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自糾動員報告

2021-08-29 09:16:48 字數 2078 閱讀 3970

在「師德建設年」

自查自糾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高新偉老師們:

新學期賦予了我們教師新的使命、新的需求,作為教師我們該怎樣和我們的孩子共同成長,真正無愧於「教師」這一神聖的稱號呢?按照教體局關於加強中小學師德工作意見,前段時間,我們按照我校《師德建設年活動方案》的整體部署,廣大教師參加了師德師風學習,接下來,我們進入了自查自糾階段,下面就該階段的安排情況做幾點要求。

一、充分認識開展自查自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開展自查自糾活動具有重要而緊迫的現實意義。「身教勝於言教」,師德修養是決定教師教育力量的重要因素,是教師形成教育魅力的核心要素,是教師安身立命的基本前提。切實搞好「師德建設年」活動,對於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形成親師通道的教育氛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在社會價值多元取向的轉型時期,師德存在問題呈現了蔓延、加劇的趨勢,有償家教、私自辦班、亂訂資料、接受家長的吃請和饋贈、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尊重家長、工作敷衍塞責等問題已嚴重影響了學校和教育的形象。師德問題的根源雖然在社會,但後果在學校、在學生。開展「師德建設年」活動,對於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自覺抵制不良的師德行為,保持學校教育一片澄明的天空具有迫切的現實意義。

通過開展「師德建設年」活動,落實《師德規範》,執行《教師十條禁令》,強化師德教育,打造和諧校園、廉潔校園。

二、周密安排,措施得力,確保自查自糾活動紮實有效地開展

自我反思、專題討論。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分頭討論,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議題是:

「三問教師」——「傳道授業,我都會什麼?關愛學生,我該做什麼?為人師表我要憑什麼?

」。圍繞「四是否、四有無」進行深入剖析,即:1、是否忠誠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有無職業倦怠的現象,2、是否樹立現代教育理念,掌握科學教育方法,有無因循守舊、走老路的現象,3、是否刻苦專研業務,努力提高教書育人能力水平,有無知識匱乏、貽誤學生的現象。

4、是否做到以學生為本,尊重學生、關愛學生,全心全意育人,有無體罰學生、有償家教、以教謀私的現象。教師找出差距、問題和不足,明確自己師德建設的目標與方向,寫出反思總結。

之後,每位老師要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際,提出「我的承諾」,開展撰寫心得體會、徵集師德**、班主任經驗交流、師德報告會等系列師德教育活動。

三、抓住重點,突破難點,確保自查自糾活動入心入腦

本次活動的開展力求走入每一位教師的心靈,強化教師的職業追求。決定這次活動成效大小的關鍵因素是教師主動參與的程度。圍繞這一重點,首先要統一教師的思想,提高認識。

有償家教、私自辦班、接受家長的吃請和饋贈是師德問題最集中的表現之一。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行為規範》第五條規定,教師要「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各級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門也都有對教師廉潔從教的若干規定。

有的教師認為,有償家教、私自辦班、接受吃請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其實不然。最近一段時間,網路等**對師德問題的討論已形成了強大的**壓力,包括部分學校一部分教師的問題也在調兵山貼吧或民心網上被議論。這些現象已給學校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必須予以堅決杜絕,否則就會害了一部分教師。

體罰和變相體罰也是師德存在的常見問題,有的教師動輒訓斥、挖苦學生,有的歧視、冷落差生,對他們採取放任自流、不管不問的態度,有的教師對待學生的態度「因人而異」,對家庭條件好,家長「服務周到」的學生格外上心,這些不僅易引起家長的反感,而且容易釀成事端。體罰和變相體罰其實是教師情緒化的反應,是教師浮躁、焦慮等情緒累積後的不理智釋放,教育的效果只能適得其反。究其根源,這是教師職業能力不足、職業修養遭遇挑戰的結果。

解決的辦法是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增強學習意識,不僅要學習書本上的理論知識,更要向有實踐經驗的老教師學;不僅要學習教育心理學方面的知識,還要學習社會倫理學方面的經驗,增強責任感。正如趙局長在工作中說:「人生活在社會中,多種責任集於一身。

我們從事教育工作,工作責任重於泰山。教師必須擔負起教學生的責任。希望每位教師能守住自己的責任底線、良心底線。

不能因你的不盡職毀了一班學生、乙個學生、乙個家庭,要盡職盡責的作好自己的崗位工作。」

老師們,「師德建設年」活動的開展既是教體局的要求,又是學校保持核心競爭力的需要,更是教師專業化發展順利進行的保證。這次活動必將在全校掀起乙個師德師風建設的高潮,全體教師要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活動中去,記住我們的教風「敬業、樂業、鑄人、鑄魂」,讓思想得到洗禮,讓行為得到修正,讓修養得到提公升,在互幫互學和互相監督的氛圍中成為德教雙馨、受人景仰的人民教師!謝謝大家!

自查自糾報告

今年大廈開展了 庸懶散浮推軟滑 自查自糾活動,在此次活動中,本人能認真學習有關檔案,深刻領會 治庸 治懶 治散 的相關精神,並結合自身的工作實際,深入細緻地查詢了思想上 工作上存在的問題,剖析了存在問題的原因,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現就本人結合自己的實際以及第一季度的自查自糾情況,對學習 工作 ...

自查自糾報告

臨縣金髮 2014 28號 臨夏縣金融工作辦公室關於開展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自查自糾報告 根據 臨夏縣效能風暴行動協調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開展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專項整治的通知 檔案精神,我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制定了 臨夏縣金融工作辦公室關於開展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對照要求開展專...

自查自糾報告

採香三村小區三標段 一 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 專案經理質量安全責任十項規定方面 1 按照 建築工程五方責任主體專案負責人質量終身責任追究暫行辦法 建質 2014 124號 規定,本工程已全面落實五方主體專案負責人質量終身責任。2 按照 建築工程施工轉包違法分包等違法行為認定查處管理辦法 建市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