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建設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9 10:47:12 字數 1848 閱讀 2752

團隊建設,簡單講就是:給你一撥人,你得能把他們攏在一起,朝著乙個方向走。怎麼做呢?下面就把個人實踐中,認為應該優先考慮的一些做法給列出來:

首先,一切的前提—尊重!不懂得尊重人,一切都無從談起。這個尊重不是來自鬼都不相信的「人人生而平等」,而是來自於堅信「只要是個人,就有比自己強的地方,就有用」。

這個尊重是有形的,是可以看得出來、感覺得到的,比如說:你對人的守時、守信、虛心聽取意見等等。最大、最可貴、最有效地的尊重是信任!

這體現為對團隊成員的合理、有效的授權和委任。

然後是溝通,把情況了解上來,把影響施加下去。好的溝通就像乙個靈敏有效的神經系統,又像是機件執行的潤滑劑。溝通的手段多種多樣,自己比較喜歡用的有:

聊天;有人曾經問我:怎麼整天見你跟人聊天啊?我的回答是:

聊天也是工作。因為,那不是亂聊的,尤其在時機和話題的選擇上。目的只有乙個—拉近距離,融洽氣氛,了解情況,施加影響。

還有比較喜歡用的就是娛樂,尤其是下棋、打牌、喝酒,這三項活動最能體現人的性格,想藏都藏不住。性格無所謂優劣!最重要的是要因人而異,善加利用。

通過合理的組合,減少衝突,增強合力。

還有就是文字記錄,一定要讓團隊成員,尤其是關鍵成員養成做文字記錄(正式非正式)的習慣,這對團隊建設本身不是十分重要,但從企業管理和專案管理的角度來看,卻是非常重要。而且,團隊建設的目的,也是為了最終把工作做好。

然後是服務,這是團隊建設的核心內容。要盡可能地把自己是頭、有權發號施令的念頭壓下去,把監督、控制等字眼兒壓下去。更多地想的是對這個團體的責任,目的是要把工作做好。

工作最終要靠整個團隊,而不是某個人來完成。要立足於服務,給團隊成員創造出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換句話說,組織者的任務就是把台子搭好,讓團隊成員把戲唱好。不要擔心會被搶了風頭!一則,戲唱的再好,到上司那裡匯報的還是你;二則,即便是團隊成員最終超越了你,你真誠地幫過他,他自然也會幫你,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不要吝嗇在上司面前肯定團隊成員的成績,更不要邀功於己,諉過於人,這是非常忌諱的。要讓團隊成員放手工作,「錯了,責任是我的,對了,功勞是你們的」這句話,不但要說,更要做!

這裡講的服務,既是工作上的,也是生活上的,都很重要,都要盡可能細緻、周到。服務做好了,管理基本上也就到家了。這裡需要指出的是:

服務不等於遷就,是有原則的,也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還有,在這個過程中,會有不少誤解、委屈,也會很「吃虧」,沒辦法,誰讓你是頭呢,如果你想把工作做好,這些你都得認嘍,吃這些小「虧」佔「工作做好」這個大「便宜」。等成績出來的時候,那些誤解、委屈也就沒了,你收穫得將是一幫多少年後都還彼此眷顧、相互信任的朋友和一段美好的回憶。

還有協調和組織,也就是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上。實際上,作為一種具體的技能和工作內容,這是和尊重、溝通和服務是連在一起的。把前幾項做好了,協調組織基本上就是個水到渠成的問題。

由兩個需要注意的方面,一是要注意實際情況,因人就勢;一是要注意盡可能多地、合理地授權,管得越少越好。

再就是激勵。物質獎勵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慎用、少用。因為,好事往往會變成壞事,尤其對於時下的國人而言。

不但起不到激勵的作用,反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增加攀比、猜忌等矛盾,破壞氣氛。而且,如果老是要靠物質刺激來激勵的話,就說明組織、薪酬體系有問題。

激勵更多的應該是精神層面的,最有效的就是對人真誠的尊重和信任、充分有效的授權和對成績及時有效的肯定,最不濟也可以用哥們義氣。如果你能真正重視團隊成員的意見並給予充分、有效、適當的授權,完成任務時給予及時的肯定,失敗時給予真誠的幫助和鼓勵,比許諾獎他多少多少錢產生的激勵作用要來的強烈和持久的多。「士為知己者死」,雖然沒必要那麼誇張,但作用絕不可低估。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獲得認可,及時、公開的表揚就顯得很重要了,那代表著認知、肯定和認同。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個導向問題。前面提到的種種,都要以乙個原則為導向,那就是:產生合力,達成目標,最終目的是要把工作做好。

團隊建設心得體會

一 分組情況及專案說明 1 由於各部所處地點比較分散,人員參差不齊,所以將公司總體人員分為四個小組分場地進行。第一小組 科貿修理廠 第二小組 總公司 中華店 獵豹店 市場部 第三小組 技術修理廠 資源再生公司 第四小組 石材市場 環成學校 舊車市場 新專案辦 2 主要做的專案有責任報數和過鬼門關。責...

團隊建設心得體會

團隊建設的心得體會xx 04 26 07 12搞好團隊建設才能提高凝聚力和競爭力,進而實現團隊全面協調持續發展,必須認真做好溝通 關愛 激勵 信任 服務 協調和組織這七個方面的工作。一 溝通是真誠搭建理解的坦途,只有真誠溝通才能相互理解。我們的小組只 有4個人,暫且不談學習其他科目,很多時候我們除了...

團隊培訓心得體會

讓思考者行動 讓行動者思考 凝聚心靈 卓越團隊 培訓心得體會 為期四天的 凝聚心靈 卓越團隊 培訓讓我刻骨銘心,這是我人生中的一筆寶貴的財富。在這段時間裡,我很開心,很感動,學到了很多東西,也提高了不少,同時也進一步認識到自己不足。這裡我衷心感謝湄潭縣煙草專賣局 分公司 領導給我們提供一次那麼寶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