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對建築工程鋼筋質量監督管理的通知

2021-08-22 16:05:54 字數 1233 閱讀 6380

青建工〔2010〕229號

西寧市建委,各州、地建設局,各有關單位:

近期,在我廳組織開展的建築工程鋼筋質量專項檢查工作中,發現一些在建工程所用的小規格加工成型鋼筋的直徑和力學效能指標不符合規定,現場閃光對焊的焊接質量達不到要求,給建築工程結構安全帶來隱患。為加強對建築工程鋼筋質量的監督管理,杜絕不合格鋼筋用於在建工程,確保工程質量安全,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各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和工程質量監督機構要立即對本轄區的所有在建工程所用的現場鋼筋開展專項檢查,發現不合格的鋼筋,已進場未使用的要立即清理出場;已使用未隱蔽的全面返工處理;已隱蔽的應查清使用部位,對鋼筋現場見證檢測,將檢測結果提請設計單位按照規範要求進行處理。對不採取整改措施或已造成嚴重後果的責任單位及責任人,按照《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規定予以行政處罰,並與施工、監理、檢測企業的年度業績考核掛鉤。

各地在檢查中要注意收集和掌握市場上不良鋼筋加工廠的有關情況,及時向工商管理部門和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通報,多部門密切配合,採取有效措施,取締無照經營、非法生產的鋼筋加工廠。

二、施工單位要應嚴格按照《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第5.3.3規定,鋼筋調直優先採用專用盤條鋼筋調直裝置等機械方法,嚴禁使用強制冷拉(拔)裝置,以有效控制調直鋼筋的直徑。

一律不得委託不良鋼筋加工廠加工鋼筋。現場閃光對焊的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三、當採用冷拉方法調直鋼筋時,必須嚴格控制冷拉率在規範允許範圍之內:hpb235級鋼筋的冷拉率不宜大於4%,hrb335級、hrb400級和rrb400級鋼筋的冷拉率不宜大於1%。同時按照《低碳鋼熱軋圓盤條》gb701、《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光圓鋼筋》gb13013-91、《熱軋盤條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許偏差》gb/t14981-2004、《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1998等標準要求嚴格控制鋼筋尺寸在允許偏差的範圍內,並符合有關設計要求。

四、對於盤條供貨鋼筋,應在調直後由建設單位或監理單位見證人員現場見證取樣,送至有資質檢測單位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以確保實際用於工程鋼筋的各項質量指標。

五、工程監理單位要切實履行監理職責,嚴格見證取樣。對鋼筋製作安裝檢驗批質量驗收時,認真審核鋼筋檢測報告及檢查鋼筋直徑,無調直後的鋼筋檢測報告或調直後鋼筋力學效能指標不符合要求的不得驗收。

六、工程質量檢測機構對送檢的鋼材應在報告中樣品狀態列內註明是否調直,如直徑超出規範允許偏差應在報告中註明實測直徑。

七、質量監督機構在監督檢查中,應將核查盤條供貨鋼筋有無調直後檢測報告作為監督重點,並加大對鋼筋直徑的抽查力度,同時按照監督抽檢的要求加強對鋼筋原材的監督抽檢。

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工程使用鋼筋質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發布機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關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發布日2011 02 21期 實施日期 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工程使用鋼筋質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建質 2011 26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2011年03月03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建委 質量...

市建築質監站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鋼筋

焊接質量管理的通知 武建質字 2012 10號 市 區各質監機構,各建設 開發 施工 監理及檢測單位 在近期組織的質量專項檢查中發現,一些在建工程的鋼筋焊接質量不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為進一步加強建築鋼筋焊接質量管理,確保工程質量,消除結構安全隱患,根據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鋼...

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縣建築工程重大危險源管理的通知

紹縣質監 2010 5號 各施工 監理企業 為進一步加大全縣建築工程重大危險源施工監管力度,切實提高全縣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關於印發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的通知 建質 2009 87號 及縣建管局 紹興縣建築工程重大危險源管理辦法 紹縣建管 200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