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學校安全工作述職報

2021-03-04 09:30:32 字數 4655 閱讀 5029

青銅峽市三中雷振清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下面就我校一學年來安全工作向各位做一匯報,請予以評議:

一、主要做法:

一學年以來,我校主要圍繞「乙個關鍵」、「兩個到位」、「四個突出」、「十項舉措」做好學校安全工作。

乙個關鍵:「思想認識是關鍵」。 思路決定出路,學校安全工作,只有思想到位、認識到位,學校才有可能平安無事。

教育發展到今天,外界與學校的聯絡越來越緊密,社會聚焦學校,用的是放大鏡,群眾對待學校安全問題用的是一張縱橫交織的網,理不清、割不斷。獨生子女、單親子女、留守兒童、外來務工子女,越來越多,驕生慣養、心理脆弱、厭學逃學、離家出走、心狠手辣的孩子越來越多。學校做得是保姆的事,教師幹的是警察的活,孩子的平安屬於父母,學生的安全事故則「歸功於」學校。

這些社會問題,迫使學校已進入了乙個高風險、多風險的發展時期,教師職業已成為「高危職業」,「風險教師」、「風險學校」出現,學校在一定程度上也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弱勢群體」。這些種種現實問題的來臨,促使我們必須始終把學生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學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就是教育工作者特別是校長要時刻牽掛學生安危、時刻關注學生安危、時刻消除安全隱患,時時想安全、處處講安全、事事抓安全。把工作重心放在發現安全問題上,把工作平台放在排除安全隱患上,開解決問題的會,講實在管理的話。

強化「滅火 」意識,注重關口前穩,靠前除隱患,盡早滅「明火」。一萬個零抵不上乙個一,一萬次表態抵不上一次重視和實幹。學校安全工作,會議開的是最多的,工作布置是最多的,要求提得是最多的,安全工作安排自然也就成了最多的。

但實際工作中往往會輕落實,輕督查,自然會導致工作空轉,事故頻出。因此,我們必須時刻牢記:「學校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缺少安全意識的校長常後悔」。

二、兩個到位: 乙個是責任到位。乙個是落實到位。

一、責任到位。從某種意義上講,校長負責任的態度,決定著學校的平安和諧,管理者要有「臥不安枕,食不甘味」的責任心,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把安全工作做好,要辦好負責任的教育,必須靠負責任的學校,要確保學校平安和諧發展,最終必須依靠負責任的校長,負責任的教師和職工。一要定位明責。

校長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其責任主要是把方向,理思路,出辦法。二要分工負責。

要將安全工作目標細化、量化,分解到崗,具體到人,切實做到安全任務明確、賞罰明確,要求明確,標準明確,時限明確。三要督查強責。要建立和完善落實的責任督查機制,建立巡查督查資訊反饋,明查暗訪和情況通報制度。

四要人人有責。學校制定了1個實施方案,2個考核方案,10個基本制度,10個安全預案。籤有目標責任書8份,崗位安全責任書26份,22個崗位自查表.

促使安全工作責任到人,考核到人,獎罰到人。

二是落實到位。我校抓安全工作的落實,主要在增強「四性」上下功夫。一是增強了抓落實的敏銳性,校長必須要有敏銳的政治頭腦,善於站在講政治的高度看問題,每當一項安全工作的來臨,在第一時間就做出反應,既要善於舉重若輕,又要關於舉輕若重。

二是增強了抓落實的深入性。唯有校長身子沉下去,安全隱患才能浮上來。「走動管理」是抓安全的很好方式。

三是增強了抓安全的時效性,「拖」是抓安全的一大「頑疾」。四是增強了抓落實的系統性。安全是一項系統工程,抓安全必須建立長效機制,必須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和一竿子插到底的勇氣。

安全目標只要確定,就要鍥而不捨,一步乙個腳印地將安全工作穩步推進。

三、四個「突出」。

一是突出住宿生的管理。我校本學期有324名學生住校,學生住宿,無疑加大了學校安全工作的難度,每天24小時隨時都存在安全隱患,學校的安全壓力一大半集中在上晚上,從學生的正常上課、課外活動、晚飯、晚自習、熄燈就寢,出早操,吃早點,早讀等每時每刻的安全無不讓學校殫精竭慮,提心吊膽。主要做法:

一是配備了負責精幹的管理隊伍,校領導、年級組長、值周幹事、班主任、宿管員、保安,各負其責,各盡其職。二是嚴明管理制度,領導督查,宿管檢查,學生督查組考核,從上晚自習到進入宿舍,從教室到學習室,從校園到校門,從就寢到早操嚴格檢查,嚴格考核。三是宿舍文化的滲透,文明宿舍定期評比,胸卡、床頭卡、定位卡、內勤整理、少年軍校、感恩徵文等形式,強化宿舍管理。

四是考核獎懲掛鉤,學校設立班級安全獎,宿舍考核專項獎等,強化住宿生管理。

二是突出幼兒園的安全。本學期培紅幼兒園在園幼兒達到460名,25名聘用教師,5名管理人員,每天面對的是

三、五歲的孩子,他們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經驗匱乏,活動慾望強、身體協調性差,好奇心強,喜歡冒險,幾乎無任何自護自救能力,孩子的保育、保教安全,活動安全、午休安全,飲食衛生安全、機械玩具、食品藥品的安全,防觸電、防火災、防擁擠、踩踢、意外傷害、防冒領、學校私毫也不敢放鬆。傳染病的預防、突發疾病的預防、幼兒的接送,校車的管理。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制度。二是明確責任。三是強化考核。

四是責任追究三是突出交通安全。我校本學期由於校安工程的全面實施,兩個校區、三個教學點,四輛校車一天22趟的接送,學校地處青鎮主要街道,解放路的交通要道,培小、三中校門又都處在下坡路段,校門離公路不足三公尺,每逢放學高峰期,四輛校車、幼兒園、小學一年級共600多名家長接送,1900餘名學生、幼兒放學,交通安全壓力何等之大,學校主要採取的措施一是錯時放學;二是嚴格執行學生路隊制度,教師路隊護送制度和路隊巡查制度;三是交通安全知識進入校園、進課堂、進家庭。

四是突出防溺水的工作。

回想近兩個月的防溺水工作,困難與壓力、責任與擔子、艱辛與努力,真是不堪回首,三中(培小)地處黃河岸邊,九大渠首。水庫、漁塘、湖泊、溝渠四面環繞,1900名學生、幼兒的防溺水工作壓力巨大。主要做法:

一是強化教育。二是家校結合。三是嚴防死守。

四是責任追究。

四、十項舉措。

1、教育活動長抓不懈。學校的安全制度以及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擁擠踩踏,打架鬥毆、意外傷害,敲詐勒索、防電、防火、防自然災害等各類安全制度、安全常識都通過國旗下的講話、家長會、專題講座、書畫、手抄報、徵文、故事會、知識競賽、作文競賽、櫥窗、黑板報、警示牌、小喇叭廣播站、編順口溜等安全主題教育活動強化廣大師生的安全教育。

2、應急演練常態化。防震、防火、防停電、防踩踏等應急演練,精心安排,認真組織,讓學生親身感受和體驗,指導學生學會逃生,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3、課堂滲透規範化。學校將安全教育、衛生保健、心理健康等內容進課堂、進教材。

4、典型案例通報法。學校對近期各地典型的校園安全事故案例及時通報,分析原因,告誡學生暨家長,從而達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5、重點監管法。殘疾學生,有心理問題的學生、單親家庭、留守兒童,進城務工子女、孤兒、品行極差的重點學生等,學校建立檔案,包乾到人,盯住不放,重點監管。

6、安全隱患及時提示。學校將容易引發安全事故的安全隱患以及注意事項製成「今日安全提示牌」,在校園醒目處張貼或懸掛,以警示學生,增強防範意識。

7、定時巡查法;在課外活動,上下學的時間和住校生休息活動時間,通過路隊制度,教師護送制度,教師巡查制度,值周制度等認真落實,加大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力度,防範於未然。

8、課前考勤法制度化。要求上課之前必須清點學生,及時通報,及時告之學校和家長,及時掌握學生的去向,做到「乙個都不能少」。

9、安全資訊及時上報。校內安全隱患,安全事故排查,晨檢、午檢、傳染病疫情,學生出勤率等安全資訊必須及時上服。

10、定期總結。安全工作及時總結,及時反饋、及時分析、及時整改、及時整改。

二、取得的成績

回顧三中一學年的安全工作,可謂是艱難險阻,舉步為艱,酸甜苦辣、不堪回味,三中現有幼兒園、小學部、初中部近1900名學生、幼兒。幼兒園450名3至5歲左右的孩子的保育保教、吃喝拉撒、衣食住行等安全管理。324名住宿生的安全管理。

幼兒園、住宿生兩個食堂 800餘名學生、幼兒上灶的飲食衛生安全,170名幼兒,132名小學生的校車接送的安全,今年校安工程的實施,兩個校區、三個不同學段的辦學安全, 210名留動人口孩子,182名單親或重組家庭的孩子,240名外來務工子女,580名留守兒童在校安全,1174名回族師生的宗教和順等,一年來,我們三中人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確保師生平安,校園和諧。

三、存在的問題。1、青鎮地區近年來外來人口多,吸毒人員多,惡性刑事案件多,社會治安較為複雜,直接影響到校園周邊治安環境,甚至危及廣大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學校安全形勢比較嚴峻。2、學校外來務工子女、留守兒童、單親家庭子女等複雜的生源構成,造成這部分學生安全管理難度大,尤其是校外安全令人十分擔憂。

3、當前校車安全管理學校揹負的責任太重,教師跟車、領導接車,責任主體似乎已成為學校,教師太辛苦,學校監管難度大,校領導到局領導的責任更大。4、教育為首,管理為重。在學校安全管理中,學校雖然組織機構健全,制度健全,隊伍健全,設施齊全,應急預案健全,雖然層層目標責任書,落實到責任制,但安全事故還是出現,其中不容忽視的一點,就是學生的安全思想教育抓的還不夠緊、不夠實。

少數學生對安全知識還完全入腦、入心。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當前學校安全工作已經進入了「多風險、高風險」的發展時期,學校安全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必須要堅持不懈地用安全工作的實踐,創新武裝大腦,始終堅持「安全不保、何談教育」「安全是底線」的清醒與堅定,用學而不厭的毅力,擠出時間加強學習,用學以致用的精神反思學校的安全工作,用學以致用的態度指導安全工作,牢固對立「穩定就是發展」「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治校信念和決定。

總之,管理一所學校,事務繁多,責任重大,但安全工作是底線,確保學生安全,責任重於泰山。把學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就要殫精竭慮抓安全,如履薄冰抓安全,堅持不懈抓安全,理直氣壯抓安全,愛憎分明抓安全,讓抓安全成為一種常態,讓安全成為學校工作的重要一環。讓我們攜起手來,本著對黨和人民、對學生和自己高度負責的精神,共同為學生建立平安、健康、文明、和諧的學習生活環境。

因為是校長,所以我們的肩上扛著學生的命運,家長的期望,國家的未來、民族的振興,我們必須堅定信念,勇於創新,敢於負責,盡心盡力,帶領導全體教職工為學校的發展再出力、再操心、再流汗。

二0一二年七月五日

2023年度述職報

備註 1 請參照合同條款填寫 2 力求量化 條目化 文字簡練,盡量不超。備註 1 請參照合同條款填寫 2 力求量化 條目化 文字簡練,盡量不超。上級評價得分分 上級評語 備註 1 請參照合同條款填寫 2 力求量化 條目化 文字簡練,盡量不超。上級評價得分分 上級評語 備註 1 請參照合同條款填寫 2...

星華學校2023年度安全工作述職報告

為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安全工作要求,切實做好我校的安全工作,對我校本年度的安全工作做如下匯報 一 領導重視 組織健全。在開學前就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組,以校長為組長,安全主任為副組長,其餘行政和班主任為組員,責任明確,分工到人,各負其責,各施其能,做到處處把關,不留漏洞,經常檢查 補救,防患於未然。二...

2023年度學校工作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全校教職工 我們對學校辦學以來積澱的厚重的人文精神與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進行全面挖掘和深入思考,提煉其內涵,凝鑄成在教育局的長效教育,均衡發展理念指導下的為學生 教師 學校全方位實現可持續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將師生發展的育人目標和精細化管理的育人模式作為推進學校改革 謀求學校長足發展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