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理念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9 19:16:17 字數 1250 閱讀 6700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執法為民。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這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在法治上的體現。

要確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來自於人民的理念,把實現、維護和發展廣大人民群眾最根本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在立法、執法、司法的各個環節上體現尊重和保障人權,做到為人民執法、靠人民執法,保證把「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要求落到實處。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乙個基本特徵,也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在建設法治社會的實踐中,要把公平正義作為制定法律和進行制度安排的重要依據,從源頭上防止社會不公正現象的出現與擴大,並在執法、司法活動中堅持合理合法、及時高效、程式公正的原則,建立保障公平正義的防線;把公平正義作為協調社會各個階層相互關係的基本準則,依法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分配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把公平正義貫穿於權利與義務的辯證統一之中,堅持權利與義務的對稱,保證廣大人民群眾依法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所有權利的享有都建立在履行義務的基礎之上,使遵紀守法成為公民的自覺行為,使公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

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立法、執法、司法工作,不斷強化服務大局的各項措施,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國是乙個法制統一的國家,建設法治社會要在國家統一的法制框架下加以推進,保證國家憲法和法律嚴格實施,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司法行政工作中貫徹落實,有利於維護社會,維護基層的改革發展。

要從講政治的角度來想大局、謀大局、服務大局,正確處理服務大局與嚴格依法履行職責 ,正確處理全域性利益與區域性利益的關係,正確處理執法的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之間的關係,追求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法治建設絕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而是要從理念上更好地強化黨的意識、執政意識、政權意識,通過改善黨的領導來更有效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領導,通過完善黨的執政方式來更有效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

建設法治社會,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的領導,在黨的領導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把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的過程作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和實行依法治國的過程,作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過程,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過程,把加強黨的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貫穿於法治社會建設的全過程。

司法所作為一級基層司法機關,肩負著穩定社會的重要使命,推進依法治國方略實施是我們的重要使命。我們司法幹警必須牢固樹立依法治國理念,自覺用這一理念指導自己今後的工作。

二00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心得體會 網路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人要走進知識寶庫,是一輩子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們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網路教育,給了我們一把學習的鑰匙。這是一把增長知識才幹和提高思想素質的鑰匙。當今社會已經進入了資訊社會,世界已經開始全面資訊化 全球化。所以,為了適應社會的發展,我們教師必須首先牢固樹立資訊化 全球化的思想,積極參加培訓學...

新教育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新教育就是通過師生共讀 親子閱讀等互動閱讀發掘孩子的潛力 發展孩子的個性。課外閱讀不僅對學生的學習有著重要作用,對學生的道德素質和思想意識也有重大影響。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學生更應 多讀書 讀好書 朱教授說,在學校就要讀書,讀書就意味著教育,學校就是乙個師生共同讀書的樂園。而...

新教育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踐行新教育,共享中國夢 以前對 新教育 的認識只是停留在字面上,這次的學習改變了我對她的認識。江蘇海門市的三位老師讓我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彷彿整個人也起了質的變化,對學生 對課堂 對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認識。新教育 是乙個教育行動,它是由朱永新教授提出來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