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就是」在網路流行語中的運用

2023-01-08 13:51:04 字數 907 閱讀 9720

作者:嶽守雯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網路流行語已經從網路進入人們的現實生活,「就是」一詞在這些流行語中逐漸凸顯出來,並產生了不同於傳統現代漢語的新的用法和意義。這給網路語言的使用和規範提出了新的挑戰。

關鍵詞:就是;網路流行語;語氣副詞

網路語言是伴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而興起的一種新的語言形式。網路流行語,則是其中使用頻率最高、流行度最廣的那部分,主要包括詞語和句子兩種型別。本文所說的網路流行語是指網路上流行的句子。

網路流行語作為在虛擬的網路社會中廣泛使用的一種表達方式已經深深地影響到了現實生活中人們的語言表達。

在各個**評出的2023年十大網路流行語中,「有錢就是任性」這一句是當前最紅的、**率最高的網路流行語之一。很多網友對這句話的評價是「溫和、有趣、易上口」。由此衍生出「年輕就是任性」、「長得帥就是任性」、「成績好就是任性」等句子,這些句子形成了比較流行的「任性體」。

其實「有錢就是任性」這句話之所以能成為流行語,是因為它可以讓人們聯想到一句俗語「有錢就是大爺」。但和「有錢就是大爺」比起來,這句話顯得更有氣質、更斯文一些。《現代漢語詞典》(第6版)對「任性」的解釋是:

一是聽任本能的,也就是潛意識的意願;二是個人的原因,不屑作利益最大化的選擇。

在2023年全球十大暢銷車型中,豐田第11代卡羅拉排名第二。他的廣告語「我就是卡羅拉」也聞名世界。非常簡潔,但是非常有底氣的一句話,話語中透出的那份自信深深地打動了無數消費者的心。

在日常交際中,做自我介紹時的固定模式是「我叫×××」。只有當乙個人非常有影響力,名字為眾人所熟知時,自我介紹才會說「我是×××」。而「我就是×××」則主要用來表示對對方已知資訊的確認和肯定。

「我就是卡羅拉」這句廣告詞的使用是以「自2023年的第1代至2023年的第11代卡羅拉始終是全球最暢銷的車型之一」這一事實為前提和基礎的,是用自己的自信去打動消費者的一種方式。

關於網路流行語的作文

近幾年來,網路流行語正以不可抵擋之勢席捲而來。從年流行的 神馬都是浮雲 蒜你狠 到年的 正能量 屌絲 這些網路流行語正衝擊著我們的漢字文化區域。面對這些,大多數人選擇了接受並苯還承擔著傳播的角色,但仍有少部分人堅持著規範漢字的原則。網路讓世界變成乙個村,在文化傳播與資訊交流上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網...

網路流行語的認知分析

摘要 網路流行語作為一種新生的語言現象,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它不僅傳播著社會中的新興文化,同時也體現出語言的創造性和靈活性。本文從認知語言學的角度,結合隱喻和轉喻的觀點對網路流行加以認知分析。關鍵詞 隱喻轉喻網路流行語 1 引言 在網路技術迅猛發展的資訊時代,網際網路逐漸滲透到人們的生活中,我...

我對網路流行語的看法

我對網路流行語的看法作文 觀潮 黃兆孟流行,是一股又一股的浪潮,或驚濤拍岸,或呼嘯而過,或綿綿悠長。我站在岸上,觀潮。時間逆轉,讓我再現昨天的景象。當網路植根於大眾,流行詞一炮打紅。物價 於是 蒜你狠 豆你玩 等躍然於屏上。鴨梨傷大 亦跟隨其後。然後,這一系列的新詞便在全世界蔓延。給力 乙個讓人耳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