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行語中民眾網路話語權研究

2023-02-13 23:54:06 字數 946 閱讀 6240

作者:楊伊昕王陽洋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網路流行語作為網路文化的產物,對映當下現代文明的各類現狀。通過挖掘網路流行語內在起因、情境和心理,以反沉默螺旋法則為理論依據,研究當代民眾網路話語權的產生、表達方式和表達心態以及相關應對機制。

希望通過本研究對我國社會行政管理科學化程序有所助益。

關鍵詞:網路流行語;網路話語權;反沉默螺旋

中圖分類號:c91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5)09-0274-03

隨著這幾年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和進步,網路這一虛擬空間已經成為公眾交流的常用平台。網路文化是以網路為土壤培養出的現代文化的產物,而網路流行語則是網路文化中最為亮麗的風景線,是現實生活中各種社會現象的濃縮寫照。因此,網路流行語的研究價值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日益凸顯。

一、網路話語權產生的內在機理需求

(一)網路新**的出現與發展

所謂網路新**,是有別於報紙、雜誌、廣播與電視四大傳統**的新生事物。相對存在於印刷產業的報紙、雜誌,以及依託電子產業的廣播與電視,新**是在網路和數字技術體系下出現的**形態,如數字雜誌、數字報紙、網路廣播、手機彩信、**、桌面視窗、網路電視、數字影院、觸控**等。國外學界給出新**的五大特徵,即:

(1)digital(數字性);(2)interactive(互動性);(3)hypertextual(超文字性);(4)virtual(虛擬性);(5)networked(網路化工作)。

網路新**與傳統**相比,新**與大眾之間不再是單向的資訊傳輸,而是以互動地方式傳遞各類數字資訊,資訊消費者同時也是資訊生產者。以微博、論壇為例,民眾既可以作為觀眾,在微博和論壇中瀏覽感興趣的資訊;也可以作為發布者,在其中上發布各種個性化數字資訊供別人瀏覽。網路新**的互動性使得資訊生產不再處於傳統**的壟斷式狀態,因為在媒介中民眾擁有充分的話語權,他們可以成為資訊的「傳播者」,可以說,新**的出現與發展為網路話語權播種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關於網路流行語的作文

近幾年來,網路流行語正以不可抵擋之勢席捲而來。從年流行的 神馬都是浮雲 蒜你狠 到年的 正能量 屌絲 這些網路流行語正衝擊著我們的漢字文化區域。面對這些,大多數人選擇了接受並苯還承擔著傳播的角色,但仍有少部分人堅持著規範漢字的原則。網路讓世界變成乙個村,在文化傳播與資訊交流上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網...

網路流行語的認知分析

摘要 網路流行語作為一種新生的語言現象,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它不僅傳播著社會中的新興文化,同時也體現出語言的創造性和靈活性。本文從認知語言學的角度,結合隱喻和轉喻的觀點對網路流行加以認知分析。關鍵詞 隱喻轉喻網路流行語 1 引言 在網路技術迅猛發展的資訊時代,網際網路逐漸滲透到人們的生活中,我...

網路話語權與社會價值取向

作者 田星傑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25期 摘要 網路已經日益成為現代人一種強烈的依賴,許多研究認為網路有助於民眾獲得在傳統 中由社會精英掌握的話語權,然而,網路的 導向的形成,卻具有著深刻的 不易察覺的規則。關鍵詞 網路話語權價值取向 導向 中圖分類號 h31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