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上冊教材心得體會下

2022-01-03 02:48:35 字數 728 閱讀 4100

語文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小學生學語文主要不是在於語文知識系統的構建,小學生背了一大堆詞解、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寫作特點,除了應付考試之外,對提高他們的語文能力並無多大作用。學語文,主要是通過大量的語文實踐活動,練好聽、說、讀、寫的基本功。

學生學習語言,由外顯認知轉化為內隱認知主要反映在語感經驗的積澱上。話該怎麼說,什麼地方用什麼詞兒,無須憑藉語法知識,不假思索就能說出來,基本上是自動化的。我們在長期的語文實踐活動中形成了語感,什麼地方該用什麼量詞,憑著語感就能準確判斷.

離開語文實踐活動,是無法形成語文能力的。記得有位心理學家說過:「人們使用語言的能力,主要不是通過學習獲得的,而是習得的。

」他說的「習得」其實就是語文實踐過程。明白了這個道理,對於我們更新教學觀念、提高語文教學效率是極有意義的。

首先是可以幫助我們重新認識語文教學,從而樹立乙個全新的教育理念。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他們不是被動的灌輸物件,而是主動自覺的語文實踐活動主體。從某種意義上說,語文課就是在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

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的職責是組織、示範、點撥、答疑、激勵……一句話,是因勢利導,而不是越俎代庖。

其次是給我們指明了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主要途徑。我們應使課堂內外相溝通,充分利用學校、家庭和社群等教育資源,開展綜合性教育活動,拓寬學生的學習空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

認識到語文課程的實踐性,就是認識到語文學習的根本規律: 加強學生的語文實踐活動,是語文教學減時增效的關鍵——這就是我學習教材的一點體會。

四年級語文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3月18日,我在晉華小學參加了由區教研室組織的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教材 的培訓,收穫頗豐,現將我的學習所得梳理如下 一 培訓內容實用性強 本次培訓安排了五位我區小學 語文教學方面的骨幹分別就四年級語文下冊的教材編排特點 基本框架和內容以及課文教學的策略和方法 考查要點等作了詳細而縝密的介紹,讓每一位...

學習四年級語文教材剖析心得體會

當我們手挽著手走過乙個又乙個課改學年,回首來路,我們感慨著 微笑著 憧憬著 在此學期,我又要將對四年級語文這一套新教材進行學習和摸索,在學習了新教材剖析後,我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 教師應如何吃透教材。一位教育家說過 為了上好一節課,你是一輩子都在備課。這闡明教師要 吃透教材 必需要日積月累的學習和提高...

四年級心得體會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曹歡歡 2015年9月19日下午,我參加了臨沂第三實驗學校所組織的人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的教材培訓活動,由三位教師分別對這冊教材進行了講解和分析,這次活動使我對四年級上冊數學這一本教材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使我獲益匪淺。下面呢,我就根據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的收穫。首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