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外觀質量通病 原因分析 整改措施

2023-02-11 11:45:05 字數 3853 閱讀 5780

混凝土外觀質量通病

現工程已進入大面積混凝土施工階段,為保證混凝土質量,專案安質部對混凝土施工中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進行控制,從而加強混凝土質量。

混凝土常見缺陷有:脹模、麻麵、露筋、蜂窩、孔洞、夾層、裂縫、缺稜掉角(損傷)、(原因分析、整改措施)

混凝土外觀質量通病

現工程已進入大面積混凝土施工階段,為保證混凝土質量,專案安質部對混凝土施工中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進行控制,從而加強混凝土質量。

混凝土常見缺陷有:脹模、麻麵、露筋、蜂窩、孔洞、夾層、裂縫、缺稜掉角(損傷)、錯台、爛根、砂線等。本方案針對濟青高鐵專案一分部混凝土質量的通病。

混凝土表面明顯看出突起,不平整。

模板加工搭接不嚴密,有錯縫。

1、將鋼模板調整、修復,試拼後進行檢查驗收,待滿足要求方可使用。

2、對已澆築的混凝土表面接縫處用磨光機進行打磨。

每次模板拼裝完後仔細檢查,使模板縫隙拼接嚴密、平整。

1、由於搗固人員的水平有高低,出現搗固不均勻,存在過搗和欠搗,此時混凝土會產生泌水、失水現象,表面會形成一層硬殼,和以後灌築的混凝土之間會形成乙個分介面,由於搗固人員的過搗,分介面處的混凝土表面水泥淨漿和粉煤灰增多,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將會降低。

2、鋼筋混凝土保護層過大。

3、拆摸時間太長,鋼模板散熱快,受環境溫度影響大,養護工作難於開展,因此混凝土表層和環境氣溫差也大。

1、對混凝土搗固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採用理論講課和現場實際輔導相結合,提高作業人員的素質,提高混凝土的搗固質量。特別是不能出現混凝土的過搗現象,搗固棒的插入位置不能靠近摸板太近。

2、在實體段埋設測溫管,記錄混凝土變化曲線,掌握混凝土內部溫度最高峰,改變外部溫度,對墩身按規範要求進行噴淋養護,來減小混凝土內外溫差。

3、嚴格控制結構尺寸、標高,保證鋼筋保護層的厚度。

經過後期的觀測,採用107膠混合水泥漿灌縫,灌縫前用清水清洗乾淨,採用多次灌縫滲透的方法處理裂紋。

混凝土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或有許多小凹坑,但無鋼筋和石子外露。

1、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乾淨,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拆模時混凝土表面被粘損。

2、鋼模板脫模劑塗刷不均勻,拆模時混凝土表面粘結模板。

3、模板接縫拼裝不嚴密,灌注混凝土時縫隙漏漿。

4、混凝土振搗不密實,混凝土中的氣泡未排出,一部分氣泡停留在模板表面。

麻麵主要影響混凝土外觀,對於面積較大的部位修補。即將麻麵部位用清水刷洗,充分濕潤後用水泥砂漿或1∶2水泥砂漿抹刷。

鋼模板塗模劑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模板縫隙拼接嚴密。混凝土必須按操作規程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嚴防漏搗,每層混凝土均勻振搗至氣泡排除為止。

混凝土區域性酥鬆,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出現空隙,形成蜂窩狀的孔洞。

1、未按操作規程灌注混凝土,下料不當,使石子集中,振不出水泥漿,造成混凝土離析。

2、混凝土一次下料過多,沒有分段、分層灌注,振搗不實或下料與振搗配合不好,未振搗又下料。

3、模板孔隙未堵好,或模板支設不牢固,振搗混凝土時模板移位,造成嚴重漏漿。

混凝土有小蜂窩,可先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修補,如果是大蜂窩,則先將鬆動的石子和突出顆粒剔除,盡量形成喇叭口,外口大些,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濕潤,再用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搗實,加強養護。

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一般不得超過2m。如超過,要採取串筒、溜槽等措施下料。混凝土的振搗分層搗固。

灌注層的厚度不得超過振動器作用部分長度的1.25倍。搗實混凝土拌合物時,插入式振搗器移動間距不大於其作用半徑的1.

5倍;對細骨料混凝土拌合物,則不大於其作用半徑的1倍。振搗器至模板的距離不大於振搗器有效作用半徑的1/2。為保證上下層混凝土結合良好,振搗棒插入下層混凝土5cm。

混凝土振搗時,必須掌握好每點的振搗時間。合適的振搗現象為:混凝土不再顯著下沉,不再出現氣泡。

灌注混凝土時,經常觀察模板、支架、堵縫等情況。發現有模板走動,立即停止灌注,並在混凝土初凝前修整完好。

混凝土結構內有空隙,區域性沒有混凝土。(扶壁式擋牆扶壁與基礎連線處容易出現此質量問題)

1、在鋼筋密集處或預埋件處,混凝土灌注不暢通,不能充滿模板間隙。

2、未按順序振搗混凝土,產生漏振。

3、混凝土離析,砂漿分離,石子成堆,或嚴重跑漿。

4、混凝土工程的施工組織不好,未按施工順序和施工工藝認真操作。

5、不按規定下料,吊斗直接將混凝土卸入模板內,一次下料過多,下部因振搗器振動作用半徑達不到,形成鬆散狀態。

1、對混凝土大的孔洞的處理,要經有關單位共同研究,制定補強方案,經批准後方可處理。

2、一般孔洞可以將空洞周圍的鬆散混凝土和軟弱漿膜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支設帶托盒的模板,灑水充分濕潤後,用比結構高一強度等級的半乾硬性細石混凝土仔細分層澆築,強力搗實,並養護。突出結構面的混凝土,須待達到50%強度後再鑿去,表面用1:2水泥砂漿抹平。

1、在鋼筋密集處,可採用細石混凝土灌注,使混凝土充滿模板間隙,並認真振搗密實。機械振搗有困難時,可採用人工搗固配合。

2、預留孔洞處在兩側同時下料。下部往往灌注不滿,振搗不實,採取在側面開口灌注的措施,振搗密實後再封好模板,然後往上灌注。

3、採用正確的振搗方法,嚴防漏振。a. 插入式振搗器採用垂直振搗方法,即振搗棒與混凝土表面垂直或斜向振搗,即振搗棒與混凝土表面成一定角度,約40°~45°。

b. 振搗器插點均勻排列,可採用行列式或交錯式順序移動,不混用,以免漏振。每次移動距離不大於振搗棒作用半徑(r)的1.

5倍。振搗器操作時快插慢拔。

4、控制好下料。要保證混凝土灌注時不產生離析,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不超過2m,大於2m時要用溜槽、串筒等下料。

5、防止砂、石中混有粘土塊或冰塊等雜物;基礎承臺等採用土模施工時,要注意防止土塊掉入混凝土中;發現混凝土中有雜物,及時清除乾淨。

6、加強施工技術管理和質量檢查工作。

鋼筋混凝土結構內的主筋、副筋或箍筋等露在混凝土表面。

1、混凝土灌注振搗時,鋼筋墊塊移位或墊塊太少甚至漏放,鋼筋緊貼模板。

2、鋼筋混凝土結構斷面較小,鋼筋過密,如遇大石子卡在鋼筋上,混凝土水泥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

3、因配合比不當混凝土產生離析,澆搗部位缺漿或模板嚴重漏漿。

4、混凝土振搗時,振搗棒撞擊鋼筋,使鋼筋移位。

5、混凝土保護層振搗不密實,或木模板濕潤不夠,混凝土表面失水過多,或拆模過早等,拆模時混凝土缺稜掉角。

將外露鋼筋上的混凝土殘渣和鐵鏽清理乾淨,用水沖洗濕潤,再用 1∶2或1∶2.5水泥砂漿抹壓平整,如露筋較深,將薄弱混凝土剔除,沖刷乾淨濕潤,用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搗實,認真養護。

1、灌注混凝土前,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是否準確。

2、為保證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要注意固定好墊塊。一般每隔1m左右在鋼筋上綁乙個水泥砂漿墊塊。

3、鋼筋較密集時,選配適當的石子。石子最大顆粒尺寸不得超過結構截面最小尺寸的1/4,同時不得大於鋼筋淨距的3/4。結構截面較小,鋼筋較密時,可用細石混凝土灌注。

4、為防止鋼筋移位,嚴禁振搗棒撞擊鋼筋。在鋼筋密集處,可採用帶刀片的振搗棒進行振搗。保護層混凝土要振搗密實。灌注混凝土前用清水將木模板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

5、混凝土自由順落高度超過2m時,要用串筒或溜槽等進行下料。

6、拆模時間要根據試塊試驗結果確定,防止過早拆模。

7、操作時不得踩踏鋼筋,如鋼筋有踩彎或脫扣者,及時調直,補扣綁好。

混凝土區域性掉落,不規整,稜角有缺陷。

1、灌注後混凝土養護不好,稜角處混凝土的水分被模板大量吸收,致使混凝土水化不好,強度降低。

2、常溫施工時,過早拆除承重模板。

3、拆模時受外力作用或重物撞擊,或保護不好,稜角被碰掉。

缺稜掉角較小時,清水沖洗可將該處用鋼絲刷刷淨充分濕潤後,用1∶2或1∶2.5的水泥砂漿抹補齊正。可將不實的混凝土和突出的骨料顆粒鑿除,用水沖刷乾淨濕潤,然後用比原混凝土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補好,認真養護。

混凝土灌注後認真澆水養護。拆除鋼筋混凝土結構承重模板時,混凝土具有足夠的強度,表面及稜角才不會受到損壞。拆模時不能用力過猛過急,注意保護稜角,吊運時,嚴禁模板撞擊稜角。

常見柱質量通病原因分析

一 混凝土強度偏低,勻質性差,低於同等級的混凝土梁板,主要原因同等級的混凝土梁板,主要原因是隨意改變配合比,水灰比大,坍落度大 攪拌不充分均勻 振搗不均勻 過早拆模,養護不到位,早期脫水表面疏鬆。二 混凝土柱 軟頂 現象,柱頂部砂漿多,石子少,表面疏鬆 裂縫。其主要原因是 混凝土水灰比大,坍落度大,...

質量通病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一 檢查井周邊路面沉陷 沉陷,井蓋位移 墜落 一 防治措施 1 施工前,須按設計圖紙做好放樣工作,檢查井標高應準確。2 施工應嚴格按照圖紙施工,檢查井周邊填料與道路結構層同步填築,必須以小型壓實裝置夯實,壓實度不小於結構層壓實度要求。3 嚴格控制井框蓋標高和橫坡度,確保路面不與井框蓋上表面平齊。二 ...

砼質量通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中國水泥網 作者 單位 2010 11 24 一砼實體裂縫 1 水灰比過大 乾燥裂縫 2 砼保護層偏小,位置放置不當 3 收光時間及收光次數掌握不當 4 過早拆模及承受外部荷載 5 支撐強度不夠,使模板產生饒度 沉降不均勻 6 溫度變化以及砼收縮變形大於極限拉公升變形導致砼裂縫 7 配筋不合理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