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1-08-15 12:12:41 字數 1408 閱讀 9294

一、檢查井周邊路面沉陷 、沉陷,井蓋位移、墜落

(一)防治措施 :

1、施工前,須按設計圖紙做好放樣工作,檢查井標高應準確。

2、施工應嚴格按照圖紙施工,檢查井周邊填料與道路結構層同步填築,必須以小型壓實裝置夯實,壓實度不小於結構層壓實度要求。

3、嚴格控制井框蓋標高和橫坡度,確保路面不與井框蓋上表面平齊。

(二)防治結果:

本工程在開挖施工與頂管施工的過程中均未發生檢查井周邊路面沉陷 、沉陷,井蓋位移、墜落現象。

二、溝槽處路面沉陷

(1)防治措施 :

1、溝槽開挖前,落實排水措施。管道安裝及回填時溝槽內無積水。

2、溝槽位於行人路上,採用人工操作動力夯實機械進行壓實,壓實度應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

3、溝槽上部結構層不得分幅回填。

(二)防治結果:

本工程在開挖施工與頂管施工的過程中均未發生溝槽路面沉陷現象。

3、排水管道倒坡及路面排水不暢:

(一)防治措施 :

1、建立準確的施工水準高程控制網。

2、嚴格控制開挖深度,不得超挖;如超挖,應採用細石料等回填,超挖部位不得採用原土回填。

3、控制溝槽的軸線、縱坡和高程,不得高於設計高程,低於設計高程不得超過10mm。

4、如由於地基不均勻沉降造成的排水管倒坡,應對地基採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後重新敷設排水管。

(二)防治結果:

本工程在開挖施工與頂管施工的過程中均未發生排水管道倒坡及路面排水不暢現象。

四、管道(介面、井室)滲漏的防治措施:

(一)預防措施 :

1、設定排水措施,避免槽底土壤擾動或受水浸泡;當地基地質水文條件不良時,應進行地基加固處理,以提高基槽底部的承載力。

2、地下水位以下開挖土方時,應採用有效降、排水措施。

3、嚴格控制軸線和高程。

4、嚴格控制混凝土配比及施工質量,確保振搗密實。禁止帶水澆築混凝土。

5、管材供貨方應提供產品合格證試驗報告等資料,施工單位應按照規定複試,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6、管材應進行外觀檢查,表面不得有可見裂縫,對發現有質量問題的管材禁止使用。

7、加強管材運輸、安裝過程中的保護,特別是管口的保護。下管時用專用吊鉤或柔性吊索,嚴禁用鋼絲繩穿入管內直接起吊,平吊輕放,避免擾動基底、管材相互碰撞。

8、排水管伸進檢查井內長度應符合要求。砌築檢查井時,對預留管道口應採取管道預埋的方式,不得採用預留空洞方式。

9、剛性介面處應鑿毛,抹帶完成後,應立即覆蓋養護,抹帶不得空鼓、開裂;對於管徑600mm及以上的管道,應勾捻管道內縫;抹帶砂漿和連線網片等材料須符合要求。

10、管頂以上50cm範圍內不得使用壓路機壓實,宜採用人工操作動力夯實機械進行壓實,每層的壓實厚度不應超過10cm,壓實度應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

(二)防治結果:

本工程在開挖施工與頂管施工的過程中均未發生管道(介面、井室)滲漏現象。

外牆質量通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龍一海 現代裝飾 理論 2011年第05期 隨著全國各地住宅工程從規模到數量的發展,住宅工程房屋出現的牆體裂縫和外牆滲漏等問題也日益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這與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一幢住宅工程的建成是多方責任主體集體勞動的結果,其工程質量只有經過...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目錄一 回填土工程 回填土施工完後容易出現下沉現象,具體有 地面下沉 室外散水出現裂縫 腳手架下沉等。存在原因 因回填土超過規定厚度或冬期施工時有較大的凍土塊,或夯實不夠遍數,甚至漏夯,基底有機物或樹根 落土等雜物清理不徹底等原因,均可造成回填土下沉。預防措施 1 回填土夯壓不密實 應在夯壓時對乾土...

砼質量通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中國水泥網 作者 單位 2010 11 24 一砼實體裂縫 1 水灰比過大 乾燥裂縫 2 砼保護層偏小,位置放置不當 3 收光時間及收光次數掌握不當 4 過早拆模及承受外部荷載 5 支撐強度不夠,使模板產生饒度 沉降不均勻 6 溫度變化以及砼收縮變形大於極限拉公升變形導致砼裂縫 7 配筋不合理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