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檢測方案

2021-08-10 11:01:17 字數 3306 閱讀 7801

×××××公司鋼結構廠房安全檢測方案

×××××公司擬對一幢鋼結構廠房內的裝置進行調整布置,為了解房屋的完損現狀,擬對該房屋進行檢測。

1 檢測範圍

位於××區××路××號,建築面積約10000m2。

2 檢測依據

(1) 《房屋質量檢測規程》(dg/tj08-79-2008);

(2) 《既有建築物結構檢測與評定標準》(dg/tj08-804-2005);

(3) 《鋼結構檢測與鑑定技術規程》(dg/tj08-2011-2007);

(4) 《建築變形測量規程》(jgj 8-2007);

(5) 《黑色金屬硬度及相關強度換算值》(gb/t 1172)

(6) 《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

(7) 《地基基礎設計規範》(dgj08-11-2010);

(8) 其它相關技術性規範規程。

3 工作內容

根據目前初步調查的結果,我站擬布置如下檢測工作內容:

(1) 房屋的建築、結構概況和使用情況調查;

(2) 調查與檢測房屋相關的竣工圖紙和改造資料;

(3) 根據原設計圖紙,檢查複核房屋軸線尺寸、結構構件布置和使用、改造情況;

(4) 現場調查房屋構件的開裂、變形等損壞情況;

(5) 鋼結構梁柱節點的焊縫或螺栓連線檢測;

(6) 主要結構構件現有強度等級測定;

(7) 房屋傾斜率、不均勻沉降現狀檢測;

(8) 根據現場檢測結果和委託方的裝置調整情況,進**屋承載力計算分析;

(9) 在現場檢測和計算的基礎上,對檢測房屋按鑑定規程進行安全性等級評定;

(10) 對房屋的現狀提出合理化建議。

4 主要檢測方法

4.1 房屋概況和使用情況調查

資訊採集途徑主要為向業主、原設計單位等了解和收集施工圖紙、地質勘探報告,然後根據收集到的圖紙,對原結構進行複核。主要採用測量儀器(雷射測距儀、鋼捲尺、全站儀等)測量房屋的軸線、標高以及牆、柱、梁等主要結構構件的截面尺寸和實際定位尺寸。

同時,對房屋目前的使用情況進行現場調查,包括:現有生產裝置的平面布置,裝置的重量,吊頂裝置層內的裝置放置情況和重量。

4.2 房屋改造相關資料調查

資訊採集途徑主要為向業主了解和收集。收集的資料報括:施工圖紙,設計變更,技術核定單,驗收記錄等。

收集完畢後,調查該房屋的改造情況、改造後的承載設計值、典型節點處理方法、施工時間和驗收情況。

4.3 房屋損壞情況調查

對房屋內有損壞和明顯變形的結構構件進行重點檢測,另外,對房屋的梁、柱、樓板和圍護結構進行普查(注:需具備現場檢測條件)。對存在的損壞現象採用測量、文字描述、****等方式進行詳細記錄,並根據現場檢測情況,繪製損壞構件的平面分布示意圖。

具體如下:

(1) 檢查房屋的鋼結構梁、柱的變形損壞情況,調查中採用nikon電子全站儀(型號:dtm-452c)與建築工程質量檢測器(型號:jzc-2型)相結合的方式測量變形情況。

(2) 檢查鋼構件的鏽蝕情況。

(3) 鋼結構塗裝檢測(防鏽塗層、防火塗料)。

(4) 檢查房屋主體鋼構的連線節點是否存在斷裂、變形等損壞情況。

(5) 檢查混凝土樓板的開裂、變形情況。

(6) 檢查房屋圍護結構的開裂和變形損壞情況,確定損壞程度。

(7) 檢查圍護結構與鋼結構主體之間的開裂、脫開情況,調查房屋是否因下沉而引起兩者之間的連線損壞。

(8) 檢查室外散水與房屋主體之間的脫開情況。

4.4 鋼結構梁柱節點的焊縫或螺栓連線檢測

4.4.1 焊縫連線

焊縫檢測內容為:焊縫外觀質量、焊縫尺寸。

焊縫外觀質量檢查採用目測方法,檢查內容包括:裂紋、咬邊、根部收縮、弧坑、電弧擦傷、表面夾渣、焊縫飽滿程度、表面氣孔和腐蝕程度。

焊縫尺寸檢查採用量具卡規進行量測,測量焊縫長度和高度是否滿足要求。

4.4.2 螺栓連線

螺栓檢測內容為:螺栓斷裂、鬆動、脫落、螺桿彎曲、連線零件是否齊全和鏽蝕程度。若為高強度螺栓,則增加滑移變形、連線板螺孔擠壓破壞的檢測內容。

螺栓連線檢測的方法為觀察、鎚擊檢查。

4.5 鋼材現有強度等級測試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採用裡氏硬度儀(型號:th110)抽樣檢測主體鋼構的表面硬度,然後按《黑色金屬硬度及相關強度換算值》(gb/t 1172)換算鋼材的抗拉強度。

4.6 房屋傾斜現狀、不均勻沉降情況檢測

(1) 房屋的不均勻沉降情況檢測

採用dsz3自動安平水準儀,對房屋的水平度按三等變形測量的要求進行測量,其高程中誤差±0.50mm,相鄰點高程中誤差±0.30mm。

根據建築物原同一設計標高上各測點的高差和水平距離,計算出房屋的相對水平度差值率,分析、判斷建築物的不均勻沉降現狀。

(2) 房屋整體傾斜率檢測

採用j2光學經緯儀或電子全站儀,按照變形測量中投點法的有關規定,以建築物的外牆線的頂點及相應底部兩點標誌作為觀測點,測定偏移值。觀測中採用正倒鏡兩次讀數,取正倒鏡觀測成果的中數作為最終成果。這項測試是針對建築物的傾斜率是否滿足國家相關規範要求。

4.7 分析和評估

根據現場調查、檢測結果,按《鋼結構檢測與鑑定技術規程》(dg/tj08-2011-2007)的相關規定對該房屋進行分析評估。

4.8 建議措施

根據檢測評估結果,對該房屋存在的結構損壞及缺陷按《房屋修繕工程技術規程》等技術規範規程的要求,提出相應的維修加固建議,以供委託方進行參考。

5 投入本專案的儀器裝置一覽表

主要檢測裝置一覽表

6 實施步驟

(1) 踏勘所檢測房屋的現場,了解工作條件;

(2) 落實檢測人員班子,技術交底,熟悉工作環境;

(3) 現場房屋檢測工作和材料取樣工作開展;

(4) 整理檢測測試資料、圖表、**等資料,並進行計算分析,作出書面檢測報告;

(5) 總師室審核檢測報告後,正式遞交委託方。

7 專案組織管理體系

現場測結構資料電腦

檢測量驗算整理繪圖

(3人2人1人1人1人)

8 檢測的進度安排

根據上述檢測的內容、方法,檢測時間以進場時為起點,預計現場檢測調查工作約需3個工作日左右,資料整理、報告編寫審核工作約需11個工作日左右,則總的檢測工期在3周左右。若現場檢測工作進度因甲方因素受到延誤,則總的檢測工期做相應的延長調整。

9 委託方配合事項

委託方負責收集所檢測房屋的建築、結構竣工圖紙,地質勘探報告,以及施工過程中發生的設計變更、技術核定單和驗收記錄等資料。如果有其它未列出的資料,則可一併提供。

進場前,委託方做好該房屋現場檢測時的協調配合工作,以便我站工作人員開展現場檢測工作。現場檢測時,委託方負責提供電源、登高、照明等檢測條件。

上海市房屋建築設計院

房屋質量檢測站

2023年×月×日

鋼結構檢測與加固

5.1 鋼結構的缺陷 5.1.1 缺陷的概念 由於人為 勘察 設計 施工 使用 或自然 地質 氣候 原因,致使建築物出現影響正常使用以及承載力 耐久性 整體穩定性等不足的問題。缺陷表現為具有影響正常使用以及承載力 耐久性 完整性的種種隱藏的和顯露的不足。但缺陷往往是產生事故的直接或間接原因,而事故往...

鋼結構檢測報告範本

受控編號 檢測報告 範本 編號 各檢測機構自定 工程名稱 委託單位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施工單位 監理單位 檢測機構 章 年月日宣告 1 本檢測報告無我單位檢測專用章和計量認證專用章無效。2 本檢測報告無檢測 審核 批准人簽字無效。3 本檢測報告塗改 換頁 漏頁無效。4 本檢測報告無騎縫章無效。5 ...

鋼結構檢測課程標準

1.課程基本資訊 1.1課程 01061019 1.2課程型別 專業基礎課 專業技術課 專業拓展課 專業選修課 1.3適用專業 建築鋼結構工程技術專業 1.4合作企業 山西遠揚鋼結構 太原市質量檢測站 1.5總學時 64學時 2.課程整體設計 2.1課程定位 2.1 1課程性質 鋼結構檢測 課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