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完小教導主任述職報告

2021-08-27 17:12:09 字數 3132 閱讀 1772

(3)開展對教學要求的解讀,教材的分析、單元與課時的教學設計,通過集體備課,盤活教師資源,促進教師互助與優質資源共享。

開展「人人上一節優質課」活動,不斷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在開展「如何上好略讀課」中,每位語文老師都上了一節略讀課,我也親自上了略讀課《與象共舞》,與教師一起研討評議,進一步地提煉教學模式,並加以推廣。在學區開展的語文代課教師課堂展示教研活動中,我校林曉燕老師執教二年級《醜小鴨》第一課時,受到校區領導,各校教導主任,全體代課教師的一致好評。

在省級課題「解決問題」的研究模式的探索中,我校新教師葉續的公開課獲得西柯學區二等獎的第一名。

二、營造書香校園氛圍,促進學校特色發展

因為都對教育事業的摯愛,也因為都家有讀書郎,我和林校長都深知打造「書香校園」的重要性,所以堅持以「科學人文管理,師生和諧共進;以人為本育人,奠基健全人格」為辦學理念,以打造書香校園為目標,全心全意為師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服務,形成以經典、科學的教育理論為基礎的教育觀、學生觀,激發濃厚讀書興趣,培養良好讀書習慣,提公升師生綜合素質,營造人人「樂於讀書、勤於讀書、善於讀書」的濃郁書香氛圍,努力向「打造書香校園,提公升人文素養」的學習型校園邁進。

開展「讀書活動」,紮實推進「書香校園」建立工作。書籍可以開拓視野、陶冶情操、擴大知識面。為積極打造書香校園,進一步豐富學校的人文底蘊,創設師生濃郁的讀書氛圍,學校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並對打造書香校園做了新的部署。

大力促進師生的閱讀,用書香為教師補充生命元氣,用書香潤澤孩子的童年。開展「摘抄評比」「講故事比賽」「朗誦比賽」「優秀習作展覽」「現場作文比賽」等活動,讓學生有一種成就感和自豪感,從而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

習作教學初顯成效。在學區組織的習作比賽中,我校有9人次獲獎,其中我班學生楊建麗參加區級作文現場比賽,榮獲一等獎;在各類徵文活動中,都有學生參加,鼓勵學生「從參與走向獲獎」,在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題教育「文明美德伴我成長」讀書徵文活動中,我校林鉛茜、陳濱濱同學榮獲全國三等獎。

三、常規管理規範有效,保障教學實效實質

學校工作抓得實,常規工作才會規範化,一年來,我以學區的《教師教學工作常規》為學校常規工作的準繩,有重點地抓好常規工作。

1、落實教學常規檢查制度。對於教師的作業批改、教案編寫、導輔工作等,我校不定時進行抽查,並利用課餘時間向教師個別反饋。期中期末進行集中檢查並及時登記,做好反饋。

2、提高教師課堂教學效率。要求教師做好充分的課前準備,正確處理教學預設與生成的關係。著力體現新課程改革的精神,幫助學生努力實現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的轉變。

3、做好教學質量評估工作。我校要求任課教師認真做好期中、期末試卷分析工作。對語數英三科的期中試卷和質量分析進行專檔管理。

為提高合格率,我們重點分析後進生的試卷,以點帶面,抓全校教學質量的提高。

通過努力,現我校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都能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為中心,課堂教學改革又邁出了新的一步。教學質量在學區2023年6月的學科質量檢測語文名列第三,數學名列第二,有五位老師獲學區教學成績優秀獎。

四、服務意識不斷增強,努力協調各項工作

作為教導主任,我能正確定位,努力做好校長的助手,協調各項工作,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制定好奮鬥目標和各種計畫,使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在本學年的工作中,我積極為學校的發展、進步出謀劃策,把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好。每學期都依據學校工作,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教導處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並注意總結教育教學方面的經驗。

2、認真抓好教學常規管理,促進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嚴格執行廈門市課程調整意見,落實課程計畫,及時調整「三表」,對照廈門市教學常規管理意見,重新修訂學校教學常規管理要求。以廈門市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先進校評選為契機,高標準,嚴要求,認真進行教學常規管理工作的自查,整改工作,從規範備課,上課,作業設定與批改,輔差導優,教學反思,聽課等教學環節入手,逐一整改落實。

3、認真抓好學籍管理工作。認真抓好學籍管理工作。每學期均能按學籍管理規定在學期初、學期末對學生進行學籍審查存檔並按時向教育局上報相關學籍管理報表。

對審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糾正,對休學、轉學、復學等按規定辦理,按時登記造冊。對一年級新生按時合理編班,及時辦理學籍登計手續,畢業學生一一登記造冊,使每一屆學生的情況檔案完整,方便查詢。主抓教育事業發展,力爭各項報表準確無誤。

4、抓校本教研工作。新課程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校要發展、要生存必須有一批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同樣末來的教師要生存要發展必須具有過硬的本領,精心制定了以人為本的校本教研計畫,讓更多的教師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增強了教研活動的實效性,努力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教育科研水平越來越與教師自身的利益息息相關,我積極宣傳發動廣大教師撰寫**,讓教師有乙個練兵的機會,學習的機會,積累資料的機會。

5、抓畢業班工作,確保大面積提高畢業成績。本學年一開始,我們狠抓畢業班管理,關心畢業班工作,召開畢業班教師、學生會,經常深入畢業班了解師生情況,同教師一道分析學生情況,制訂畢業班工作計畫與措施,力爭畢業考試能取得好成績。

6、做好材料歸檔工作,如組織教師整理畢業班建檔材料等,並能對照各項評估材料,促進我校發展。

7、關心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組織好學生的競賽活動。在各級組織的各種比賽中,我校學生獲獎率明顯提高,有47人次在各級比賽中獲獎。

8、協調解決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疑難,學校教師人數少,事務多,出現很多棘手問題,能及時解決。

9、完成科學、**、美術、計算機教科書迴圈使用的規章制度、過程管理和歸檔工作。

五、教學業務勤於鑽研,始終堅持精益求精

是什麼讓我走上行政之路?是十幾年來對教學業務的孜孜以求!乙個教師當行政只是暫時的,但當教師是根本,是永遠的!

因此,我告訴自己,不論什麼時候,都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本,要堅持行走在教學的第一線。

本學年,我在安排功課時,我儘管學校教導職務瑣事繁多,盡力取得每節課的最高效率,因為這是我一貫的工作風格,忙也不放棄我的最愛——教學。在學區期末質量檢測中,我所任教的語文成績名列前茅。

本人堅持撰寫教學反思、教育教學隨筆,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學習教育教學理論。

六、不斷反思改進總結,保持向上生長姿態

任何事情都是在不斷地反思-改進-再反思-再改進的過程中得到發展完善的。不論作為乙個教師,還是作為乙個行政人員,我都存在著很多的不足。如個人的輻射作用還不夠強。

不論是自己,還是身邊的同事,我們都是教育生活叢林中的一員,只有相互促進,互相鼓勵,才使自己得到真正的成長。應及時蒐集教育資訊傳達給教師,達到教育資訊共享。

儘管現實的腳步還是那樣的沉重與艱難,但我的心中仍然懷著對理想教育的夢想,我相信,只要我堅持下去,我一定能走出一條幸福自己,也幸福別人的路來!

2023年度完小教導主任述職報告

奉獻我心去收穫芬芳來 龍莊小學教導主任2013年述職報告 在龍莊小學的工作彈指一揮間已有一年,回顧這一年的工作,緊張而充實 平凡而實在。作為新合併的學校,一流的設施,嶄新的環境,給工作帶來了機遇和挑戰。我積極按照領導提出的 高效 務實 創新 的工作理念紮實工作,毫不懈怠,堅持想好了做,做了反思,反思...

2023年度教導主任述職報告

1 首先,深入細緻地做好了學習山東杜郎口和武寧寧達中學 三三六模式 宣傳 動員工作。2 對四 五年級教師進行課改專題培訓,培訓內容包含 教學錄影 課堂觀念更新等 4 加大了課改督查力度,安排了學校領導隨堂聽課,寫出了聽課體會,並且進行了總結,查詢出了課改中存在的問題。五 存在的不足 1 缺乏創新精神...

2023年度教導主任述職報告

回顧自己本學年的工作,最深的體會就是 領導栽培 崗位鍛鍊 個人汗水 收穫。本年度本人繼續擔任中心小學教導主任,並擔任六 8 班數學教學。一年來,本人恪盡職守,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現將個人工作總結如下 一 政治思想方面 本人能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黨的方針政策,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愛崗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