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寧中學師德建設總結

2021-08-29 14:31:59 字數 1693 閱讀 9710

(2008—2009學年)

一所辦學水平高的學校,一定有一支素質優良的師資隊伍。因此,學校辦學質量的優劣取決於師資的整體素質。有鑑於此,我校在狠抓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同時,十分注重師資隊伍的建設,特別狠抓了師德教育工作。

充分利用現有的教育資源,採取形式多樣的教育手段開展師資培訓和師德教育工作,並收到了預期的效果。具體工作如下:

一、加強職業道德教育、提高教師政治思想素質。

良好的職業道德是每個合格教師必須具備的素質之一。為了切實抓好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我校根據年輕教師較多的實際,在制定學期工作計畫的過程中特別注意把教師的政治思想教育納入到議事日程,指定由一名副校長負責具體工作,同時規定逢雙周一次政治思想學習。在制度上給予保證。

每次的學習均事先定好主題、選好內容以專題輔導、集體討論、分組自學等形式進行。學習的內容主要結合我國的法律、法規和當前的社會發展形勢來開展。如本學年初,我校就專門組織全體教師利用五個學習日的時間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及《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政策性法律條文。

在學習的過程中,適時開展「樹教育新風、立高尚師德」的專題教育活動。通過採取一系列的具體措施來加強師德教育,提高教師的政治思想認識,培養良好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遵紀守法的公民意識。

二、重視理論業務學習、全面提高教師的理論業務水平。

在開展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時,我校十分重視加強教師的理論業學習。為了切實提高教師的理論業務素質,學校制定了全期的輔導計畫。要求每次的理論業務學習必須定內容、定時間、定主講。

問時要求學習人員須認真做學習筆記和寫好學習心得並上交學校教導組。學校教導組將老師們上交的學習心得整理彙編並歸檔。以便作為以後的學習輔導資料。

理論業務學習的內容主要有:國家的有關教育方針、政策,新的教育、教學思想和方法,以及當前教育發展的一些成果等。學習時間定於逢單週三下午第三節,學習人員為全體教職工。

輔導主講人員為本校行政、骨幹教師和校外有名的專業人上。通過學習,提高了教師的學習意識,加強了教師的理論業務底子,全面提高了教師的理論業務水平。

三、建立有效的管理機制,嚴守師德規範,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

科學有效的管理機制是加強師德建設的保證。學校在加強教師的政治思想教育、理論業務水平提高的同時根據本校的實際,制定了一套科學的管理機制。用完善的制度來規範教師的行為,同時以科學的制度來指導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

在工作中,注意充分發揮民主管理的作用。學校在制定措施前,實行全員諮詢,以便收集意見。在制定過程中發揮教代會的監警作用。

在制定制度結束後還需經全體教師討論修正並公示後執行。同時做好宣傳教育工作,使老師們對自己的日常行為得到規範,同時注重嚴守師德規範。在實施過程中,學校以表揚教育為主,規範執行為輔的形式開展。

通過工作,全校教職工都能自覺遵守師德行為規範,在校內、校外均樹立起良好的教師形象。

此外,我校還十分注重組織教師服務社會,開展公益等活動教育。正由於學校採取了有效的措施開展師德教育,並收到可喜的效果。學校教師連續多年未出現過違法亂紀和有違道德規範的行為。

全校教師團結協作、互幫互助、奮發向上,為學校的建設和教育做出了貢獻。正是因為學校狠抓了師德教育,注重提高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全體教職工都能以較高的政治思想素質和樂觀的態度去迎接挑戰。

使我校各項工作順利完成。也正是由於本校的師德教育工作抓到實處,並取得實效,從而促進了學校的教育管理水平和辦學質量的提高。同時得到了上級領導和社會的認可。

展望今後的工作,我校會把己取得的成績作為動力,繼續努力,真抓實幹,努力為教育強市作出應有貢獻。

長寧中學

2023年7月

長寧中學師德建設體會

黃照新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主要從教師的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 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躬行實踐 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通過學習,主要有如下心得 1 言傳身教,造就社會主義一代新人。首先,教師...

2023年長寧學區師德師風師紀建設的意見

長寧學區關於進一步加強 師德師風師紀 建設的意見 為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隊伍整體水平,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 高水平的師資隊伍,現就2013年長寧學區 師德師風師紀 建設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 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加強學習是 師德師風師紀 建設工作深入推進的思想基礎。各學校要有計畫地組織廣大教...

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年工作總結

xx 高中在續暑期教師集中學習培訓之後,針對學校工作實際,關注師德師風細節,多措並舉,真抓實幹,對促進學校校風學風的優化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和顯著的成效。開學伊始,學校遵照市 區兩級教育局關於 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 的相關精神,集思廣益,把站在關係學校生存發展的戰略高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作為新一年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