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通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1-08-16 15:20:39 字數 4987 閱讀 4262

目錄一、 回填土工程

回填土施工完後容易出現下沉現象,具體有:地面下沉、室外散水出現裂縫、腳手架下沉等。

存在原因:因回填土超過規定厚度或冬期施工時有較大的凍土塊,或夯實不夠遍數,甚至漏夯,基底有機物或樹根、落土等雜物清理不徹底等原因,均可造成回填土下沉。

預防措施:

1、回填土夯壓不密實:應在夯壓時對乾土適當灑水加以潤濕;如回填土太濕同樣夯不密實呈「橡皮土」現象,這時應將「橡皮土」挖出,重新換好土再夯實。

2、填方基土為雜填土時,應按設計要求加固地基,並要妥善處理基底下的軟硬點、空洞、舊基以及暗塘等。

3、填方應按設計要求預留沉降量,如設計無要求時,可根據工程性質、填方高度、填料種類、密實要求和地基情況等,與建設單位共同確定(沉降量一般不超過填方高度的3%)。

4、填土應分層鋪攤。每層鋪土厚度應根據土質、密實度要求和機具效能確定。一般蛙式打夯機每層鋪土厚度為200~250mm;人工打夯不大於200mm。每層鋪攤後,隨之耙平。

5、 回填上每層至少夯打三遍。打夯應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連,縱橫交叉。並且嚴禁採用水澆使土下沉的所謂「水夯」法。

6、冬期填方前,應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距離邊坡表層1m以內不得用凍土填築;填方土層應用未凍、不凍脹或透水性好的土料填築,其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7、冬期施工室外平均氣溫在-5℃以上時,填方高度不受限制;平均溫度在-5℃以下時,填方高度不宜超過規範的規定。但用石塊和不含冰塊的砂土(不包括粉砂)、碎石類土填築時,可不受規範的規定填方高度的限制。

8、 冬期回填土方,每層鋪築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其中凍土塊體積不得超過填方總體積的15%;其粒徑不得大於150mm。鋪凍土塊要均勻分布,逐層壓(夯)實。管溝底至管頂0.

5m範圍內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士回填;室內房心、基坑(槽)或管溝不得用含凍土塊的土回填。回填土方的工作應連續進行,防止基土或已填方土層受凍。並且要及時採取防凍措施。

某工程回填土後地面下沉現象:

二、 防水工程

2.1防水混凝土裂縫滲漏水

1.現象:混凝土表面出現不規則的收縮裂縫或環形裂縫。當裂縫貫穿於混凝土結構本體時,即產生滲漏水。

2.原因分析

(1)設計對結構抵抗外荷載及溫度、材料乾縮、不均勻沉降等變形荷載作用下的強度、剛度、穩定性、耐久性和抗滲性及細部構造處理的合理性,考慮欠周。

(2)部分樁基、筏板沒有設定在可靠的持力層上,基礎產生不均勻沉降。

(3)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澆築後水泥的水化熱很大,由於混凝土體積大,聚集在內部的水泥水化熱不散發,因此,混凝土的內部溫度顯著公升高,但混凝土表面散熱快,這樣就形成較大的溫差,表面拉應力增大。此時,混凝土齡期很短,抗拉強度很低,當溫差產生的表面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極限抗拉強度,混凝土就會在表面產生裂縫。這種裂縫,多發生在混凝土澆築後的公升溫階段。

混凝土澆築後,逐漸散熱收縮,加上混凝土硬化過程中內部拌合水逐漸水化和蒸發,以及膠質體膠凝作用,使混凝土硬化時(即降溫時)產生收縮。當混凝土收縮時,受到基底或結構本身的約束,就會產生很大的收縮應力(即拉應力)。此時,當收縮應力超過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就會在混凝土中產生收縮裂縫。

此種收縮裂縫,有時會貫穿全截面而成為有害的結構性裂縫。混凝土收縮時,由於表面裂縫處截面削弱,且易應力集中,助長了收縮裂縫的開展,因此,地下壓力水從裂縫中滲漏出來。

(4)大體積防水混凝土施工中,沒有採取積極有效的防裂措施,把防水混凝土等同於一般混凝土,造成開裂。

(5)產生裂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混凝土質量優劣,卻是關鍵所在。由於一些混凝土生產企業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目前商品混凝土**存在如下質量問題。1)廠家為保證混凝土的強度等級,偏向於加大水泥用量。

2)為防止幫浦送堵管過分強調大坍落度混凝土。事實證明,和易性良好的混凝土,現場幫浦送前測定15~16cm坍落度不僅可幫浦性良好,且不堵管,更有良好的可振搗性,使混凝土構件能獲得高密實度。可是,一般現場實測坍落度為21~22cm的c40、c45混凝土和易性差,由於水分大,振搗時漿水飛濺,樓板不能下棒,只能耥平,這樣的混凝土不但達不到高密實度,而且還會影響其耐久性。

3)混凝土的最短攪拌時間不按規範規定,甚至物料入机(強制攪拌機)邊進料邊出料,砂、石、水分離,無和易性和稠度可言。所摻的外加劑,也因攪拌不透不均勻而失去應有的作用。這樣的混凝土既易堵管,且混凝土的強度和微膨脹不能均勻產生,無力抵抗早期和中、後期混凝土的收縮應力而導致穿透性裂縫的產生。

4)不按現場操作環境實際需要的坍落度及時調整加水量,晴、陰、雨和冰雪天,加水量幾乎乙個樣。有些工地管理人員視而不見,增加了混凝土開裂的可能性。

3.預防措施

(1)設計方面:1)設計中應充分考慮地下水作用的最不利情況,即地下水、地表水和毛細管水對結構的作用以及由於人為因素而引起的周圍水文地質變化的影響。樁基、筏基必須支撐在可靠的持力層上,使結構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以抑制地基基礎區域性下沉。

2)結構設計中,應根據地下工程確定的幾何尺寸,地基土和樁基情況,驗算整澆混凝土由於溫差混凝土收縮所產生的總溫度應力是否超過當時基礎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並採取相應的混凝土強度和抗滲。等級,合理配置鋼筋,提高混凝土的瞬時極限拉伸值,使大體積混凝土具有足夠的抗裂能力而不出現裂縫。3)根據結構斷面形狀、荷載、埋深,基礎的強度,採用結構自防水混凝土,即補償收縮混凝土。

般在混凝土中內摻wg-hea或uea膨脹劑,補償混凝土的限制收縮,抵消混凝土結構在收縮中產生的拉應力,控制溫差,使結構不裂。4)以膨脹加強帶取代後澆縫,即在結構收縮應力最大的地方多摻入hea或uea,產生相應較大的膨脹來補償結構的收縮。加強帶的位置一般設在結構後澆帶上,寬為2m。

帶之間適當增加溫度鋼筋10%~15%,能實現連續超長防水結構,其後澆縫設定可延長至100m以上c對於溫度影響大,牆薄、面大,養護困難的地下室邊牆、柱牆變截面部位,只需適當增加水平構造鋼筋和加強鋼筋。特別重要的防水建築,增加外防水層,即構造自防水與建築防水相結合,雙防雙保險。地下工程底板採用現代高效預應力混凝土,對消除結構混凝土裂縫,有其獨特的效果。

5)根據結構設計,合理設定後澆帶和變形縫。6)設計圖中,應著重繪製加強帶、後澆帶、變形縫和施工縫等構造詳圖,便於施工。

(2)施工方面:1)計算基礎底板澆築混凝土3d後,內部混凝土的實際最高溫公升,混凝土入模溫度,兩者之和,即為基礎底板內部混凝土的最高溫度。根據天氣預報3d的自然平均溫度並測量混凝土表面的溫度,得出內部最高溫度與混凝土表面溫度之差。

當混凝土內外最大溫差小於25℃時,混凝土就不會產生表面裂縫。施工前為測得混凝土體內外溫差,在承臺底板內設定一定數量的測溫頭,作溫度感測器,使用遙感溫度巡測儀進行測溫。當條件不具備時,也可在測點處埋設鋼管,在管內上下位置用溫度計進行施測,作好測溫記錄,以掌握實際溫度場的變化。

測溫一般從混凝土澆築12h開始,溫公升階段1~3d,每2h測溫一次;降溫階段4~6d,每1h測溫一次。7d以後,每天測溫一次,測溫至少要14d。通過測溫掌握各個混凝土區段的溫差。

當混凝土公升至持續高溫,再逐漸降溫,直到內外溫差達到控制溫度值以下時,可撤除保溫措施。測溫證明:混凝土澆築24h,其內部溫度急劇攀公升,3d達到峰值,7d以後開始下降。

2)為減少混凝土內部的水化熱,防水混凝土用的水泥,宜優先選用強度等級為42.5級的礦渣矽酸鹽水泥,內摻適量超細粉煤灰和高效減水劑,可減少水泥用量,提高混凝土的可幫浦性,但應注意延長攪拌時間。3)嚴格控制砂石含泥量,並通過精心級配,提高混凝土的抗拉強度。4)基礎底板和圍護牆可採用240~370mm厚的磚模,混凝土澆築後,磚模不拆即回填土。

採用鋼模或木模時,在模外掛程式草簾或麻袋澆水,並於28d後拆模,有條件的建築,拆模後立即回填土。混凝土表面覆蓋雙層草袋或麻袋澆水養護;或在混凝土表面用磚做淺水池,池內放30cm深的水等,可減少混凝土內外溫差,混凝土能得到充分養護。5)基礎底板採用預應力混凝土,利用預應力筋張拉後的彈性回縮,消除結構裂縫。

6)防水泥凝土必須使用同一品種水泥。當有若干個商品**站**同一施工區段時,應由主包**站運送同一配合比所使用之原材料,按同一配合比用料拌製混凝土。幫浦送混凝土配合比,砂率38%~145%,輸送高度60~100m時,坍落度160~180mm,100m以上時180~230mm。

7)混凝土採用分層澆築,幫浦送混凝土每層厚度300~500mm,插入式振動器分層搗固,板麵應用平板振動器振搗,排除泌水,進行二次收漿。8)**商品混凝土採取投、招標,其質量指標,以合同條款固定下來,施工時應加強現場監控力度,專人檢測混凝土的坍落度和攪拌時間。9)防水混凝土及補償收縮混凝土的養護,嚴重影響結構的抗滲性,特別是早期養護更為敏感。

因此應及時糾正「不覆蓋養護」的錯誤傾向。一般養護要注意:

①防水混凝土和hea補償收縮混凝土終凝後(澆築後4~6h),應立即覆蓋雙層草簾或麻袋養護,3d內每3h澆水一次,3d以後,每天4h澆水一次,澆水濕潤時間不少於14晝夜。②不宜採用電熱養護,因電熱養護屬「乾熱養護」,混凝土易產生乾縮裂縫,也難以控制混凝土內外溫差,容易產生溫度裂縫,降低混凝土的抗滲性。③不宜採用蒸汽養護,蒸汽養護會使混凝土內部毛細管在蒸汽壓力作用下擴張,導致混凝土結構抗滲性下降。

④防水混凝土不應過早拆模,一般達到70%強度等級時,才能拆除,避免混凝土表面裂縫。⑤冬期施工,防水泥凝土的原材料可採用預熱法,水和骨料的人機溫度,應分別控制在60℃和40℃,混凝土的出機溫度不宜大於35℃。⑥防水混凝土冬期宜採用蓄熱法養護。

當採用暖棚養**時,棚內應保持一定濕度,防止混凝土早期脫水。

2.2地下設施滲漏水

2.2.1地下設施滲漏水

1.現象:地下設施滲漏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3個:

(1)地下溝道、電纜隧道和幫浦坑的構造設計有缺陷。(2)防水抗滲材料選用不當或質量未達到要求。(3)施工時質量控制不嚴,質保體系不完善。

2.預防措施:

1)根據滲漏水原因,制定相應措施,確保工程質量。一是執行防水設計規範,完善結構設計。從設計上消除滲漏水隱患。

二是對防水抗滲材料,進行比選,達到防滲抗滲要求。三是嚴把質量關,完善質保體系。

2)地下構築物防水設計標準,防水混凝土的配合比應通過試驗確定,其抗滲等級應比設計要求提高0.2mpa。針對地下設施中的滲漏水現象,從地下設施材料本身,以及節點構造兩方面採取相應措施,以達到防治滲漏水的目的。

2.2.2混凝土開裂

1.混凝土的開裂會引起滲漏水現象發生。導致混凝土的開裂的原因有本身的材質問題、周圍環境問題、施工養護等問題。

但主要還是應力問題,從力學角度上分析,開裂是混凝土受到大於其抗拉強度及拉伸極限變形作用產生的現象;另外地基處理不當,造成不均勻沉降,而引起混凝土開裂,也將導致滲漏水現象。在設計時應慎重處理地基基礎和伸縮縫,避免混凝土開裂。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原因剖析及防治對策

摘要 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的房屋建築工程取得了很大的發展,這對促進我國城市化建設有非常大的積極作用。但在發展的過程中,關於房屋建築還是存在一定的質量問題的。本文就房屋建築工程存在的質量通病進行分析,提出了具體的保證工程質量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建築工程 質量通病 防治對策 建...

質量通病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一 檢查井周邊路面沉陷 沉陷,井蓋位移 墜落 一 防治措施 1 施工前,須按設計圖紙做好放樣工作,檢查井標高應準確。2 施工應嚴格按照圖紙施工,檢查井周邊填料與道路結構層同步填築,必須以小型壓實裝置夯實,壓實度不小於結構層壓實度要求。3 嚴格控制井框蓋標高和橫坡度,確保路面不與井框蓋上表面平齊。二 ...

外牆質量通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龍一海 現代裝飾 理論 2011年第05期 隨著全國各地住宅工程從規模到數量的發展,住宅工程房屋出現的牆體裂縫和外牆滲漏等問題也日益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這與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一幢住宅工程的建成是多方責任主體集體勞動的結果,其工程質量只有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