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課堂流行語的反思

2021-08-10 20:04:47 字數 1539 閱讀 1234

隨著「尊重學生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的教學理念的深入,小學語文教學中越來越注重鼓勵學生從多角度、多方位去思考,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習內容和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學習語文。這些流行語的產生本身意味著小學語文教學對人本的回歸、對學習自由的拓寬以及對個體的尊重,但冷靜下來仔細想想,熱鬧的背後有許多讓人深思的問題。

1.「請用你自己喜歡的方式讀一讀」。

課堂上,教師言罷,教室裡立刻人聲鼎沸,場面極為熱鬧。但學生喜歡的方式真的只有大聲朗讀麼?這跟教師的導向有很大關係。

在小學階段,教師比較強調高聲朗讀,因為,這樣易出效果,也便於教師檢查。但是,其他的閱讀方式學生難道就不需要掌握了麼?在《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以下簡稱《語文課程標準》)總目標中就明確提出了要「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

能初步理解、鑑賞文學作品,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薰陶,發展個性,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退一步說即使學生已經掌握了各種閱讀方式,也不要總強調「用喜歡的方式讀一讀」。學生不喜歡的方式就不再用了,可以隨心捨棄了。

比如默讀和瀏覽,要求學生將字碼直接譯為意碼,這是一種高心智的活動。《語文課程標準》對默讀提出了具體的分段要求:第一學段(1~2年級)要求學習默讀,做到不出聲,不指讀;第二學段(3~4年級)要求學生初步學會默讀,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第三學段(5~6年級)要求默讀有一定的速度,默讀一般讀物每分鐘不少於。

所以,在教學中教師要時時引導學生學習、運用默讀。但在學生自主選擇時,往往避難就易。如果一味地用喜歡的方式讀,極易讓學生產生遇難逃避的不良心理。

2.「你學懂了什麼」。

教師話落,學生紛紛舉手回答。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場面熱烈感人。教師或全盤肯定,或蜻蜓點水式評價,不深究,聽之任之。

仔細品評,我們不難發現,學生對於這一問題的回答是多層次、多角度、多側面的,可謂競相紛呈。然而遺憾的是,教師的種種表現常缺乏針對學生語言表達加以點撥、引導及在情感體驗上體現「撥雲見日」的功力,給人以「神龍見首不見尾」之感。更令人遺憾的是,這樣的提問單純地成了教學的形式,而沒有成為深入**的絕佳途徑。

下一環節的教學幾乎又是從「零起點」開始,很少去考慮學生已經獲得了哪些資訊,造成資源浪費。

3.「你想學哪一段,就先學哪一段」。

如同在語文課堂中設定了學習超市,教師根據多數學生的選擇進行教學。表面上看是教師尊重學生的主體性。但實際教學中,這種方式對所有的課文都適用麼?

語文教材中的課文或寫人、或敘事、或狀物、或說理。結構或並列或總分,文體有別,結構各異,不同的文字有不同的個性,一概以「你想學哪一段就學哪一段笨梢月穡慷導噬希頤淺3?吹降鬧皇牆淌π榛我磺梗罷嬤饕猓偕塘俊倍選=淌ψ蓯怯邪旆ǜ獻叛杓坪玫娜ψ永鎰輟?

br />

4.「你真棒」。

現在教師視批評如越雷區、如履薄冰,似乎稍有批評就會扼殺乙個「牛頓」,夭折了乙個「愛迪生」。殊不知,一味這樣只會成為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溫柔殺手」。當課堂上激烈爭論的學生期待教師的明辨是非時,教師所給予的「你們都有一定道理」「你們都很聰明」就會弄得學生摸不著頭腦,不知自己的觀點到底對不對,這種不分是非、不置可否的賞識,只會對學生正確理解知識造成誤導。

用鼓勵的方式培養孩子的自信固然是一種方式。然而,我們在提倡表揚、獎勵、賞識的同時,一定要注意賞識的分寸。

我對網路流行語的看法

我對網路流行語的看法作文 觀潮 黃兆孟流行,是一股又一股的浪潮,或驚濤拍岸,或呼嘯而過,或綿綿悠長。我站在岸上,觀潮。時間逆轉,讓我再現昨天的景象。當網路植根於大眾,流行詞一炮打紅。物價 於是 蒜你狠 豆你玩 等躍然於屏上。鴨梨傷大 亦跟隨其後。然後,這一系列的新詞便在全世界蔓延。給力 乙個讓人耳目...

10句流行語

1.帥有個屁用 到頭來還不是被卒吃掉 2.問 你喜歡我哪一點?答 我喜歡你離我遠一點!3.生的偉大,死在花下!4.有錢人終成眷屬。5.要在江湖混,最好是光棍!6.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悅己者窮!7.唯女人與英語難過也,唯老婆與工作難找也。8.生在床上,死在床上,欲生欲死,也在床上。9.沒有猩猩的夜裡,我用...

祝福語 情話 流行語

超絕頂可愛 情侶寶寶天使 經典 想起你就會微笑 充滿自信地來個全新的開始 加油 v 像海水泡沫帶走煩惱般開心一笑 v 美麗背景 充滿希望 充滿幸福 玲瓏可愛 這樣笑一笑,好運即將到來 可愛雨衣少女 為了明天加把勁兒 笑吧 願今年春天好運常伴 118 118 可人美麗圖案 疲憊我來揹你 可愛美麗的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