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動性過剩對我國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2022-06-06 09:09:02 字數 813 閱讀 5696

徐爽(河北大學經濟學院,保定,071000)摘要:金融危機以後,為刺激經濟的增長,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實施了低利率及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

這也導致了全球流動性過剩的問題,對我國以及世界經濟都造成了很大影響。本文主要闡述了流動性過剩給我國帶來的一系列影響,如通貨膨脹,人民幣公升值,外匯儲備貶值等並且對我國所面臨的風險與困境提出了應對建議。

關鍵詞:寬鬆政策通脹人民幣公升值應對中圖分類號:f831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672—7355(2012)09—0237—011、對我國的影響1.1引起我國國內物價**,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增大各主要經濟體由寬鬆的貨幣政策創造出大量貨幣,而其本國內利率極低且內需不足,因而大量國際資本會向利率更高的我國湧入,使得我國物價普遍**,造成輸入性通貨膨脹。

其次,由於我國是最大的資源進口國,而美元作為世界主要的交易和結算貨幣,其**量過快增長,使得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持續攀公升,增加了我國商品的進口及生產成本。

另外,大量國際資金的湧入,使外匯占款對貨幣供給造成的壓力進一步加大。這又會引起國內利率降低,投資增加,並會最終導致需求拉動型通貨膨脹。

1.,從而使人民幣相對公升值。而我國的出口商品大多為勞動、資源密集型,技術含量較低的產品,因此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力降低,失去了**優勢,給我國的出口行業帶來很大衝擊。

1.3資產**飆公升,經濟過熱給中國經濟穩定埋下巨大隱患由於「熱錢」偏好流動性強,收益高的專案,大量熱資進入中國**、房市,造成大量資產泡沫。若是主要經濟體日後退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則中外利差的縮小將使部分套利交易平倉和各主要貨幣走強。

這些「熱錢」一旦出現風險,大量投資性資金獲利出逃,會造成資產**大幅波動,泡沫破滅,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

流動性對物價及資產價格影響分析

關鍵詞 流動性資產 svar 流動性界定及我國流動性狀況 巨集觀經濟中的流動性,主要是指在經濟體系中貨幣的投放量的多少。在一般的巨集觀經濟分析中,流動性過剩被用來特指一種貨幣現象。歐洲 銀行 ecb,2006 就把流動性過剩定義為實際貨幣存量對預期均衡水平的偏離。對於流動性的衡量我們採用了馬歇爾k值...

合金鑄造時流動性的影響

充型能力首先取決於金屬液體本身的流動能力 即流動性 同時又受鑄造工藝隱身 如 鑄型性質 澆築條件及鑄件結構等 的影響。合金的流動性好,充型能力強,容易獲得形狀完整 輪廊清晰的鑄件,有利於鑄造出薄壁活形狀複雜的鑄件 金屬液中的氣體 非金屬夾雜物容易上浮和排除,也容易對合金冷凝過程中的收縮進行補縮,有利...

自流平砂漿流動性的影響因素研究

摘要 自流平砂漿的流動性直接影響著施工效率與施工質量本文針對水灰比 減水劑 保坍劑 超細粉煤灰 可再分散乳膠粉等5個影響自流平砂漿流動性的因素進行了研究,並初步分析了各個因素影響自流平砂漿流動性的機理結果表明 上述5個因素都對砂漿的流動性有顯著的影響,減水劑保坍劑 可再分散乳膠粉 粉煤灰在合適摻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