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2021-08-10 20:03:39 字數 993 閱讀 7064

消防安全教育、培訓是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基礎,對於提高員工的消防法制觀念和消防安全意識、消防安全素質,增強單位抗禦火災的能力具有重要意義。我攪拌站制定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如下:

(一)組織機構

責任部門:

責任人:

職責:1、落實好混凝土攪拌站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2、要求全員明確攪拌站防火重點部位、防火常識。

3、掌握本崗位消防安全工作特性,熟悉本崗位消防設施配置。

4、掌握應急疏散培訓要領,明確應急疏散程式。

5、熟悉本崗位應急裝備位置、使用方法、保管措施。

(二)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工作方針,對全體員工開展消防安全教育以及培訓工作,牢固樹立消防安全第一的思想,堅持逐級消防宣傳教育工作。

(三)攪拌站消防安全管理人負責擬定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訓計畫。計畫應包括頻次、培訓物件(包括特殊工種及新員工)、培訓形式、培訓內容、考核辦法、情況記錄等要點。

(四)攪拌站消防安全管理人應嚴格按照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訓計畫,在員工中組織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訓,並做好記錄。

(五)對每名員工每半年進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訓;對新上崗和進入新崗位的職工應進行上崗前消防安全培訓。

(六)消防安全培訓應包括下列內容:國家消防工作方針、政策、消防法律法規及本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保證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等;本單位、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滅火措施;建築消防設施、滅火器材的效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規程;火災報警、火災撲救、人員疏散逃生和自救互救知識;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內容、操作程式。人員密集場所對員工的消防培訓還應包括:

本場所的安全疏散路線,組織、引導人員疏散的程式和方法。

(七)利用消防安全宣傳園地進行經常性的消防宣傳工作。

(八)各級消防責任人,要採取會議、學習、布置工作等形式,對其所管轄部門的全體人員開展經常性的消防宣傳教育活動。

(九)全體員工經過定期的消防宣傳教育和陪訓,必須達到「三懂」「三會」的要求。「三懂」即懂火災的危害性、懂火災的撲救方法、懂預防火災的措施。「三會」即會報火警、會使用滅火器、會逃生自救。

消防安全教育 培訓制度

一 公司全體員工每年六月各進行一次培訓。二 新上崗和進入新崗位的員工須進行上崗前的消防安全培訓。三 下列人員應接受消防安全專門培訓。1 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 消防安全管理人 2 專 兼職消防管理人員 3 消防控制室的值班 操作人員 4 其他依照規定應當接受消防安全專門培訓的人員。四 培訓內容 1 有...

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一 消防安全教育與培訓由防火負責人負責組織,利用放錄象 板報 宣傳畫 標語 授課等各種形式,根據不同季節 節假日的特點,結合各種火災事故案例,積極主動 深入持久地開展宣傳教育工作,使員工提高防火的警惕性和同火災作鬥爭的自覺性,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二 把消防培訓納入職工培訓中,對各級領導幹部 義務消防人...

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安全消防教育培訓是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之一。是提高全員安全消防素質 安全消防管理水平和防止各類事故,從而實現安全生產的重要手段。1 安全消防教育培訓的內容 主要包括安全消防思想 方針政策 安全消防知識 安全消防技能和安全消防法律法規四個方面的內容。1.1安全消防思想教育 1.1.1思想認識和方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