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邵陽職業技術學院首屆發明創新大賽方案

2021-08-07 15:54:08 字數 2656 閱讀 6836

附件一邵陽職業技術學院首屆科技創新大賽 活動

方案主舉辦單位:邵陽職業技術學院

職邵陽市科學技術協會

技22023年6月20日

一活動名稱:邵陽職業技術學院首屆科技創新大賽

二活動簡介: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乙個沒有創新能力的民族,難以屹立於當今世界民族之林。歷史上的科學發現和技術突破,無一不是創新的結果。如今,對每一位生活在資訊時代的人來說,無時無刻不感覺到科技創新的力量,創新是乙個伴隨人類發展的永恆的話題。

作為一名在校學生,我們擁有著青春的夢想,我們更要擁有實現夢想的勇氣和智慧型,為此,我們必須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熱愛生活,在生活中時刻用發現的眼睛和創新的意識去抓住每一次實踐機遇,提高發明創新能力,推動社會進步。

三活動口號:「偉大源於夢想,創新成就未來」

四活動目的:

一是引導和培養全院師生在日常生活中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開拓思維、勇於創新、發揮想象、多出成果、提高素質,促進我校師生課外科技活動的蓬勃開展,豐富師生業餘生活,為師生提供團隊合作的機會及展示技能、特長的舞台,發現和培養一批在科技創新上有作為、有潛力的優秀人才,為日後參加更高階別的比賽創造條件。

二是提高和培養廣大師生的創新意識、動手能力,在豐富廣大師生課餘生活之餘提高師生對科學技術、小發明、小製作的興趣,營造一種「大膽創新,勇於實踐」的校園氛圍,培養師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精神,活動本著「心到、手到、成果到」的宗旨,鼓勵師生勇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依靠自己的團隊智慧型解決問題。

五參賽方式:

1、學院所有全日制在校學生。

2、以個人或組隊的形式參加比賽,每隊1—3人。

3、參賽隊報名時需填寫參賽申請表(附件5),報名後既獲得初賽參賽資格。

4、參賽隊可以自定專案,也可以按照參考題目製作作品。

5、參賽作品必須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不收取純手工工藝作品。

6、決賽參賽者必須向大賽組委會提交輔助答辯的電子演示文稿後方可參加答辯。

7、參賽的團隊、個人在指導老師的指導下完成所有參賽文件,各系部設專人負責競賽的組織及材料收集工作。

六作品要求:

參賽個人或團隊需同時具有較好的發明創新思維和一定的動手創作能力,最終作品能夠解決生活中的一些不便之處,或者是生產環節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作品在效能上應達到創新、實用、節能、環保等特點,成本方面要求材料節省、造價低廉、符合「創意、科學、實用、求真」的理念。參賽作品可以是設計專案的整套圖紙,也可以是作品模型或實物作品,還可以是社會實踐專案的研究報告或**。

七活動流程:

1.前期宣傳:6月20日至9月17日

第一期宣傳啟動,成立大賽組委會,確定活動方案,發布比賽通知、張貼海報,並利用校內各宣傳**對比賽進行宣傳。

2.競賽動員大會:9月17日下午

院領導、市科協領導、各系部領導、全體老師,各系學生會幹部代表、班幹部代表及參賽選手代表(20人)出席參加。聽取邵陽學院資訊系副主任、湖南省青年科技獎獲得者王少傑副教授介紹科技創新活動的組織與開展等方面的知識,正式啟動比賽活動。

3、競賽輔導課:10月15日下午

各系部領導、全體創新活動指導老師及全體參賽選手出席參加。聽取隆回校外活動中心副主任、全國優秀科技輔導員伍冬雲老師介紹創新活動理念與具體事例。

4、競賽活動交流日:10月22日下午、10月29日

各系部全體創新活動指導老師及全體參賽選手出席參加。與我市優秀科技輔導員交流在科技創新活動中遇到的問題,商討解決辦法。

5、 大賽報名及方案初稿提交:11月1日——11月8日

各系部大賽責任人在11月8日下午5:00點之前將本系所有參賽隊伍申報書電子檔(附件五)、專案報告、專案設計圖紙、模型或實物、研究報告等資料交到大賽組委會專案組(附件二),並請自己儲存乙份。

6、大賽開幕式:11月15日

11月9日——12日,專家評審組先對進入決賽的專案先進行查新檢索,完成初評,選出入圍作品。再進行細評,選出決賽專案。15日下午2:

30,院領導、市科協領導、各系部領導、全體老師,所有參賽選手代表出席參加。聽取市優秀輔導專家的點評意見。

7、決賽方案提交:11月29日

各系部將修改後的進入決賽專案的紙質創作申請書、專案報告(附件三)、答辯ppt、專案設計圖紙、模型或實物、研究報告等資料與29日下午5:00前交大賽組委會專案組。

8、作品評選:11月30日——12月2日

11月30日--12月2日,30日進行答辯評分,每組答辨時間15分鐘,評分標準見(附件四)。12月2日由市科協組織我市專家對評審結果進行終審。大賽結束後,宣傳組負責製作展示板在校園展示,並利用校園宣傳**進行宣傳。

9、閉幕式:時間另定

市科協及學校相關領導對評選出的本次發明製作大賽的

一、二、三等獎頒發獲獎證書和獎品,並由嘉賓、評審組老師進行總結點評,院領導致閉幕詞。

八獎項設定:

1 一等獎入圍作品的10%

2 二等獎入圍作品的20%

3 三等獎入圍作品的30%

4 單項獎最佳創意獎乙個

最佳實用獎乙個

最佳環保節能獎乙個

最佳人氣作品獎乙個

優秀組織獎七個

(一支隊伍可同時獲得單項獎與一,二,三等獎)

獲獎者由邵陽市科協、邵陽職業技術學院頒發獲獎證書。

九賽後申報

賽後由院科協協助有實力的獲獎作品申報國家專利,或者備戰學生科技作品競賽和創業計畫大賽等賽事。

十活動預算:(見附表)

十一各系部入圍作品基數分配表附表

溫州職業技術學院

學生黨員服務中心 國防教育文化節策 劃書主辦 學生工作部 承辦 學生黨員服務中心 協辦 各系團學組織 目錄 一 前言3 二 系列活動 一 新生軍訓演示文稿2 二 國防競技賽 拔河比賽3 籃球賽4 三 國防教育講座5 四 演講比賽6 三 相關內容附件 一 人員安排表8 二 附各類 9 前言 兵者,國之...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

高等職業教育 大氣科學技術專業 教學基本要求 徵求意見稿 一 專業名稱 大氣科學技術 二 碼 600201 三 招生物件 普通高中畢業生 三校生 職高 中專 技校畢業生 四 學制與學歷 三年制,專科 五 就業面向 1 能從事基層台站天氣分析與預報工作 2 能從事氣象公共服務業務 3 能從事基層台站人...

江門職業技術學院

關於提交有關專業剖析自評報告 和專業建設規劃的通知 各教學系 部 根據評估要求,請各教學系部按下列要求,於2008年12月12日前向評建辦提交下述各專業的專業剖析自評報告和專業建設規劃。具體要求如下 一 自評報告修改要求 1 寫作條目可按舊指標11條要點,即2008年初專業剖析自評報告基礎上修改,也...