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典禮教務處發言稿

2021-08-20 15:39:12 字數 2527 閱讀 6055

2012-02-21 08:54:55|分類: 預設分類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在這春暖花開的日子裡,我們迎來新的學期。春天是希望的季節,新學期像春天一樣也充滿著希望,因為它承載著太多的夢想。

回顧上個學期,我們播種過希望,也曾有過收穫,像剛才表彰的很多同學在學習中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校教學工作在上級的各類檢查中也都受到了充分地肯定和高度讚揚。但是我們可能也有些遺憾、或有些失落:或學習成績沒有達到應有的水平,或進步幅度沒有達到事先的預設等等。

怎樣發揚成績,彌補過去的不足?相信每個人都有了自己的打算。開學後,我們已經驚喜地看到,很多同學都在以嶄新的面貌,飽滿的熱情,積極的態度,投入到新學期的學習中來了。

本學期,給同學們提出兩大點建議:一是人生有方向,挫折莫迷茫。二是習慣靠養成,學習靠自覺。

一、人生有方向,挫折莫迷茫。

人的一生都得經歷困難和挫折,任何人改變不了,也逃避不了。如何面對困難、挫折甚至不幸呢?如何讓這些不如意的事情不影響自己的學習和生活呢?我想應做到以下幾點:

1、人生有方向。人生有目標,生活才有方向。現在一些同學,很少考慮人生問題,有些同學錯誤的認為,走一步看一步,想那麼多幹嘛!

還有些同學認為父母或其他人都為自己安排好了,以後長大了再說。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乙個人除了吃喝拉撒睡外,還有好多事情要做,不然就等同於動物了。比如,得學習工作、得建立家庭、得贍養老人和子女,得為社會做貢獻等等,不能只有物質上的需求,還得有精神層面上的需求。因此同學們現在就得有個大致的目標、方向。

比如,你長大了想幹什麼?當醫生、當警察、當工人、當教師、當公務員等,有理想了,自己的生活就有方向了,平時的學習就得努力,一點點地向目標靠近,即使目標不能實現,自己也無怨無悔,有時還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如果現在就混日子過,那以後是很難成就什麼大事的。

現代的社會給大家提供的機遇是相同的,就看誰能抓住機遇。

2、挫折莫迷茫:同學們都生長在新社會、新時代,沒有受過太大的苦,往往經歷一些挫折後,難以振作起來,甚至有同學乾脆選擇放棄。我想,這是要引起同學們注意的。

舉個例子,以前有一位同學因為學習跟不上、成績差鬧著不願上學了,家長苦口婆心地勸說,老師循循善誘的開導,同學依依不捨的挽留,最終他還是選擇了放棄。我想這個同學就沒有自己明確的人生目標,初中沒上完能幹什麼?將來靠什麼過上好日子!

再說,上學是我們的權利也是義務,學習是自己的責任,再多的困難也得上,我們得對自己、家長、親人、家族、社會負責。上不上學絕不是你自己的事,所以有些同學選擇放棄,實際上是對自己、家長、親人、家族、社會的不負責任。所以,再苦也得上,再難也得上。

有的同學說,家庭困難,看起來挺懂事,實際你不上學了,給家庭造成的困難更大。所以,不論成績好差,只要自己盡力,不斷的提高和進步,不斷向自己的人生目標奮進,相信大家都會有精彩的人生,美好的未來。

二、習慣靠養成,學習靠自覺。

良好的習慣是乙個人成才的基礎,培根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事實正是如此,看看我們周圍,有人勤奮,有人懶惰;有人認真,有人馬虎;有人勤儉節約,有人鋪張浪費;有人今天的事情明天做,有人明天的事情今天做……勤奮的人收穫成功,懶惰的人收穫失敗;認真的人收穫喜悅,馬虎的人收穫沮喪;勤儉節約的人收穫幸福,鋪張浪費的人收穫痛苦;今天的事情明天做,所有的夢想皆成空,明天的事情今天做,所有的夢想皆成真……有怎樣的行為習慣,就會有怎樣的人生!同學們,要成就學業、事業,要擁有美好人生,必須養成一種好的習慣,服務於我們。下面談兩種習慣的養成:

1、養成自學的習慣。自學,故名思議自主學習。現在同學們習慣了教師的講解和指導,習慣了教師的要求。

除此之外很少有同學自己主動去學習,更不用說自主超前學習,或者超教材自主學習了。除了與同學們的年齡、學識有關外,更關鍵的是大家沒養成自學的習慣。因此,大家除了在課堂上學習之外,還應合理運用好其他的時間。

有好多同學能充分利用早中晚三餐後及早自習前的四個時間段。本學期,希望同學們合理安排好自學的內容,認真上好自習課,養成良好的自學習慣。每天自習結束後,反問下自己,這節自習我做了些什麼,有哪些收穫?

要知道:上課擾亂他人的自學,那是不道德的。

2、養成讀書的習慣。所謂開卷有益。讀書首先就是為了擁有豐富知識。一本好書中,記載著有關生活、科學等多方面的知識。要獲得這些知識,首先就得讀書。

我們的時代,是資訊時代,一切都飛速地發展著。倘若乙個人在這資訊時代中不讀書,不學習,腦子中只保留那僅有的一點小聰明,我想,即使這個人天資聰明,很快地他也會被人們所拋棄,被社會所淘汰,被時代所遺棄。

英國培根曾說:「書籍是在時代的波濤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以小心翼翼把珍貴的貨物送給一代又一代。」古代名人們的優良傳統思想,如敬老愛幼、珍惜時間、不恥下問等,都被後人記載在書中,自然,讀了它,領悟其中的道理,能應用,就將成為乙個道德高尚的人。

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都出過不少名人,而這些名人的故事,他們的勤奮、刻苦,也都編成了書。一讀,多少也對自己有所影響。

同學們,新的一年開啟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載新的夢想。為了讓我們的夢想能成為現實,請同學們珍惜這美好的學習時光吧!同學們,只要你們只爭朝夕,刻苦學習,成功一定屬於你們。

今天,你們以學校為榮,明天,學校將以你們為榮。

最後,在新學期祝老師們工作順利、同學們學習進步!謝謝大家!

2023年2月12日

開學典禮教務處發言稿

一所好的學校必須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師隊伍,提高教師素質是教務處工作的重點之一。本學期教務處推行集體備課,評課等活動,並舉行了優質課大賽,大大激發了教師的學習 教學積極性,廣大教師的業務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地區音體美能手大賽期間趙國英老師獲得第一名。四 工作中的不足及今後努力的方向。經過反思,感到還存...

開學典禮教務處發言稿

老師們 同學們 在這個豐收在望的美好季節,我們迎來了新的學年 新的學期,迎來了位朝氣蓬勃的新老師和名意氣風發的新同學,這些新鮮力量的加入,使我們這個大家庭更加富有生機與活力。為了全面安排部署本學年度的工作,進一步體現學校特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們今天在這裡隆重舉行某某學年第一學期開學典禮。首先,對...

春季學期教務處開學典禮發言稿

3 以競賽激學風 本學期我們將以教研組為單位組織各種型別的競賽活動,將積極組織協作其他科室辦好藝術節和讀書節,組織學生參加教育主觀部門組織的各類活動 通過競賽來提公升同學們的技藝水平和文化成績。4 以檢查督學風 這學期我們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大力實施老師的自編練習,要求自編練習能夠在課堂上當堂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