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網路流行語使用現狀調查研究

2022-07-06 21:54:05 字數 855 閱讀 2617

作者:王茹花

**:《課程教育研究·中》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對當前大學生最常用的20個網路流行語使用情況進行了統計,同時也對大學生使用流行語的5個原因進行分析,在查證這些流行語**的基礎上,依據其特點對其進行分類,並探索這些流行語在校園流行的原因以及可能對大學生的學習、生活、思想和心理產生的各種影響,進而就如何正確對待和引導大學生選擇性地使用網路流行語提出建議和意見。

【關鍵詞】大學生網路流行語調查解析

【中圖分類號】h13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4)01-0015-03

網路已經成為今天大學生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無論你是在大學校園裡、食堂裡、宿舍裡,還是課間甚至是課堂上,隨時隨處都會看見大學生借助於電腦和手機上網的各種場景,也隨時隨地「遭遇」著各種各樣的網路流行語的「侵襲」。「網路流行語」作為網路時代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和產物,以其獨具的特點和形式彰顯著網路時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大學生熱衷使用的「網路流行語」在一定程度上真實地反映了大學生的思想動態、行為標準、價值取向和精神風貌。

因此,調查和分析當代大學生「網路流行語」的使用情況,是開啟當代大學生「心靈密碼」的鑰匙,是進一步了解大學生內心世界、學習興趣、學習需求、文化價值觀和心理動態的有效途徑。

一、調查物件和方式

本次調查研究以某師範大學2011級和2012級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計164名,其中男生84人,女生80人,收回問卷158份,有效問卷152份,問卷有效率為96.2%。調查主要採用問卷調查與個別訪談相結合的方式,充分考慮了學生的專業差異、性別差異、年齡差異和知識差異。

為了真實地了解學生使用流行語的情況,本次調查採用開放式的問卷,讓學生按使用頻率從高到低依次在問卷上寫下自己經常使用的20個網路流行語和5個使用網路流行語的原因。

大學生網路交際現狀

e 網路消費 從調查中,我們看的出,絕大半分同學對於上網花費上還是很節制的,每月的網路花費在50 150元不等,絕少部分的同學會再網路消費上花費大量的金錢。影響總結 大學生網路交際從總體上來說,應該是他們現實人際關係交往的有益補充,對他們的成長是有益的。大學生正處在身心發展階段,他們有些話或者事情對...

網路流行語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響研究

作者 孫一鳴 學理論 下 2014年第11期 摘要 網路流行語作為一種特殊的語言符號,對大學生的影響最為深刻,同時,也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和巨大挑戰。網際網路迅猛發展 普及率迅速提高 網路流行語符合大學生追求個性 追逐時尚的心理特徵,網路流行語的運用滿足了大學生了解社會 參與社會的...

大學生網路消費現狀調查問卷

關於貴州師範大學大學生網路體育消費行為的調查問卷親愛的同學,您好!本次調查的目的在於了解貴州師範大學大學生網路體育消費方面的相關情況,對當前大學生網路體育消費行為進行探索和研究。問卷所得的資訊將作為調查研究的重要依據,請根據您自身切實情況或個人觀點進行判斷 選擇。此調查不記姓名,問卷各項答案無所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