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師德中體現自我價值

2021-08-28 11:36:19 字數 2514 閱讀 6151

四、良好的師德能提高教師的藝術素養進而增進師生關係

乙個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才會在教學中顯露出較高的藝術修養,才能更好的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積極性。具體表現在,真摯的感情、優美的語言、閃光的哲理、恰當的態勢和流暢的表達等方面。通過這些途徑不僅使學生更加喜愛上他的課,而且增添了學生對他的敬慕,進而使師生關係更加融合。

五、良好的師德促進教師自我教育進而穩固師生關係

一位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才會努力不懈的堅持自我教育,使自己的專業水平不斷提高,進而純化和完善自我。具體表現在,經常進修、加強專業教育、精通本學科的專業知識、擴充知識面、開闊視野、拓展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增強教學效果。這樣才會使學生更加尊敬他和熱愛上他的課,師生關係也因此得到加強。

教師的素質如何,直接關係到我國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關係到21世紀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與發展。多年的教育實踐表明,培養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要靠教育者的教學行為和道德行為相結合才能達到目的,因為教師的理想信念、敬業態度、為人處世、道德情操、文化知識等都會對學生產生直接或潛移默化的影響。「為人師表」要求教師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包括日常言傳身教的一切行為。

教師的言行必須高度自律,即使細微之處也應表現出「為人師表」的風範。

培養人才是個系統工程,是綜合性勞動的成果,不是哪個老師的個人功勞,學生的成才是由各級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培養的。出了人才,也沒有勞動成果的獨享性,不可能像出本書那樣有個人的版權,能獲得直接的經濟實惠。因此,教師應該具備比常人高尚的道德情操。

在當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尤其加強師德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當代高等教育的任務不僅僅是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人才,更應培養能夠建設、推動社會進步的創新人才。教師要把優秀的傳統文化和當前世界發展的前沿科技知識傳授給學生,更要用自身完美的行為感染學生、影響學生。所以,既然選擇了教育事業,教師就應該努力加強個人修養,不斷完善自己,以高尚的道德為人師表。

因此,必須加強師德建設,而在師德建設中,嚴格自律是重中之重。

教師是師德建設的主體,應自覺加強自身職業道德修養

作為一名教師,既要以學問教人,又要以道德教人,即所謂「明德」。這是中國教育的優秀傳統。儒家的經典著作《大學》開宗明義就說: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所謂「明明德」,便是要發明受教育者自身所具有的「明德」,也就是以道德教人的意思。當然,對於「大學」的含義,古今會有不同的理解。

儒家認為「大學」是教人高尚道德的學問,而近代則有人認為「大學」就是有大師之學,如原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在西南聯大的一次演講中說過:「所謂大學者,非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其實這兩者並不矛盾,所謂大師,不但學問要大,道德也應是高尚的,他們在以學問教人的同時,也往往以其高尚的道德在感化著學生。

應樹立為國家、為民族培育英才的思想,而不是為了謀求個人的利益。

教師要「為人師表」,就要嚴格「自律」

教師處於教書育人的崗位上,是先於學生學習了大量的社會、政治、經濟的理論和豐富的科技知識,而後成為教師的;教師教育的物件,相對地是一些年紀輕,閱歷少,知識欠缺的人。因此,教師的作用在於「教育」學生,引導學生學會生存、生活、做人和與人合作。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些優秀道德觀念,經過現代轉換,都是可以用來教學生的。

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思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人生進取精神,「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博大胸懷,「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高尚氣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品格,以及信、義、誠、達、禮等一些優秀的人格層面,這是做人的根本。正如明清之際的思想家孫奇逄所說,教人讀書,首先要使受教育者「為端人,為正士,在家則家重,在國則國重,所謂添乙個喪元氣進士,不如添乙個守本分平民」。

教師自身須具備較高的道德水準,而且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身教重於言教。這無疑也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要「為人師表」,核心是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要特別強調教師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強,以身作則,言行一致。要學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行動上為學生做出表率。

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為人師表。

首先,教師要成為追求真才實學的榜樣。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隨著形勢的發展,高科技突飛猛進,讓人感覺到一停止學習,就會落伍。

當今的時代,人們只有具備了學習的能力,具備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教師不但要自身保持一種勤奮學習的能力,還要把這種學習能力無私地傳授給自己的學生。

再則,要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教師要善於繼承、汲取民族精華,並賦予時代精神,吸收古今中外的先進經驗和優秀文化,善於「古為今用」、「洋為中用」,體現中國特色,顯示我們「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優勢。教育學生敢於思考,敢於創新,既要打好人文基礎,又要打好科技素質基礎。

第三,教師要成為遵紀守法的模範,教師時時處處要以大局為重,克服個人主義,自覺遵守憲法和社會公德守則,遵守校紀校規,以模範行為為學生做出表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時代和國情特色要求教師不但自身懂法,還應教育學生守法。因此,教師要認真學習黨和國家現行的各項方針政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法律條文,強化法制觀念,在學法的同時,要懂法、守法、**,以身作則;在學生中宣傳政策和法律條文時,就會受到雙重的教育效應。

教師要教育學生懂得當代社交的一般常識,講究精神文明和社會公德,注意禮貌,平等待人,首先自己要做出表率。

如何在崗位中體現自我價值

辦公室是為公司各部門提供管理服務等多項職能的綜合性部門,在實際生產經營工作中發揮著上傳下達,統籌管理的紐帶作用。先進的管理水平,是整個組織的潤滑劑。辦公室的管理水平,直接關係到整體工作是否能夠全面落實,以及組織中各部門是否能夠有效協調 長遠發展。總體而言,辦公室管理工作在企業中起著承上啟下 綜合協調...

讓生命價值在擔當責任中體現

在這個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廣大教師除了承受一般人普遍存在的壓力之外,還承受著巨大的職業壓力和社會責任。令人欣喜的是,我們大多數教師能夠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去應對挑戰,迎難而上,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不可否認的是,也有不少教師面對激烈競爭中的各種無奈 面...

在小組合作中體現自主學習

孝義五中梁玉霞 課程改革不是乙個空洞的口號,而是一項艱難的事業 課程改革不是一次模式的挑戰,而是一場心靈的解放。課程改革,任重道遠。在不斷摸索與實踐的過程中,我非常希望和大家交流 今天就課程改革過程中小組合作學習的細節寫下了 如何在小組合作中自主學習 所謂小組合作學習,顧名思義是一種以 小組 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