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地下牆的施工工序質量控制及措施

2021-08-14 19:00:18 字數 866 閱讀 1499

為確保地下牆的施工質量,必須認真做好下列關鍵工序質量控制工作:

槽段成槽開挖垂直度質量控制

為達到地下牆的垂直度要求,在成槽前調整好成槽機的水平度和垂直度。成槽過程中,利用真砂成槽機上的垂直度儀表及自動糾偏裝置來保證成槽垂直度。

初始挖槽精度對整個槽壁精度影響很大,要求分包單位在成槽過程中遵守:抓斗入槽,出槽應慢速均勻進行,嚴格控制垂直度,確保槽壁及槽幅接頭的垂直度符合設計要求。

成槽時,避免在開挖槽段附近增加較大地面附加及振動荷載,以防止引起槽段坍塌。成槽過程中,應加強觀測,如發生較嚴重區域性坍塌對環境造成影響時,應將槽段及時回填後經處理重新開挖成槽。成槽機掘進速度不宜過快,以防槽壁失穩,當挖至槽底2~3公尺左右,應用測繩測槽,防止超挖或少挖,並進行泥漿置換和泥漿質量檢測。

規範規定地下連續牆垂直度≯3‰,成槽機駕駛員可根據安裝在液壓抓斗上的探頭,了解動態偏斜情況啟動液壓抓斗上的液壓推闆進行動態的糾偏,這樣通過成槽中不斷進行準確的動態糾偏,確保地下牆的垂直精度要求。

鋼筋籠製作及吊裝的質量控制

在施工現場,鋼筋綁紮、加強筋布置不規範、鋼筋焊接漏焊、咬肉、焊縫厚度、寬度不達標、接駁器精度不高,帽子缺失等成為質量通病,對此現場要加強「三檢制度」。

要求做到結構焊縫滿焊,鋼筋籠吊點鋼筋縱向鋼筋桁架及主筋平面的斜向拉條的交點全部點焊,其餘交點採用50%交錯點焊,如有必要鐵絲綁紮後再焊。鋼筋籠吊裝前,必須先檢查吊具、鋼絲完好情況,吊具的滑輪及鋼絲繩質量是檢查的重點,如發現鋼絲繩有小股鋼絲斷裂現象,不得使用。

起吊前清除鋼筋籠內的雜物,避免在起吊鋼籠過程中發生高空墜物的事故。鋼筋籠在入槽過程中,仔細檢查接駁器的完好情況,如發生接駁器或鋼筋脫焊和接駁器帽子脫落現象,必須馬上彌補再入槽。

如鋼筋籠下放困難,切不可強行衝擊下放,必要時將鋼筋籠拎出,對槽段重新處理後再入槽。

對建築工程施工工序質量控制的對策分析

作者 李慧蔣富超 建築建材裝飾 2015年第06期 摘要 工民建工程施工建設階段中,我們只有明確工序質量控制的科學重要性,把握重要的施工操作環節,聯合建設方 設計方以及監理方 施工方積極做好質量控制,把握核心控制點,制定科學的管理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工序 質量控制 前言細節決定成敗,這一點在...

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

摘要 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規模的擴大,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的總體水平有很大提高,但工程質量離廣大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距離。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築工程質量普遍存在的問題,其次,闡述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同時,就如何針對建築工程質量問題加強施工管理進行了深入的 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作者 竭會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7期 摘 要 近年來,我國的很多建築工程大多採用的是混凝土結構,因為這種結構不僅穩定性較強,同時它的剛度以及荷載能力也十分出眾。可以說,保證混凝土結構本身的施工質量,對於整個建築工程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但是現實是在混凝土結構施工中,常常存在一定的施工質量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