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德第3講橢圓的第二定義及其引數方程弦長 學生版

2021-08-08 04:18:34 字數 1906 閱讀 9364

設直線l:ax+by+c=0,橢圓c:,聯立l與c,消去某一變數(x或y)得到關於另乙個變數的一元二次方程,此一元二次方程的判別式為δ,則l與c相離的δ<0;l與c相切δ=0;l與c相交於不同兩點δ>0.

3..弦長計算

計算橢圓被直線截得的弦長,往往是設而不求,即設弦兩端座標為p1(x1,y1),p2(x2,y2) |p1p2|=(k為直線斜率)形式(利用根與係數關係

(推導過程:若點在直線上,

則,這是同點縱橫座標變換,是兩大座標變換技巧之一,

或者。)

二、例題講解

例題分析

題型一橢圓的第二定義及其運用

例1、 已知橢圓上一點到右焦點的距離為,求到左準線的距離。

例2、 已知橢圓,分別是橢圓左、右焦點,點為橢圓內一點,點為橢圓上一點。⑴求的最大值⑵求的最小值.

題型二橢圓的引數方程及其運用

例3、若動點在橢圓上運動,求的最大值。

題型三:焦點三角形

例5、橢圓的焦點為為橢圓上一點,若求的面積

練習:(1)已知橢圓的兩個焦點分別為,且b為短軸的乙個端點,則的外接圓放程為

(2)已知橢圓的左右焦點分別為,點p在橢圓上,若是乙個直角三角形的三個頂點,則點p到x軸的距離為

及時突破

1、橢圓的一條準線方程為( )。

2、橢圓的引數方程且(為引數)表示的曲線( )

以為焦點的橢圓以為焦點的橢圓

離心率為的橢圓離心率為的橢圓

3、橢圓的兩準線間的距離為

4、橢圓的右焦點為,已知點,點在橢圓上,當為最小值時,求點的座標。

5、已知點是橢圓上任意一點,為圓上任意一點,則兩點間距離的最大值為

二、經典題型

考點1:直線與橢圓的位置關係

例1、若直線與橢圓恒有公共點,求實數的取值範圍

變式:判斷直線與橢圓的位置關係

考點2:弦長問題

例2、已知橢圓的左右焦點分別為f1,f2,若過點p(0,-2)及f1的直線交橢圓於a,b兩點,求⊿abf2的面積

變式1: 已知長軸為12,短軸長為6,焦點在軸上的橢圓,過它對的左焦點作傾斜角為的直線交橢圓於,兩點,求弦的長.

考點3:中點弦問題:

例3、求以橢圓內的點為中點的弦所在直線方程.

變式:已知橢圓,求斜率為的平行弦的中點的軌跡方程;

(2)過點的直線與橢圓相交,求被截得的弦的中點的軌跡方程.

基礎自測

1、中心在座標原點,準線方程為,離心率為的橢圓的標準方程為( )。

2、若橢圓上一點到右準線的距離為,則該點到左焦點的距離為( )。

4 5 3 2

3、橢圓且(為引數)的左、右焦點分別是,上頂點為,則

4、橢圓上一點到兩焦點的距離的平方和為,求取最大值時點的座標。

二、精選考試題

1、設橢圓上一點到其左焦點的距離為3,到右焦點的距離為1,則點到右準線的距離為( )。

6 2

三、同步思維訓練

1、若在橢圓上,則的最大值為( )。

3 4 5 6

2、橢圓的準線平行於軸,則( )。

3、橢圓的左、右焦點是,是橢圓上一點,若,則點到左準線的距離為( )。

2 4 6 8

4、橢圓的內接矩形面積的最大值為 。

5、已知是橢圓上的點,是兩個焦點,且,若點到兩準線的距離分別為6和12,求橢圓的方程。

6、已知橢圓,試問:能否在軸下方的橢圓弧上找到一點,使得到下準線的距離是到兩焦點的距離的比例中項。若能找到,求出點的座標;若不能找到,說明理由。

7. 已知橢圓及直線.

(1)當為何值時,直線與橢圓有公共點?

(2)若直線被橢圓截得的弦長為,求直線的方程.

橢圓的第二定義應用

班級姓名 1.橢圓第二定義 距離之比是常數 橢圓的準線,常數e是橢圓的離心率。注意 e的幾何意義 橢圓上一點到焦點的距離與到相應準線的距離的比。1 橢圓的準線方程是 a b c d 2 橢圓的乙個焦點到相應的準線的距離為,離心率為,則短軸長為 a b c d 1 3 設p為橢圓上一點,p到左準線的距...

第二章第3講受力分析共點力的平衡

課時作業單獨成冊方便使用 基礎題組 一 單項選擇題 1.2019 浙江五校聯考 如圖所示,甲 乙兩物體疊放在水平面上,用水平向右的拉力f拉乙,甲 乙保持靜止狀態,甲 乙間的接觸面水平,則乙受力的個數為 a 3個b 4個 c 5個 d 6個 解析 對甲受力分析可知,甲僅受到自身的重力和乙的支援力,甲 ...

人教版數學高二年級《橢圓第二定義的教學》教學設計

從該例讓學生看到橢圓第二定義中的定點 定直線 定比的數量關係不一定是課本 例 給出的定點 c,定直線 定比,當不滿足這個數量關係時,建立橢圓方程不能套用例 的結果去解 當給出定點 n,定直線x m m n 定比為e e 時,可建立方程,解得 顯然,只要m n,即點 n,不在直線x m上時,都是橢圓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