以為外面很安全,就從巢中魚貫而出,結果許多幼龜成為食肉鳥的口中之食。雖然「我們」拯救了一些幼龜,但仍然感到十分震驚和悔恨。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不按自然規律辦事,往往會產生與我們的願望相反的結果。

我的心得體會:《自然之道》讓我們懂得,如果不按照自然規律辦事,往往會產生與我們的願望相反的結果。

10、黃河是怎樣變化的:

課文介紹了黃河變化的過程、變化的原因及其治理的方案,告訴人們要保護大自然,保護環境,否則就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課文先寫了黃河給兩岸人民帶來的苦難,是一條多災多難的禍河,但它又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接著,從黃河含沙量的現狀分析黃河變化的原因;最後寫科學家設計了治理黃河的方案。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黃河是怎樣變化的》,我明白了要保護環境,增強環保意識,否則,就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

11、蝙蝠和雷達:

課文主要講科學家通過反覆試驗,揭開了蝙蝠能在夜間飛行的原因,並從中受到啟發,給飛機裝上雷達,解決了飛機在夜間安全飛行的問題。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人類的老師》,我明白了只要我們細心觀察,用心思考,才會有所收穫。

12、大自然的啟示:

《「打掃」森林》講述了乙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從前德國有個林務官,一上任就命令護林工人把森林裡的灌木、雜草、枯枝爛葉砍光除盡,結果此舉破壞了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好心辦了壞事,把森林漸漸給毀滅了。《人類的老師》短小而又充滿趣味,通過生動的例項,介紹了科學家從蜻蜓、鯨等動物身上得到啟示,有所發明、有所創造。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研究大自然的特點和規律,研究生物的特性,可以從中受到啟發,從而更好地指導人類的發明創造活動,更好地指導我們利用大自然的規律,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大自然,為人類服務。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打掃」森林》,我明白了要保護大自然的生態平衡,提高環保意識,愛護環境。

13、夜鶯的歌聲:

課文講述了蘇聯衛國戰爭時期,乙個被游擊隊員稱作小夜鶯的孩子,巧妙同敵人周旋,用口哨學鳥鳴,為游擊隊傳遞資訊,協助游擊隊殲滅德國法西斯強盜的故事。課文充分表現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和愛國主義精神。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夜鶯的歌聲》,我明白了面對敵人時,我們要鎮定自如,機智勇敢。

14、小英雄雨來:

講的是在那戰火連天、槍炮轟鳴的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邊區的少年雨來,聰明勇敢,游泳本領高強,為了掩護革命幹部,機智地同敵人作鬥爭的故事。

了解戰爭年代人們的生活,學習小英雄雨來勇敢機智的品質,從中受到愛國主義教育。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小英雄雨來》,我知道了雨來是乙個機智勇敢,熱愛祖國的人。

15、乙個中國孩子的呼聲:

這篇課文屬書信體文章,是乙個中國孩子寫給聯合國秘書長加利的一封信。這封信首先表達了「我」和媽媽對加利先生的問候和深深的謝意,接著深情回憶「我」的爸爸出征前後的情景,在悲痛中懷著自豪和崇敬,並表示要向爸爸學習,用生命捍衛和平。最後,呼籲國際社會一致行動起來,維護和平,制止戰爭!

緬懷那些為維護世界和平而英勇獻身的英雄們,引導我們從小放眼世界,關注國際局勢,樹立熱愛和平、維護和平的信念。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乙個中國孩子的呼聲》,我明白了要熱愛和平,維護和平,不要戰爭。

16、和我們一樣享受春天:

這是一首呼喚和平的詩,它以乙個孩子的視角,揭示了戰爭給自然世界帶來的種種不安寧,發出對和平的呼喚。

全詩共五個小節。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第四小節)描述了戰爭給自然世界帶來的種種不安寧。第二部分(第五小節)發出祈盼,讓戰火中的孩子和我們一樣在鮮花中讀書,一同享受春天的美好

我的心得體會:學習了《和我們一樣享受春天》,我明白了我們要憎恨戰爭,維護和平,捍衛和平。

17、觸控春天:

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乙個小女孩穿梭在花叢中。她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了乙隻逗留在花間的蝴蝶。蝴蝶在她的手指間撲騰,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

許久,她張開手指,蝴蝶撲著翅膀飛走了。小女孩仰起頭來張望。

在這個清香裊裊的早晨,作者也觸控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生命力,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諦:誰都有把握春天的權利,只有用心去感受生命的美好,才能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春天。

我的心得體會:《觸控春天》,告訴我們:誰都有熱愛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

18、永生的眼睛:

本篇課文講述了一家三代人已經和準備為盲人捐獻角膜的動人事蹟,讚美了他們高尚的情操。

文章以「永生的眼睛」為題,富有深意。「眼睛」折射出的是人性的善良和美好,「永生」弘揚了關愛他人、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必將世代相傳,永不泯滅。

我的心得體會:《永生的眼睛》,啟示我們:以自己的愛心給他人帶來幸福,生命才更有意義。

19、生命生命:

課文開頭首先提出問題:生命是什麼?下面的內容卻沒有從正面回答,而是從飛蛾求生、磚縫中長出的瓜苗、傾聽心跳等幾件小事中,展示了生命的意義:

雖然生命短暫,但是,我們卻可以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作者還表達了自己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一定要珍惜生命,決不讓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我的心得體會:《生命生命》,教育我們:要珍惜生命,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

20、花的勇氣:

課文細緻而又生動地描寫了作者在維也納尋花的經過以及由此產生的心理感受:從只見綠地不見花時的失望、見到花兒藏身於草下時的吃驚,到離開前仍不見花兒冒出來時的遺憾,再到看見花的原野時的驚奇,最後被花兒的氣魄所震撼。作者在愛花—尋花—盼花—看花的過程中,被小小的花兒傲風斗雨的精神所感染,閃現出思想的火花:

生命的意味就是勇氣!

我的心得體會:《花的勇氣》,激勵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陰風冷雨並不可怕,要以無所畏懼的勇氣面對一切艱難險阻。

四年級下冊語文課文句子

課文句子練習 按要求寫句子。1 能不憶江南?改陳述句 2 雖然天山這時並不是春天,但是有哪乙個春天的花園能比得過這時天山的無邊繁花呢?改陳述句 3 像這樣一條多災多難的禍河,怎麼能成為中華民族的 搖籃 呢?改陳述 4 難道它的眼睛特別敏銳,能在漆黑的夜裡看清楚所有的東西嗎?改陳述句 5 怎麼會就剩下...

四年級下冊語文課文內容重點

一 課文內容填空 1.獨坐敬亭山 的作者是朝詩人 其中 獨 的意思是閒 的意思是厭 的意思是 全詩表達了詩人的感情。其中烘托作者內心孤獨和寂寞的句子是 表達詩人與敬亭山相知之情的句子是 這句詩運用了的修辭手法。2.用自己的語言來說說 獨坐敬亭山 整詩的意思。3.望洞庭 的作者是朝詩人 其中 和 的意...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複習

複習古詩詞 第1課的古詩分析總匯 1 古詩 獨坐敬亭山 唐李白 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而產生的孤獨寂寞之情。詩句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詩意 許多鳥都高飛遠去,看不見了,一片白雲悠閒的獨自飄遠。此時此刻,只有敬亭山和我互相凝望,彼此都看不夠。2 古詩 望洞庭 唐劉禹錫 表達了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