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害對油菜的影響及防禦措施

2021-08-18 15:21:37 字數 2003 閱讀 3607

1、油菜凍害型別。油菜凍害有冬凍和春凍兩種。冬凍主要是指越冬期間低溫引起幼苗的葉、根等營養器官受凍,春凍主要是指春季寒潮引起蕾苔、花和幼果等***官受凍。

(1)冬凍:油菜苗期抗寒性較強,-3℃~-5℃葉片受害較輕,-7℃~-8℃受凍較重,若低溫、乾旱同時發生,易造成油菜死苗。油菜越冬期間有時會遇到低溫冰凍天氣,當氣溫降至-5℃左右時,葉片細胞間隙中水分結冰,葉片即受到凍害;溫度0℃以下造成蕾苔受凍(死蕾和裂苔、斷苔),當氣溫下降到-3℃~-5℃時,葉片細胞間隙和細胞內部結冰,細胞失水,葉面出現水燙狀斑塊,最後葉片部分或全葉變黃、變白、乾枯,一般外部葉片比內部葉片容易受凍。

春性較強的油菜品種,如播期過早,水肥不足,容易出現年前早苔、早花現象。早苔、早花的植株遇到0℃以下的低溫,即有受到凍害的危險。

(2)春凍:油菜一旦現蕾,就完全喪失抗寒能力,遇到0℃左右低溫就可能受凍。春凍的現象之一是蕾苔受凍,花蕾受凍後,由綠轉黃,後變白脫落。

春凍的另乙個現象是葉片受凍,其症狀除有時出現越冬時的凍害症狀外,大多表現為受凍部位葉肉尚能生長,葉背的下表皮生長受阻,因而與葉肉分離,氣孔關閉,葉表面皺縮,凹凸不平。油菜受到損害和降低產量的臨界溫度,開花期為-2℃~-4℃。據報道,早苔、早花受低溫的影響,在8℃溫度下,對剛形成2~4天的幼果,脫落和陰角佔58%左右;發育10~12天的角果,脫落和陰角佔17%左右;發育17~19天的角果,一般不引起脫落和陰角。

2023年三月,常德地區甘藍型油菜受霜凍率達80%。

2、油菜凍害防禦措施

(1)選用抗寒品種。一般生長匍匐、葉色較濃、葉片較厚的品種,抗寒性較強。但耐寒性較強的品種一般比同類品種晚熟。

(2)培育建壯的苗勢。冬前有較好的基礎和建壯的苗勢,是增強油菜抗寒能力的重要保證。苗齡過大或過小,均對抗寒不利。

苗齡過大,冬前生長過旺,甚至抽苔,植株含糖量下降,主根內薄膜組織受到破壞,生理機能衰退,容易凍死。播種過晚,苗齡過小,生長緩慢,養分積累少,苗小根弱,更易受凍。因此,要適時播種,保證冬前有90天左右的生育期,積溫達1200℃左右,達到冬前壯苗標準。

(3)合理施肥。氮、磷、鉀要配合施用。生長建壯的菜苗,其含糖量高,抗寒性強;而肥料過多,特別是偏施氮肥,生長過旺的菜苗,或肥料不足,植株瘦小的菜苗,含糖量較低,總糖量少,抗寒性弱。

在12月中下旬施用廄肥、土雜肥等有機肥作為蠟肥,既可起到直接保溫、保護根部的作用,又能保證提供越冬期油菜生長所需的養分。對遲播弱苗,要早施蠟肥,有利增強防凍能力。

(4)蓋土、培土和摘苔。由於油菜受凍致死的部位是縮莖段,蓋土(培土)能緩和縮莖段溫度的急劇變化,減輕縮莖段受凍,越冬前培土,將縮莖段埋入土中,有一定的防凍效果。蓋土深度以4~7㎝為宜,注意不要壓住菜心。

已早苔、早花的油菜,選晴天氣溫較高摘苔,並及時追肥,有利減輕凍害。

(5)適時灌水或撒灰。水的熱容量大,濕潤的土壤可減輕凍害,在一定範圍內,無論弱苗或壯苗,土壤水分含量愈高,抗低溫能力愈強。在霜凍出現前,有條件時可在葉面上撒一層灰,可減輕凍害。

此外,在冰雪融動後,要將冰水排乾,以免晝凍夜融,加重凍害。入冬以後如久晴不雨,土壤發白,在極端最低氣溫出現前可灌水或澆水防凍,注意灌水不宜太多,以免造成漬水。對生長旺盛的菜苗,在12月中旬,每667㎡用15%多效唑可濕性粉劑50~60克兌水75㎏噴施,可有效預防和減輕凍害。

(6)受凍後的補救措施。油菜處在冬季生長階段,凍害現象每年都有發生,只是凍害的輕重和凍害後恢復的程度不同而已。油菜發生

二、四級凍害時,若沒有足夠恢復凍害的天氣條件,往往危害十分嚴重,死苗缺蔸率高,營養生長勢大大減弱。凍害發生後,要根據菜苗受凍害程度,採取一定的補救措施。苗期受凍後,選晴天溫度較高時,及時摘除凍葉;蕾苔受凍後,於凍後晴天用刀割除凍苔,切口要平,以減少傷口面積,並重施速效肥,促進分枝發育,以利恢復生長,增加角果數,以保證產量。

冬前凍害主要是增施提苗肥,配合磷、鉀肥料,促進苗壯,提供植株的抗凍能力,有死苗缺蔸時,要移苗補缺,保證種植密度。越冬期間受凍,要增施臘肥,尤其要增加有機肥的施用量,防止苗勢繼續惡化。並同時進行培土壅根,護苗過冬。

返青期凍害,主要是葉片損失大,導致春發不足,削弱苗勢,應採取重施返青肥,利用早春溫度回公升的有利條件,促進菜苗春發,壯大營養體,同時進行鬆土,增加土壤通氣條件,提供土溫,促進發根苗壯。

果樹凍害及防禦措施

凍害對我縣林果業的影響及防禦措施 冠縣是我省林果業生產大縣,共有果樹面積25萬畝。其中蘋果11萬畝,梨10萬畝,櫻桃1.5萬畝,大棚桃 杏1.5萬畝,其他雜果1萬畝。近幾年來,以凍害為主的災害性天氣頻發,給我縣林果生產造成重大損失。據調查2010年4月13日凌晨,氣溫驟降到零下4 全縣蘋果花芽受凍害...

低溫凍害對蔬菜生產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作者 韓鵬等 長江蔬菜 技術版 2013年第02期導讀 低溫霜凍天氣對蔬菜生產影響較大,持續低溫會使蔬菜生長勢減弱,生長延緩或停止,病害加重,常造成大面積受災甚至絕收。凍害發生後,應採取及時整枝 合理光照 加強溫度及土肥管理 及時防治病害 搶收補種等措施應對,盡量挽回損失。2012年8月21 24日...

氣象災害對玉公尺種植的影響及防禦措施

作者 關雪 種子科技 2019年第01期 摘 要 玉公尺是我國主要的農作物之一,在種植生產中佔據較大比例。玉公尺種植過程中控制播種與收穫時的氣候條件對玉公尺的質量和產量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結合以往的實踐經驗,分析了氣候對玉公尺生長發育的影響,並提出行之有效的預防措施,為玉公尺的良好發育奠定基礎。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