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先進材料

2021-08-30 21:18:23 字數 2736 閱讀 2510

我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愛崗敬業,勤奮踏實,任勞任怨,追求上進,努力鑽研,經常創新,不斷超越,在教育教學各項工作中取得了較為突出的成績。

一、積極投身教學改革,勇於創新實踐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能夠虛心地向富有經驗的老教師學習,吸取精華,取長補短,同時自己也認真鑽研,精益求精,因而在業務上迅速成長起來。注意研究和把握語文教學改革動向,注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加強對學生實踐能力培養的有效性和針對性,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教學特色。在教學實踐過程中,我總結出了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激趣——欣賞——創新——評述」四步教學法。

這一教學方法既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使他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得到了提高,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實現了師生之間平等對話、和諧交流的互動平台。實踐證明,這一教學方法是成功的,符合小學語文課程改革的要求,也符合我校學生的實際情況。我總是用大量生動的語言和鮮活的事例啟發引導學生,使學生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感受到學好語文對於智力開發、鍛鍊意志品質和培養嚴謹學風所產生的重要影響。

同時,也深入淺出地講解其它學科的特點、價值及其對學習的影響。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對學生開設的其它功課都下過工夫研究,幾年來,我所教過的學生很少偏科。我還注重課堂教學的德育滲透,經常結合語文教學跟學生講雷鋒、董存瑞、黃繼光的故事和賴寧的事蹟。

我還結合我鄉當前形勢,要求學生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長大後為家鄉建設做貢獻,激發了學生熱愛家鄉的美好情操。剛接乙個新班時,學生學習參差不齊,我將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嚴格歸類、歸檔,把學生分成優秀、中等、後進三類,基礎知識的教學搞「齊步走」,能力訓練發展搞「**複式」,力求優生「吃好」,中等生「吃飽」,後進生「吃到」。教學拼音時,我將三種拼讀方式一併傳授,讓學生自己選擇。

練習過程中,將歌謠、遊戲、速讀速寫競賽引入課堂,一周下來,只有兩名學生未達標。糾正錯別字時,筆畫相近,就用「筆畫分析法」,筆畫繁多,就用「部件分析法」,常見字用「構字規律分析法」,外來字用「追根溯源法」,典型字用「字謎口訣趣味法」。為了克服容易遺忘的毛病,隔週舉行一次聽寫拼音、漢字的競賽活動,並記錄每個學生情況,加強個別輔導。

二、注重學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

我除負責語文教學外,還擔任班主任工作。在教育學生時,我始終把理解、愛護學生作為自己行為的最高準則。對於後進生,堅持傾注更多的愛。

在轉化後進生時,我注重運用以下方法:①尊重他們的人格。②賞識他們的優點。

③發揮他們的優勢。④樹立他們的信心。所以收效很大,有一名男生,學習很差,經常打架**,家長經常打罵他。

他對學習失去了信心,產生了厭學情緒。我就多次找他談心,為他補習功課,並多次通過家訪做家長的工作,這個學生終於變了,不僅逐漸改掉了壞習氣,還經常做好事,成績也有了很大提高。還有一名學生,學習成績不錯,但父母離異給他心靈造成創傷,性格變得孤僻,並拒絕老師的幫助和教育。

對此,我從不灰心,而是付出極大的耐心,平時認真觀察這名學生的言行,把握他的心理,不輕易放過任何乙個教育時機。一次交談不行,就來第二次、第三次,還經常打**勸導他、鼓勵他。使他受到強烈震動。

他愧疚地說:「老師,從今以後,你就看我的行動吧。」從那以後,他真的像變了乙個人似的。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積極探索班級管理和學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制定了系統嚴格的班級管理制度。根據小學生的特點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采的主題教育活動,做到了寓教於樂,注重啟發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我還積極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采的班隊活動,把愛國主義教育與「學十佳」、「學雷鋒」、「學賴寧」活動緊密地結合起來,為了培養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我在學生中開展了「五自」、「雛鷹」活動,班隊活動思想性強,內容新穎,形式多樣,得到同事們的一致讚賞。

幾年來,我努力探索新時期的德育工作,我一直認為:「德育是智育的基礎和歸宿。」我常給學生講詩,講歷史,講軍事,講世界風雲,講足球,一節語文課有時候自然地聯絡到了數學、自然和社會,我帶同學們唱歌、游泳,舉辦球模擬賽,只要對學生身心有益的事情,我都要去做,我最喜歡一句話:

「乙個人來到世界上是為了使別人生活得更美好。」我要讓德育教育滲透學生的心田,讓他們擁有健康體格的同時,擁有健全的人格。 針對獨生子女缺乏責任感和愛心兩大弱點,我積極在學生中開展以「不給別人添麻煩」為主題的系列教育活動,對學生進行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和責任心的培養。

進而引導學生開展「多給別人留方便」的系列教育活動,教育學生從只會關心自己的圈子裡跳出來,學會關心和愛護他人。在持久的、有意識的引導下,「不給別人添麻煩」和「多給別人留方便」成了班上同學的自覺行動,班級集體素質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我時刻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紮實工作,毫無怨言。

我的家庭情況很特殊,父親去世了,爺、奶都已70多歲高齡,並且體弱多病,母親身體也不好。他們身邊都需要有人照顧,但為了工作,我沒有侍候過幾位老人,就連他們生病時,我也未能陪伴在他們身邊,盡盡孝心,對此我深感內疚。但仔細一想,這樣做是對的,不能因家事耽誤學生的課,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應當盡職盡責,最大限度地奉獻自己的力量。

我認為教師不僅是教好學生知識,還要教會他們做人。

育人者必先行為師範,為人師表,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來說具有示範性。因此。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非常重視和強調教師要為人師表。

在教育的歷史發展中,為人師表已成為對教師最起碼的道德要求,從思想作風到生活作風,從言行到舉止,從心靈到外表,都作淨化社會風氣的表率。「命令只能指揮人,榜樣卻能吸引人。」教師本身就是一塊豐富的教育資源,所以,教師應模範履行師德規範,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以良好的師德贏得學生的尊重和信賴,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響學生。

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師,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該做的工作。但我認為我的人生是有價值的,因為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這一經典論述;我的生命是有意義的,因為我踐行了「學高為師,德高為范」這一諾言。

師德師風先進事蹟材料

希望小學程曉燕 我叫程曉燕,女,生於1981年,2001年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本科學歷,小學一級教師。參加工作以來擔任語文學科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曾多次獲縣 鄉 優秀輔導員 模範教師 等稱號,優質課和 多次獲縣 市 省級獎項。目前是學校五年級語文 英語教師兼班主任。面對成績我高興,我激動,回顧歷程,...

師德師風剖析材料師德師風剖析材料

本人海南省教育學院專科畢業,文秘工作者共同的天地 教齡 年了,中學二級教師,長期擔任中學資訊科技教學工作。通過我校這次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有較明確的認識,對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容也更熟悉了。一 我在職業道德規範和樹立良好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

師德師風先進事蹟報告材料

2 教研工作 在教研教改中,我校的每一位教師能利用課餘時間,集中解決教研教改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尤其是青年教師羅輝龍同志,積極主動承擔學校分配的教研任務,充分發揮主人翁的作用,切實完成好教育教學研討工作,多次得到學校同仁的一致好評。在近期的班主任能力大賽中,他踴躍參與,認真研討,以切身的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