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二五」規劃心得體會

2021-08-29 19:17:24 字數 766 閱讀 3749

「十二五」規劃是2023年10月18日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建設的理論。指出2011-2023年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就快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

目前,我們即將迎來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現在「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工作已經開啟,而作為統領未來5年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乙個總體規劃, 「十二五」規劃應明確提出「富民」的目標和任務。

(1)「十二五」規劃是新中國60年後的一次再出發。

(2)「十二五」規劃是在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實行的第乙個五年規劃,而此次金融危機無論對世界還是對中國,都提出了一些新的命題。

(3) 經過30年的改革發展,目前中國人均gdp首次達到3200美元,按照國際標準,當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以上、開始進入工業化中後期,這一時期的發展思路肯定與過去不同。上述三點決定了「十二五」規劃與此前的十乙個規劃有著本質的差別。這個差別就是,過去的十乙個規劃追求「國強」,「十二五」規劃則追求「民富」。

這當然不是說,建國60年來特別是改革30年來百姓的生活沒有提高,而是指相對於gdp的增長,作為整體的民眾的富裕程度沒有gdp增長快。何況,按照聯合國的貧困標準,中國至少還有一億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下。從近幾年的情況看,中國社會的很多問題都跟貧富差距和民眾的普遍不富裕有著直接的關係。

如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的問題、消費和內需不足的問題,乃至一些****件,都有著貧富分化的影子。貧富分化甚至直接影響到中國社會的穩定。

所以,「十二五」規劃政策的著力點應該轉到把提高居民收入、縮小貧富差距、富裕人民群眾作為全新思路和戰略,圍繞著如何「富民」問題,制定行動路線圖。

學習「十二五」規劃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大會將集中討論審議 十二五 規劃建議。通過這次學習,我進一步的了解到,十二五 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轉變經濟發張方式的攻堅時期。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式新變化新特點,科學制定 十二五 規劃,對於繼續抓...

學習「十二五」規劃心得體會

下乙個五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的關鍵五年。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 十二五 規劃建議,對推動 十二五 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是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檔案。我國本次的十二五規劃,主要是為了完成我國下階段的三大轉型,未來五年中國將開啟經濟與社會的雙重轉型,...

學習「十二五」規劃心得體會

宋曉軍 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高度評價了 十一五 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今後乙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內外環境,審議通過了 中共 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十一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前段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