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2021-06-05 23:18:13 字數 1868 閱讀 6918

安全消防教育培訓是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之一。是提高全員安全消防素質、安全消防管理水平和防止各類事故,從而實現安全生產的重要手段。

1、安全消防教育培訓的內容

主要包括安全消防思想(方針政策)、安全消防知識、安全消防技能和安全消防法律法規四個方面的內容。

1.1安全消防思想教育

1.1.1思想認識和方針政策的教育。以提高安全消防重要意義的認識和全面理解黨和國家有關安全消防工作的方針政策,並認真貫徹執行

1.1.2勞動紀律教育。遵守勞動紀律是貫徹安全消防方針,減少傷害事故和火災事故,實現安全生產的重要保證。

1.2安全消防知識教育

所有員工都必須具備安全消防基本知識,主要內容應包括:本單位的安全消防基本概況及特點;消防報警**、危險部位及安全防護的基本知識;安全消防注意事項;機械裝置、消防設施及器材等相關安全消防知識;個人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知識等。

1.3安全消防技能教育

結合本單位或崗位專業等特點,實現安全操作、安全防護及火災的撲救、疏散逃生和自救互救等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要求。安全消防技能知識是比較專門、細緻和深入的知識;它包括安全技術、消防技術、勞動衛生和安全操作規程及事故案例教育等;尤其是事故教育,可以從教訓中吸取有益的東西,預防類似事故的重**生。

1.4安全消防法律法規教育

運用各種有效形式,對全體員工進行安全消防法律法規教育;從而提高員工的遵法、守法、懂法的自覺性,從而達到安全生產的目的。

2、安全消防教育培訓的物件

根據國家法律法規規定要求,應對職工進行安全消防教育和培訓;保證職工具備必要的安全消防知識,熟悉有關的安全消防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消防技能。未經安全消防教育和培訓不合格人員,不得上崗作業。

2.1公司主要領導人員的安全消防培訓工作,由集團公司或上級主管部門負責。

2.2各生產部門、科室負責人的安全消防教育培訓。

2.2.1新任職的各級負責人的安全消防培訓工作,由公司負責。

2.2.2在職各級負責人的安全消防輪訓工作,隨公司的教育計畫安排進行。

2.3外包工程專案(乙方)負責人及管理人員,必須持有相關主管部門頒發的安全生產(消防安全)《合格證書》。外包工程專案所在單位,負責對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消防交底;防止發生各類事故。

2.4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按時到主管部門檢證。公司負責安全消防專業技術抽考,以加強對特種作業人員的管理。

3、安全消防教育培訓的形式與內容

3.1基層各部門、機關科室等人員「**安全消防教育」。

對各生產部門、科室的安全消防教育時間不少於40小時。同時填寫**安全消防教育卡片存檔備查。

3.1.1機關各科室教育主要內容:

3.1.1.1黨和國家的安全消防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

3.1.1.2本單位生產概況,安全消防狀況及特點,安全消防規章制度及遵章守紀等。

3.1.1.3安全消防知識及突發事故應急救援管理;安全標誌標識講解;初期火災的撲救、報警;如何搶救傷員、排險、報告及保護現場等。

3.1.1.4人員密集的場所,其工作人員還應強化組織疏散逃生的能力教育。

3.1.2基層各部門教育主要內容:

3.1.2.1本部門內及本崗位作業特點(環境)及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消防責任制等規章制度。

3.1.2.2班前安全講話、安全活動制度及紀律。事故案例教育等。

3.1.2.3本崗位易發生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及防範措施;所使用的機械裝置、工具的安全要求及正確使用。

3.1.2.4愛護和正確使用安全消防設施和器材和個人安全防護用品等。

3.1.2.5安全生產要求能夠做到:作業中「三不傷害」即: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

3.1.2.6消防安全要求做到「三懂四會」即:懂本崗位火災危險性、懂預防火災的措施、懂滅火疏散的方法;會報警、會使用消防器材、會撲救初**災、會組織人員疏散

忻州鐵路公司

二〇一一年六月一日

消防安全教育 培訓制度

一 公司全體員工每年六月各進行一次培訓。二 新上崗和進入新崗位的員工須進行上崗前的消防安全培訓。三 下列人員應接受消防安全專門培訓。1 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 消防安全管理人 2 專 兼職消防管理人員 3 消防控制室的值班 操作人員 4 其他依照規定應當接受消防安全專門培訓的人員。四 培訓內容 1 有...

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一 消防安全教育與培訓由防火負責人負責組織,利用放錄象 板報 宣傳畫 標語 授課等各種形式,根據不同季節 節假日的特點,結合各種火災事故案例,積極主動 深入持久地開展宣傳教育工作,使員工提高防火的警惕性和同火災作鬥爭的自覺性,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二 把消防培訓納入職工培訓中,對各級領導幹部 義務消防人...

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消防安全教育 培訓是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基礎,對於提高員工的消防法制觀念和消防安全意識 消防安全素質,增強單位抗禦火災的能力具有重要意義。特制定消防安全教育 培訓制度如下 一 組織機構 責任部門 酒店部 責任人 王建軍 職責 1 落實好酒店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2 要求全員明確酒店防火重點部位 防火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