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機關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2021-08-29 19:24:39 字數 2509 閱讀 2800

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十二五」規劃建議

心得體會

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描繪了今後五年的巨集偉藍圖,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全黨、全國首要的政治任務,也是檢察機關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切實抓緊抓實抓好。我號召院黨組帶頭學習,組織好全體幹警的學習,全面掌握「十二五」規劃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措施等,領會精神實質。

通過系統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研讀《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我認為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可概括為「乙個主題、乙個主線、三大任務、四個更加注重、五個堅持和六位一體」:「乙個主題」—科學發展。「乙個主線」—今後五年緊緊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三大任務」—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全面推進各項改革;三是「十二五」期間加快轉變經濟方式發展要有實質性進展。「四個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以人為本;二是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三是更加注重統籌兼顧;四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五個堅持」—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

一是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二是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三是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四是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五是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六位一體」的部署—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黨的建設、民主政治建設六個方面通盤部署安排。

我認為「十二五」規劃建議鮮明提出,制定「十二五」規劃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這是「十二五」規劃建議的乙個令人矚目的亮點。「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制定「十二五」規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就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要堅持科學發展。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但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發展任務仍然相當繁重,這就迫切需要樹立科學的發展觀。科學發展的第一要義是發展。

發展是當代中國和世界的潮流,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發展中的問題必須在不斷發展的前進道路上來解決,發展得越充分,問題解決起來就越快越好。只有發展了才談得上科學,因循守舊、止步不前乃至走回頭路,都是和科學發展背道而馳的。

經濟增長是衡量發展的重要指標,但科學發展不等同於經濟增長。現實表明,經濟增長了,社會問題並不可能隨之解決。科學發展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改善人們的生活條件,擴大人們的選擇餘地,人是發展的目的而不是手段。

發展不是為了政績,更不是為了特殊利益集團的私利,發展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為本的發展才是科學的發展。

科學發展符合科學規律,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片面強調經濟增長,不顧及民生、環境,有增長無發展,都不是科學的全面的發展。科學發展不是孤立的發展,科學發展不僅要遵循經濟規律,還要遵循自然規律;不僅要講究經濟效益,還要考慮社會效益;不僅是經濟領域的發展,還是社會、政治等各個領域的協調發展。

科學發展必然是可持續的發展,透支式的發展、只顧當前不管未來的發展,均與科學發展的要求不相符合。

因此,「十二五」規劃建議指出,制定「十二五」規劃,不僅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也要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也是科學發展的有力保障。堅持科學發展,就必然要求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領域改革。

加快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領域改革,是科學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科學發展的重要體現。

檢察機關必須自覺用「十二五」規劃中確定的科學發展主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指導檢察工作,推進檢察工作科學發展。

檢察工作科學發展,就是要按司法規律辦事,按檢察工作規律辦事,按辦案規律辦事。檢察工作轉變發展方式,就是要把辦案的力度、質量、效率、效果統一起來,就是要克服就案辦案的單純辦案思想,實現辦案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做好為大局服務工作,這是貫徹落實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密不可分的。實現「十二五」巨集偉藍圖要靠全國人民的努力,當然也包括檢察機關。檢察工作服務大局,主要是通過履行檢察職能來完成,而不是脫離職責幹別的事情或直接參與到經濟建設中。

要通過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通過履行批捕、起訴職能,打擊嚴重刑事犯罪,維護社會穩定,保一方平安;通過履行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職能,促使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法行政、廉潔從政;通過履行訴訟監督職能,創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通過處理涉檢信訪,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不論是打擊普通刑事犯罪,還是查處職務犯罪,都要貫徹好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把握好辦案時機,有利於經濟發展的要積極去做,不利於經濟發展的要研究、改進工作,包括對一些具體案件的處理,要慎重,把服務大局的總體要求落實到具體辦案工作中。

要實現科學發展就必須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和檢察隊伍建設。要加強內部監督,加強檢察幹警的教育和管理,不斷提高檢察幹警業務素質。通過學歷教育、在職培訓、崗位練兵等多種形式,培養偵查能手、辦案能手、寫作能手等,使幹警真正成為複合型或者是專門型人才,為做好各項檢察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今後乙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讓我們更加堅定地推進科學發展,更加堅定地讓發展閃耀著科學理性的光輝、讓發展充分釋放社會的活力與創造性、讓發展高揚人的價值。

十七屆五中全會心得

中國共產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勝利召開,這是我們全黨和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歡欣鼓舞。十一五 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十一五 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強大力量,充分表明了把...

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十一五之後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它為 十二五 巨集偉藍圖確立了戰略方位,為我們滿懷信心邁向 十二五 提供了奮鬥座標。五中全會精神的主線就是科學發展,學習全會精神必須緊緊圍繞當前的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標任務,全面推進現代化大農業和小城鎮建設等各項工作的開展,努力完成全年各項目...

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十一五 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這個判斷符合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表達了億萬中國人共同的生活感受。全面把握 深刻理解這五年我們所取得的來之不易的成績,所積累的彌足珍貴的經驗,所創造的影響深遠的精神財富,對於我們學習貫徹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