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二五」規劃心得體會

2021-08-29 03:33:32 字數 3321 閱讀 5256

--宋曉軍

2023年10月15日至18日,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高度評價了「十一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今後乙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內外環境,審議通過了《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十一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前段時間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十一五」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強大力量,充分表明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表明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極端重要性。

這一切,必將極大地激發全國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極大地增強全國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十二五」規劃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它不僅僅是乙個五年經濟發展規劃,乙個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發展規劃,對於我們開展今後的學習和工作、描繪未來的藍圖也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

我國即將進入到「十二五」時期,仍將是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發展是當代中國和世界的潮流,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能夠發生歷史性變化,國際地位顯著提高,歸根結底得益於我們黨牢牢抓住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領導人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當前繼續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爭取掌握後金融危機時期國家發展的主動權,實現到2023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同樣需要堅持發展這個硬道理,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因此「十二五」規劃將是我國妥善應對國內外發展環境中重大的五年規劃。

下乙個五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的關鍵五年。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對推動「十二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是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檔案。我國本次的十二五規劃,主要是為了完成我國下階段的三大轉型,未來五年中國將開啟經濟與社會的雙重轉型,以轉變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為主線,部署中國經濟社會從外需向內需、從高碳向低碳、從強國向富民的三大轉型。

「十二五」劃的三大轉型,從近些年的國際國內趨勢而言,是十分符合當今事態的,也是當下中國最需要的政策,但要真正落實這一政策則又需要乙個長久的準備過程,第乙個轉型,即擴大內需。要乙個可以在五年內收到效果的政策,但第

二、三個轉型計畫,個人認為在五年計畫中很難實施完成,「十二五」規劃中的這兩個規劃,從實質意義上來看對中國長期效益具有重大影響的,但也正是其巨大的影響力,使得這兩個轉型政策實施舉步維艱。在上乙個五年計畫中的,其實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一類的政策。所以,我們可以說「十二五」規劃中的這兩個轉型,是在為將來無數個五年計畫的科學發展的實施作鋪墊。

本次的「十二五」規劃,在我看來最具有價值和最亮眼的就是其中的「包容性」政策,政策內容主要是將**逐漸轉向國內市場,積極擴大內需。經過美國的金融危機之後,國際市場到現今仍然沒有真正脫離苦海,而美國要求人民幣公升值的呼聲也仍不絕於耳。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人紛紛將眼光轉向國內市場,並在國內首次發現了廣闊空間。

如今中國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完全有能力消費。而這個龐大的消費人群到如今也仍然沒有完全使其滿足,所以「十二五」規劃中的「包容性」政策完全符合國際國內的事態,是能夠是中國市場更為完善的政策。

五中全會對我國未來幾年的發展具有決策性的意義,「十二五」更是關鍵的一程。只有把握過去,才能更好的展望未來。然而,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也日益凸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不僅成為「十二五」規劃的重要內容,更是完成「十二五」規劃面臨的巨大挑戰。

我們面臨的不僅是機遇,更是挑戰。在「十二五」期間,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核心任務,要推進我國工業化的關節點,擴大居民消費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進而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

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謀劃「十二五」發展,要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促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共同進步。

「十二五」規劃深切落實了科學發展觀,在集約型經濟增長的基礎上,逐步實現包括產業優化公升級、節約能源資源、保護改善環境、分配合理、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在內的經濟發展總體方式的歷史轉型。在今後的五年中,我國將積極調整產業結構,發展高新展業,使社會發展由高碳向低碳轉變。科學發展觀一直是西方國家比較關注的乙個中國政治課題,在早些年的中國,為發展經濟,盡快脫離落戶現狀,緊跟國際步伐,中國的經濟發展一直以粗放型的發展模式進步,第二產業迅速發展,第三產業卻進行的十分緩慢。

如今的中國經濟上雖然有著較大的突破,但卻付出了相當大的環境代價。所以在今後的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中國將長期實行圍繞「科學發展觀」為主題的政策,而「十二五」規劃不是第乙個也將不會是最後乙個。在「十二五」規劃的落實過程中,中國將有一大批高汙染、高能耗的企業面臨倒閉,雖然從近期來看,它將會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產業波動,但從長遠的眼光來看,若此政策能切實地實習下去,中國將會在經濟發展領域上又一次質的飛躍。

總之,要使我國經濟發展更加符合經濟規律、科學規律、自然規律,把我國建設成政治文明、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環境優美的各族人民美好家園。

作為一名基層幹部,要深入學習國家的最新理論及政策規劃,把所學的專業知識應用於實踐,在工作和學習中取得實效,多多參與實踐活動,磨鍊自己的意志,鍛鍊自己的能力。

比如說小時候我們常說「保護環境,從我做起」,這的確是正確的,是以現在的全球變暖情況來看,只有我們乙個人做是不行的,因為窮究其全球變暖的原因不是我們個別人的問題,而是一些工廠企業煤礦等對其危害是最大的。因此,我們要想保護環境,就該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積極開展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少走路,不能先汙染治理,要走堅持保護環境和經濟發展同時進行。也許有人會說,這些與我們無關,那麼我想問,我們學習幹什麼,我們不就是為了以後的經濟發展做貢獻,在你知道經濟發展的時候不能汙染環境的前提下,你不就知道要保護環境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知其然而後行之」。

我們應該大膽創新,勇於嘗試。不是我們的一句豪言壯語就能為人民服務,也不是我們的超前消費就能減輕金融危機,而需要我們拿出最樸實的行動,去實踐,去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貢獻。歸根結底,我們還是要努力學習,奮力拼搏,否則,我們再多的壯志也是浮雲。

總而言之,學習了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的精神,我深受鼓舞,我決心為了自己努力學習,認真工作,緊跟形勢,認真貫徹落實**的精神,積極參加實踐活動,更好的發揮基層幹部先鋒帶頭作用,做乙個有益於他人的人,為貫徹和落實「十二五」規劃的相關精神,完成祖國交付於我們這一代的任務不斷奮鬥!

學習「十二五」規劃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大會將集中討論審議 十二五 規劃建議。通過這次學習,我進一步的了解到,十二五 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轉變經濟發張方式的攻堅時期。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式新變化新特點,科學制定 十二五 規劃,對於繼續抓...

學習「十二五」規劃心得體會

下乙個五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的關鍵五年。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 十二五 規劃建議,對推動 十二五 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是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檔案。我國本次的十二五規劃,主要是為了完成我國下階段的三大轉型,未來五年中國將開啟經濟與社會的雙重轉型,...

學習「十二五」規劃心得體會

十二五 規劃是2010年10月18日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建設的理論。指出2011 2015年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 就快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目前,我們即將迎來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現在 十二五 規劃的編制工作已經開啟,而作為統領未來5年中國經濟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