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預防措施及方案

2021-08-14 06:59:28 字數 4037 閱讀 7069

為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護公民人身、公共財產和公民財產的安全,維護公共安全,保障社會、企業的生活和建設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及方案,望各單位、各部門遵照執行。

一.預防措施

1、車輛運輸

1)車輛行駛前,要認真進行檢查,保證車況良好。行車時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車予以排除。但嚴禁直接向汽化器供油。

2)汽車裝載危險物品或進入生產、儲存危險品場所時,必須裝置火星熄滅器。裝卸時必須符合安全規定,包裝應嚴密,裝配應合理,禁止人貨混載等。

3)排氣管歧管上禁止放置易燃物,也應避免車上的易燃物掉落在排氣管上。

4)勸阻乘客不要在汽車上吸菸,並嚴禁旅客攜帶易燃易爆危險物品乘車。

5)檢修車輛時,不得進行明火作業,嚴禁吸菸。清洗零件應用金屬洗滌劑或煤油,盡量避免使用汽油,同時不得啟閉電氣開關。清洗後的餘液及用過的棉紗應妥善處理,清洗後的機件則應晾乾後方可裝配。

6)車輛要配備合適的滅火器材。

7)車庫內應設有嚴禁煙火牌,當汽車油箱發生漏油現象或車上裝有桶裝油料時,不准在庫內存放,並禁止從油箱中取油,嚴禁任何明火行為。

8)停車庫(場)應配備值班巡邏人員,嚴防無關人員進入。

2、電氣照明

1)有腐蝕性氣體及特別潮濕的場所,應採用密封型或防潮型燈具,其部件還應進行防腐處理。

2)燈具與可燃物間距不小於50厘公尺(滷鎢燈為大於50厘公尺),與地面高度不應低於2公尺,當低於此高度時,應加裝防護設施。燈泡下方不宜堆放可燃物品。

3)燈具的防護罩必須完好無損,嚴禁用紙、布或其他可燃物遮擋燈具。

4)可燃吊頂上所有暗裝、明裝的燈具功率不宜過大,並應以白熾燈或螢光燈為主,暗裝燈具及其發熱附件的周圍應有良好的散熱條件。

5)選用質量可靠的低溫鎮流器,不准將公升溫高的鎮流器直接固定在可燃大花板等物體上,其電容與容量必須與燈管一致。

6)在可燃材料裝修的場所敷線時,應穿金屬套管,阻燃硬塑套管,轉彎處應裝接線盒,套管超過30公尺長時中間應加接拉線盒做好保護。在重要場所安裝暗裝燈具和安裝特製大型吊裝燈具時,應在全面安裝前做出同型別「試裝樣板」,經核定無誤後再組織專業人員全面安裝。

7)合理控制電氣照明。照明電流應分別有各自的分支迴路,而不應接在動力總開關之後。各分支迴路都要設定短路保護設施。

為避免過載發熱引起事故,一些重要場所及易燃易爆物品集中地還必須加裝過載保護裝置。

8)變壓器應通風良好,保持周圍溫度不超過35℃。變壓器的容量應適應需要,禁止超負荷運何。

9)變壓器的質量要符合製造廠的技術要求,安裝前要進行絕緣測試,並仔細檢查變壓器的各個部件,看是否完好,確認完好後才能安裝。

3、化學危險物品

1)化學危險物品企業的生產附屬性倉庫,不應設在城市的居民生活區和公共建築區。

2)化學危險物品庫房與其他建築物之間應設防火間距。庫房應採用通風式屋頂,早晚開啟門窗進行自然通風。

3)儲存氧化劑、易燃液體、易燃固體和劇毒物品的庫房宜採用易沖洗的不燃燒地面。

4)貫徹專庫分儲原則,嚴禁性質相牴觸和滅火方法不同的化學危險物品同庫儲存。

5)庫內禁止明火,進入庫房運貨的汽車,排氣管應裝火星熄滅器,庫區內嚴禁檢修汽車。

6)夏季氣溫超過34゜c時,不得隨便發貨。裝卸化學危險物品要注意不得碰撞、摩擦。

7)化學危險物品入庫時,要認真檢查物品的品名、規格、包裝是否正確。

8)一天至少對倉庫進行2次安全檢查,易分解的物品應由專人定時測量記。錄

9)及時清掃散落在地面上的化學危險物品。

10)定期檢查施工和生產設施、照明線路和避雷裝置。

11)根據庫房實際情況,配備足夠的消防水池和消防器材,並定期檢查防護用具,保證完好隨時可用。

4、生活及其他

1)砌築爐灶、煙囪等,要選擇合適的建築材料。一般在粘土內摻入適量的砂子,可防止因高溫引起開裂。

2)修建煙道時,分煙道與主煙道交接不要直接串通,人口之間差距不小於75厘公尺。

3)爐灶周圍不要堆放可燃物,不得在爐筒上烘烤衣物。使用爐灶時,嚴禁用汽油、煤油等易燃可燃液體點火。扒出的爐灰,要用水將餘火澆滅或降溫後才可倒至安全地帶。

4)發現爐灶、煙囪損壞、裂縫等,要及時修理。

5)使用爐灶時,要始終有人看管,並做到人離火滅。

6)裝有液化氣的鋼瓶,不得存放在居室、公共場所,並嚴防高溫及日光照射,其環境溫度不得大於35°c。鋼瓶與灶具之間要保持1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室內不得同時布置其他爐灶(火源),通風條件應保持良好。

7)鋼瓶與爐具都不得有漏氣現象,可用塗肥皂水的方法試漏,但嚴禁使用明火試漏。

8)使用爐灶時應有人照看,鍋、壺等不宜盛水過滿,以免溢位熄滅火焰。

9)鋼瓶要防止碰撞、敲打。傾倒或倒置,不得接近火源、熱源。鋼瓶不得與化學危險物品混放,嚴禁私自灌氣。

10)液化氣用完後,瓶內殘液應由充裝單位統一**,使用者不得擅自處理,更不得用殘液生火或擦洗機械配件等。

11)爐灶各部位要經常檢查,發現異常問題,應及時處理。

12)煤氣管線、閥門、計量表具等,嚴禁私自拆卸,需更換維修或遷移時,應由供氣單位進行,之後還要通過試壓、試漏等檢查。

13)發現漏氣,應立即關閉開關,採取通風措施,熄滅火源,禁止開、關電氣裝置,並通知供氣部門檢修。任何情況下,都不准使用明火試漏。

14)供氣管道需進行維修時,必須先全面停氣。新安裝的管道應經試壓、試漏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15)偎、燉、煮各種食品、湯類時,應有人看管,湯不宜過滿,在沸騰時應降低爐溫或開啟鍋蓋,以防外溢。

16)爐灶排風罩上的油垢要定時清除。

17)辦公及工作場所嚴禁吸菸。

18)使用電腦和辦公裝置時,用完後,應及時將電源切斷,避免電線短路引發火災。

19)公司應成立兼職義務消防隊,各公司至少有二名義消隊員,委派一名管理層人員兼任組長。

20)各單位義消隊員要掌握各種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二.應急方案

1)火災發生時(根據火災可控制情況),發現人應立即用對講機或**等形式進行報警。

2)義消隊員及組長應迅速趕越火警現場,如證實火警情況嚴重,立即向119報警(報警時,必須講清火災發生點,火勢大小,燃燒物質,報警人姓名和身份),義消隊員組織對現場人員進行疏散、撤離,隔離易燃物品,切斷非消防電源,並利用現有消防器材進行滅火。

3)如報119時,應派專人引導消防車進入火場,指示消防栓位置。

4)防火負責人組織義消隊員確定來火策略、方法。

5)室內火災,內攻進戰,撲救樓層火災要深入內部,打近戰。進攻的途徑可從建築內部的樓梯間、走廊等,也可由外部從視窗、陽台進行滅火。

6)火勢在直和水平方向蔓延。在**的樓層部署滅火力量同時,要在受火勢威脅較大的上面樓層部署力量堵截火勢,在**的下層也要部署一定的力量,防止蔓延。

7)冷卻滅火法——降低燃燒物質的溫度。

8)隔離滅火法——隔離與火源相近的可燃物質。

9)窒息滅火法——減少空氣中氧的含量。

10)抑制滅火法——消除燃燒過程中的遊離子。

11)防火負責人根據觀察、了解到的火災情況,確定滅火的方法。

12)動員義消隊,按消防組織的分工任務,進行滅火活動。

13)戰鬥力分配上要做到:滅火救人同步進行,滅火部分要把主力用於直接滅火上,同時以小部分力量布置在火勢可能蔓延的地方,防止火勢擴大。

14)起動消防水幫浦,滿足著火層以上各層的消防用水量,鋪設水帶做好滅火準備。

15)關閉防火分割槽的防火門。

16)組織義務消防隊使用固定滅火裝置和滅火器滅火。

三.事故處理及其它保障措施

1)火災撲滅後,必須保護火災現場,未經公安消防機構同意,不得擅自清理(撤除)火災現場,同時協助公安消防機構調查火災原因,核定火災損失,當事人應接受事故調查,如實提供火災事實的情況。

2)對一般、輕微火災,自救撲滅後,必須展開事故調查,認定火災原因,查明火災事故責任,採取糾正措施,避免類似事故的再發生。

3)火災事故報告資訊渠道必須通暢,兼職消防工作人員、消防負責人、公司領導,24小時聯絡渠道必須暢通。

4)各公司、各部門必須建立24小時安全生產值班制度,配備必要的報警**。

5)各部門應配備完整消防設施及器材,堅持消防設施及器材定期檢查,保證設施及器材正常使用。

6)公司辦公室應定期組織消防培訓,每年組織防火演習。

編制:林春霞

審批:黃龍泉

2023年8月18日

成都石羊建築(集團)****火災應急救援組織機構人員名單

備註:以上人員同時兼任義務防汛員

質量預防措施方案

貴州省都柳江 郎洞航電樞紐主體土建工程 合同編號 dljzb ld 2014 002 審批 蘇海龍 審核 袁龍 編制 徐華 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 郎洞水電站工程施工專案部 二0一五年六月六日 郎洞航電樞紐工程位於貴州省黔東南州從江縣境內,處於柳江幹流上游都柳江河段,是都柳江幹流梯級規劃方案中的第8個梯...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目錄第1章編制依據和原則 2 一 編制依據 2 二 編制原則 3 第2章工程概況 3 第3章常見施工質量通病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3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 3 一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 3 二 基坑支護開挖工程 5 三 地下室防水工程 6 二主體工程 7 一 模板工程 7 二 鋼筋工程 8 三 混凝土工程 9...

砼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混凝土表面麻麵 1.現象 砼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或有許多小凹坑。2.原因分析 1 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乾淨,出現麻麵。2 木模板在澆注砼前沒有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澆注砼時,與模板接觸部分的砼水份被模板吸收致使砼表面失水過多。3 鋼模板脫模劑塗刷不均勻或漏刷,拆模時砼表面粘結模板。4 模板接縫拼裝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